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如何學會做自己的主人

美國著名女演員索尼亞的童年是在渥太華郊外的一個奶牛場裡度過的。

當時她在農場附近的一所國小里讀書。有一天她滿臉淚痕地回到家裡,父親問其原因。她斷斷續續地說:“班裡的同學說我長得醜,還說我跑步的姿勢難看。”

父親聽後並不說話,只是微笑。忽然父親說:“我能摸得著我們家的天花板。”

索尼亞聽後覺得很驚奇,不知父親想說什麼,停止了哭聲反問道:“你說什麼?”

父親又重複了一遍:“我能摸得著我們家的天花板。”

索尼亞仰頭看看天花板。父親能摸得到將近4米高的天花板?她怎么也不相信。父親笑笑,得意地說:“不信吧?那你也別信你同學的話,因為有些人說的並不符合事實!”

索尼亞明白了,任何事,都不能太在意別人說什麼,要按自己的想法去做。

她在二十四五歲的時候,已小有名氣。有一次,她要去參加一個集會,但經紀人告訴她,因為天氣不好,只有很少的人參加這個集會,會場的氣氛有些冷淡。經紀人的意思是,作為新人的索尼亞,應該把時間花在一些大型的活動上,以增加自身的名氣。索尼亞堅持要參加這個集會,因為她在報刊上,承諾過要去參加。

結果,那次在雨中的集會,因為有了索尼亞的參加,漸漸地,廣場上的人越來越多,她的名氣和人氣因此驟升。

在人生成長的道路上徘徊的朋友們,請記住你是屬於你自己的,沒有誰能代替,別太在意別人說什麼,你要自己拿主意!要做自己的主人!

命運總是掌握在自己手中。人生最大的學問就是,如何主宰自己的命運,做自己的主人。能掌握自己命運的人,也就是獨立的人,才能稱得上自己的主人。他們有自己的思考,更有自己的辨別能力,在一些事物面前,分得清輕重緩急。這種人,往往能提倡一種奮起自強的精神,無所顧忌地走自己的路。

把握不住自己的命運的人,骨子裡總有一種軟弱成份,他們經常會受著舊思想的影響。古詩云:不受塵埃半點浸,竹籬茅舍自甘心。種與世隔絕的隱居生活,曾為許多人所嚮往。一些人歌頌和讚美這種生活,把這樣的日子看成是生活的最高境界。其實,抱這種觀念的人,多數是生平不得志,總有著抱怨的成份,迫於對生活的無奈,人生觀念有些兒的歪曲,思想理念中包含著自私。我想,如果大家都抱有這樣的觀念,這樣消極的生活,社會就不能進步了。

做自己的主人,首先要注重生命,把握住一切安全的命脈。只有生命的存在,才會有人生的價值。人不僅是為自己活著,很大的程度,是為周圍的環境而活著,每一個人都在一定的地位中生活,存在於社會,影響在社會,影響大了,就說明其存在的價值高了。(勵志文章 )只有活得愉快,才能以積極的態度從事社會的活動,人的生命才會閃光,才會釋放出它真正的價值。這方面如果把握不好,人的精神面貌總是振作不起來,那么又如何去談什麼信仰和主義呢?

經常有人說,路擺在你的腳下,看你如何去選擇,如何去走?天下無論多少條路,都得靠自己去選擇,自己去走。過去說,出身不由已,道路可選擇,也就是提倡,自己做自己的主人,學會改變自己生存的環境,走自己所選擇的道路。這一點,別人是永遠無法替代的。

做自己的主人,應該做命運的主人,自己掌握命運,不要由命運來擺布自己。人常常難以把握住自己的命運,就是在關鍵的時候,把握不住機遇,在邁出關鍵的一步時,總是那么瞻前顧後,猶豫不決,那命運自然就把握不好了。把握不住自己命運的人,就象失去了主心骨一樣,在關鍵的時候,總是猶豫不決,顯得有些前怕狼後怕虎的樣子,那樣做的結果,你就只會坐失良機,終究把握不好自己的命運的。

因此我們要,學會主宰自己命運,做自己的主人。自己能選擇好自己要走的路,只要自己生活得快樂,又何必在乎別人的眼光,又何必在乎別人說三道四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