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人家是牛逼,但和你有啥關係?

遠在美國留學的朋友向我吐槽,說最近有個陌生人加她QQ,問她知不知道他是誰。對方說了名字她才想起來,原來是多年未聯繫的老同學。

她好不容易才想那個記憶深處的名字,回了一句「原來是你,好久不見」。對方說,「是呀,好久不見,還記得我嗎?聽說你現在在美國XX大學(某知名院校)念全獎博士,你好牛逼。」

朋友客氣地說,哪裡哪裡,都是運氣。

對方倒是不客氣,二話不說發過來一大包檔案,全是用於申請美國學校PHD的各種表格資料。要她幫忙看看還有什麼需要補充的,另外,最好幫他把寫好的申請書也再潤色潤色。

朋友正忙,手頭還有一大堆presentation要做,跟著頂尖的導師做reaserch,也不是那麼好混的。應付日常學習任務已經是壓力山大,她自己的事情都忙不過來,那有空幫人弄這些,只好呵呵呵對著電腦苦笑。

想想實在和對方沒交情,她對他說,自己手頭挺忙的,近期可能抽不出空幫你了。

「老同學」於是說,那你能不能幫我找個牛逼點的教授寫個推薦信呢?

朋友無語,想,大哥,我都快不認識你了,再說了,隔行如隔山,根本不是一個專業,要我去哪幫你找教授。

只好委婉拒絕道:這個,你那個專業的教授,我不認識呀。

對方問,那你隨便找一個牛逼點的教授呢?

朋友笑,「隨便」,還要「牛逼」,這還真是有點難。

對方立刻變了態度,埋怨起她來,哎,同學們都說你現在混得好,我才來找你幫忙的。果然牛逼了,就不認識老同學了。這麼小個忙,都不願意幫我。

現在有些人,想問題的思維真是好奇怪。可還是有不少人,就是他這樣的想法。

別人比你牛逼了,就活該要幫你了?她能拿全獎出去念博士的時候,找你幫過忙啦?人家不都是自己吭哧吭哧寫申請,準備材料,不也沒人幫助她?就算有人幫過忙,那個人也不是你。

她現在從某種程度上來說,是可以稱得上混得「牛逼」了,可那和你有啥關係?她為什麼非得要幫你?

認識一位英語專業八級的翻譯姐姐,每年特別害怕回家過年。因為她家有一大堆弟弟妹妹,等著她回家的時候給「講講英語」。什麼姑姑的女兒,叔叔的兒子,還有以前什麼老師家快要高考的親戚。

她本身就是乾翻譯的,因為專業也算比較優秀,在外面接翻譯的私活都是一千字兩百塊。平常工作也蠻幸苦的,回了家倒好,不但沒時間休息,比上班的時候還忙。不是給人翻譯英文,就是給人改英文簡歷,要麼就是給一幫孩子補習英語,「講講題」什麼的。

她說她堅決不會回家鄉發展,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小城市淨是求人幹活不給錢的。雖然她也不喜歡大城市的車水馬龍人擠人,也不喜歡上班好幾個小時浪費在路上,但她喜歡大城市的契約精神,喜歡做事之前明碼標價的坦誠相待。

在大城市裡,每個人不用說都懂,請別人付出的勞動是要付出相應代價的,不會有那麼多的人,找你免費幫忙還心安理得。

她總說,每次回家心理壓力都很大,幫了這個還要幫那個,家裡那麼多親戚,一碗水端平也是件難事。而且,你幫忙了人家覺得就兩分鐘的事兒,根本不在意,可你不幫忙,別人就覺得你小氣,不懂事,就這麼點兒小忙都不幫!更可氣的是,連她自己的父母也是這麼個論調。

都說在外面混的不容易,其實回家才更是不容易。

微信里有個網友,不知道什麼時候加上的。幾百年也沒說一句話,突然來問我,你會PS嗎?我說我會呀,她就說,那你加我QQ吧,在Q上教教我唄?

我覺得她挺逗的,我是會,我會我就得負責教你?我告訴她,學習軟體的帖子和視頻,網上到處都是,而且軟體這種東西,自己多用用自然就會了。況且具體情況具體解決,要做個東西出來,兩人不能面對面地交流,很難說得清。

記得在站酷上看過一個帖子,起因是,有個什麼都不會才入行的自稱「小菜鳥」的人對他抱怨,說網上的大神都愛裝逼耍大牌,不願意教小菜鳥技術。於是那個人寫了很長一篇帖子,說為什麼那些大神不願意教你們這些「菜」呢?是因為你們連最基礎的東西都不懂,還在這裡問東問西。比如人家告訴你,這個是用「正片疊底」「這個是了個蒙版」「這裡是用了極坐標和扭曲」,你還要問人家,正片疊底是什麼?蒙版怎麼做?極坐標和扭曲工具在哪兒?恨不得人家拿著你的手教你弄,那些「大神」和這些問問題的人,簡直不在一個層次,沒法交流。所以他們乾脆閉嘴了。

其實很多習慣找人幫忙的人都是這樣,自己一點都不願意付出,也沒有一點探索精神,就知道索取。

覺得那些「會做」的人做起來很容易,就去找別人幫忙。好像那些「會做」的人的時間都是公用的一樣。

許多東西隨便上一個論壇,或者百度搜尋一下就能找到的東西,非要去問別人;許多明明花一點錢就可以解決的事情,非想著找熟人免費做。

不僅浪費別人的時間,還破壞別人心情。

別人不理他,他就埋怨別人耍大牌,沒愛心,小氣,裝逼。

輕的四處抱怨懷恨在心敗壞你的名聲,重的自此絕交跟你老死不相往來。

真不知道這些人是怎麼想的,別人是比你強,可再強的人也是靠自己一步一步摸索出來的。

別人是比你牛逼,可別人也是一步一個腳印付出了很多艱辛和努力才走到現在的。

別人在努力在費功夫的時候,你付出了什麼嗎?

我的新書就快上市了,前段時間編輯要我為自己的書找幾個人寫推薦語,我想到一個現在混得還不錯的文藝界校友。就在微博上私信了他。對方回復我,說先把書發給他看看。我把書稿發過去,後來再問他,就沒有訊息了。後來編輯問我這件事,我對我編輯說,沒訊息了就算了吧。我想,無論怎麼樣,我只是個陌生人,雖然是校友,但其實這也只是一個說法而已,對人家來說,就是愛認不認。()無論最後怎樣,他既然搭理過我,我都該感謝他。

求人幫忙,本身就該心懷感恩之心。可好多人總會忘記,別人幫你那是情分,不幫你才是本分。

別以為比你強的人就都欠你的。有錢人的錢也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學霸也不是生下來就什麼題都會的,再牛逼的設計大師也不能用腳給你畫個logo,學英語的人也不可能閉著眼睛就翻譯出一篇漂亮的論文。

無論多小的一件事,只要想做好,都得付出勞動和心血。

我們都應該懂得回報他人的付出,尊重別人的勞動成果。

多想想自己能為別人帶來什麼,而不是總想著如何不勞而獲。

別總以為認識的牛逼的人很多,你就可以輕鬆獲得他們已經得到的東西。

比你強的人多了去了,可他們誰也不欠你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