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成功人生在忘我

不要仰望高山的雄奇,即使你是一粒微塵,忘卻自我渺小,依舊可以堆砌一個星球;不要羨慕蒼松的挺拔,就算你是一株小草,忘卻自我平凡,仍然可以裝點一方土地;不要嚮往大海的洶湧,縱使你是一滴雨露,忘卻自我普通,還是可以滋潤一片泥壤。

有一種日子叫曾經,有一種歲月叫艱辛;有一種精神叫強健,有一種生活叫磨鍊。雄關似鐵,只有奮不顧身才可能而今邁步從頭越;往事如風,只有得失兩忘才可能義無返顧勇向前!

蝴蝶在花叢中翩然起舞,因為它忘卻了掙脫蛹繭束縛的痛苦;竹葉在月光下姿態婆娑,因為它忘卻了衝破竹筍緊箍的壓迫。

這世上沒有一蹴而就的事情,更沒有輕而易舉的成功。一個生命,偉大也好,渺小也罷,要將自身的能量釋放到極限,往往是在一種逆境的磨難中,腳踩遍地荊棘,身迎槍林彈雨,搭一支忘我的利箭,把堅韌的弓彎到滿月的弧度,一射而出,才能超越束縛,衝破迷霧,令人奪目。

不忘卻霜欺雪壓的苦楚和電擊雷劈的殘酷,一粒被遺棄在懸崖罅隙里的種子,何以能將卑微的身軀聳立成參天的大樹?

不忘卻摧肝裂肺的痛苦和嘔心瀝血的孕育,一枚被沉埋在海底深淵中的貝殼,何以能將枯澀的淚水醞釀成璀璨的珍珠?

忘我是一種精神的執著。當失聰的貝多芬用他那雙靈巧的手在黑白鍵上敲出激情敲出愛意,追求自由呼喚光明,高揚達觀的風帆,保持激昂的心態時,他是忘我的。他完全陶醉了,他完全痴迷了,他也許聽不到,但他又分明“聽”到了。他震撼著,也震撼了全世界。

忘我是一種心靈的灑脫。當神奇的莊子幻化無方意出塵外鬼話連篇奇怪迭出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豪邁地說出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時,他是忘我的。他潔身自好,人格高標。不要功名富貴,不管得失榮辱。把自己雕塑成漫漫長夜中獨自看守月亮的樹,留給後人不盡的瞻仰和佩服。

忘我是一道亮麗的風景。當那帶劍的燕客慷慨地悲歌:“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捐軀的先烈從容地吟喔:“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殺了我一個,還有後來人!”,原本平凡普通的生命被他們用忘我的精神打磨得亮麗晶瑩。遠處有捨生取義的孟子在為民請命,精忠報國的岳飛在縱橫馳騁;(勵志文章 )懷抱琵琶的漢姬上馬起程,變法流血的譚嗣同奮不顧身。近處有黃繼光挺胸上前堵槍眼,邱少雲烈火焚燒似等閒;焦裕祿“心裡裝著蘭考人民,惟獨沒有他自己”,孔繁森拖著病體為百姓謀福利……他們用忘我奮鬥無私奉獻的精神把自己的名字擦得鮮亮,在歷史的某個頁面上雄視千秋,令人感喟,使人欽佩。這些人如同銀河系中的繁星一樣熠熠生輝,縱使倒下,也能讓世人為之流下感動的熱淚。

忘我是芭蕾舞者那雙畸形變態的腳,是親兄弟那隻骨節錯位的手。生而為人,只有對他人的無私奉獻,才有自我價值的全面體現;縱使為己,也只有忘我勞動努力奮鬥無畏無懼不管不顧,才能迎來成功的眷顧。

梵谷瘋狂地塗抹著向日葵,忘我地燃燒激情,用一億七千萬的天價,讓世人明白什麼是藝術珍品;

蘇軾瀟灑地拄著拐杖,一蓑煙雨任平生,宜雨宜晴,且嘯且吟,赫然登上了文學殿堂的最高峰;

袁隆平沉靜地徜徉田間,潛心科研,不斷實踐,日曬雨淋,視若等閒,竟然使自己的名字響徹寰宇用自己的成果惠及世界!

讓徐來的清風蕩滌你污濁的心靈,讓滿天的星火點亮你不滅的明燈;讓歷史的餘響震撼你疲軟的心窩,讓自然的音籟擊穿你壅堵的耳朵——

請你聽我大聲說,成功人生在忘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