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不給自己任何藉口

不給自己任何藉口

她是個不幸的孩子,19歲那年,正當步入人生花季和芭蕾舞台生涯巔峰之際,卻意外地發覺自己雙眼模糊,後被診斷為視網膜脫落。

通過家人的勸說,她接受了手術,可結果是她仍然無法恢復正常視力。醫生建議臥床一年,叮囑不能練習抬腿繃腳尖,不能扭頭,同時需要控制臉部表情,才能達到調養結果。

她心急如焚,跳芭蕾舞的人都知道:芭蕾一天不練自己知道,兩天不練同行知曉,三天不練觀眾明白,她明白一年不練在芭蕾藝術里等待她的是一條死亡之路。

她苦苦哀求,丈夫只得辭去工作,陪伴在她身邊。每天,她讓丈夫的手指替代腳尖,在自己胳膊上表演古典芭蕾劇目。一天又一天,一月又一月,雖然不曾舞蹈,但她內心那份感覺卻又真實地存在。

一年以後,她重新登上舞台,一下子就找到了久違的自己。她手持紗巾,翩翩起舞,盡情地出演了《吉賽爾》、《天鵝湖》、《胡桃夾子》、《海盜》、《卡門》等經典芭蕾舞劇。憑著精湛的舞技,她獲得了鮮花和掌聲,受到人們的好評。

表演事業蒸蒸日上,可視力卻一天天衰弱。不久,她僅有一隻眼睛有模糊視力,丈夫勸說她放棄芭蕾舞,可倔強的她又選擇了雙人舞,因為在雙人舞舞段中,一般規則是由男演員來引導女演員。(勵志文章)在舞台上,她的舞伴都是精確定位,如果是遠距離接拋,他們之間的距離則會固定腳步數,舞台上的特殊彩燈,引導著她婀娜多姿的舞步,而台下的觀眾根本不會覺察到舞台上的她。

功夫不負有心人,她用自己的堅持和激情燃燒了半個世紀,她嘔心瀝血打造出的古巴國家芭蕾舞團成為了世界十大頂尖芭蕾舞團之一,她就是赫赫有名的阿隆索,2010年7月9日,這位著名古典芭蕾舞演員摘取了西班牙巴勃羅藝術大獎。

當媒體曝光她「雙目失明」事實時,她再度成了人們心目中的奇人,許多記者好奇地追問:「為什麼雙目失明還能取得如此佳績?」高雅莊重的她總會淡淡一笑:「不給自己任何藉口,將『藉口』踩在腳下,翩翩起舞,也就一路走到了今天……」

是的,不給自己任何藉口!一個人如果能秉持這種信念,就能斬斷後路,不斷超越自己,收穫屬於自己的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