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挫折也美麗

挫折是什麼?挫折是摧毀勇氣的利劍,還是帶著心墮向無底深淵的巨石?挫折使人在人生的道途中迷茫,也使人在經受挫折的同時奮進。

的確,挫折有時會讓人失去自信,面對突如其來的打擊,每個人的心中難免會有一絲驚慌,那亦是對自己能力的懷疑。但是有的人面對挫折,挺過去,將挫折化作挑戰下一次困難的動力,於是,他們的人生變得絢麗多姿。

正如世界超級小提琴家帕帕尼格,他一生坎坷,少年時期受各種病痛折磨,直至中年,他又飽受幾次離異之苦,到了晚年,各類病痛再次向他襲來,最終,他在疾病的痛楚中去世。

可誰想得到,就是這麼一位似乎飽嘗世間一切苦難的人,成了一名超級小提琴家,並且轟動了世界。

這與他那顆不畏艱難的心是分不開的。

在生活的滔天巨浪前,在面對病魔的威勢時,他沒有退縮,而是逆流而上,在與挫折的對抗中,找到了新的自我,讓自己的生命顯示了應有的價值。

誰能說這當中沒有「挫折」的一番功勞?其實,挫折並不可怕,它在默默地孕育著美麗。你用怎樣的心去對待它,就有怎樣的收穫。著名科學家愛迪生一生髮明了無數工具、電器,然而眾所皆知,在他成功的背後,也經歷了無數次的失敗。但是,他沒有氣餒,而是從中吸取教訓。在一次次挫折里尋找通往成功的道路,因此,他成功了。

貝多芬是個聾子,但他卻從不抱怨生活對他的不公平,在逆境中拼搏努力,終於取得了輝煌的成就,舉世聞名。

試想,假如當初他們有一絲猶豫,一絲害怕,還會有後來的成就嗎?

挫折於我們是一道通往勝利寶座的台階,其實它並不可怕,只要我們用正確的心態去面對它,不被它所嚇倒,正確地利用它,就能摘得勝利的王冠,發掘出它隱藏的美麗。

挫折也美麗》(二)

挫折與失敗伴總是伴隨著我們的生命來到這個世界,或許人們總是厭惡挫折,失敗,可任由他們怎樣費盡心思地躲避,也是無濟於事的。

其實,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人生道路上,往往是挫敗多於成功。朋友們,請不要厭惡挫敗,因為它是光明的先驅,成功的使者;不要對失敗痛恨,因為它是洗去你內心驕傲自滿的清潔劑,是你成功的鋪路石,是激發你潛藏著的巨大能力的發動機。

所以,笑對挫折,善待失敗,只有這樣才使我們的人生更加絢麗多彩。

「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的李白,仕途受挫,他退縮,沉寂了嗎?不,正是由於他勇敢地面對現實,而後揮袖離去,遍訪名山,才有他在詩歌歷史上的顯赫地位。這位浪漫主義的詩仙啊,倘若他因挫折倒下了,那麼那些膾炙人口的詩篇也將永不得萌生。所以,他感謝挫折。

「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的蘇軾,因仕途失意而落魄,流浪四方,他又消沉了嗎?不,他內心的憤懣以及希望重獲重用,全都流露於自己的筆下。面對挫折,他並沒有怨天尤人,更沒有放大自身的痛苦,反而有自己的寄託方式,於是油然而生了,「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的渴望,「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的哲思……

瞧,十歲的女孩王一妍,第一次橫渡瓊州海峽時被海蜇蜇傷而失敗,她也沒有灰心,而且更加努力地訓練。(勵志文章 )由於有充實的準備,更有強大的實力做後盾,她在第二次橫渡時便取得了成功,倘若她喪志,那她將與成功失之交臂,可她沒有,因此成功就降臨在她身上。

反之,過分悲觀地看待挫折與失敗,只會更大地打擊自己,讓自己失去信心,萎靡不振。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古人不知給了我們多少啟示,同時也留下了多少遺憾。劉備,這位「聰明一世,糊塗一時」的君主,在失去二弟時,不節哀順便,卻是滿腔仇恨無法釋懷,做出了那個錯誤決定,貿然出兵伐吳,打造了「白帝託孤」的千古悲劇。

那位瀟汀館的女子,抑鬱寡歡,在花樣年華賠上了寶貴的生命。她,總以悲切的眼光看待一切,以冷漠的心情對待萬物,對賈寶玉多次的「你死了,我當和尚去」猜測不定,最終只能抱病在寧靜淒清的瀟汀館離開人世。如果她勇敢地笑對人生,興許她就不會是我們後人心中無法釋懷的遺憾了。

其實,挫敗既不危險也不丟臉,跌倒了不爬起來才丟臉,正如俗話說:「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是的,是失敗使骨頭緊硬;是失敗使意志堅強;是失敗使人不可征服。

啊,朋友,也許你正為你的挫折而苦惱吧?沒關係,聽太白一曲長風破浪曲,賞子瞻一聲大江東去歌……

笑對挫折,善待失敗,因為挫折也美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