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最偉大的作品,正在前面等你

你最偉大的作品,正在前面等你

那天看了六六很早以前的文章《月薪兩千也要有一萬元的范兒》,雖然有點文不對其,但我更喜歡文。大約是我目前的處境很像她早年間的樣子,寫劇本,寫文章,雖然小小的有點名氣,也有各種機會被別人買走著作權賺點小錢,但得到的遠比付出要少很多很多。在這樣的處境下,依然打了雞血一樣的提醒自己,不要計較錢,機會比金錢都重要。要堅持,要相信會有很漂亮的一天。

去年簽下了《從北京到台灣》的電影著作權,得到了少的都不好意思說出來的著作權費。我記得那個跟導演簽約的夜晚,在三里屯一個黑漆漆的小路上的一個小茶館裡,一點點的錢,我在契約上按了手印。走出茶館,是夜深人靜的凌晨1點,凍嗖嗖的站在馬路邊打車。第二天,仍然要按時起床,擠捷運上班,過著受氣或者不受氣的上班族的日子,晚上回來第一件事依然是開電腦,寫東西。很多人覺得我賣電影著作權得了幾十萬,還上什麼班啊,哪有那麼容易?在影視劇本的圈子了,我算哪顆蔥?

人要有自知之明,特別在年輕的時候,凡是要盡力把目光放長遠,看到遠行的價值。我不喜歡參加所謂的聚會,因為聚會的內容不是曬成就,就是抱怨社會,聽多了連飯都吃不下去。前幾天幫一個朋友推薦工作,對方在所在的領域工作一年半的經驗,開出了極高的薪水,讓大家都沒有動力再去幫他做什麼。前輩跟我講:「現在的年輕人,做什麼事都求立刻有回報,不願意看長遠。總覺得社會沒有給他機會,其實是自己不給自己機會。」

友人說我著作權的出價太低了,跟白送似的,應該再等等。可是,如果當初因為價格低不簽,覺得自己有一口傲氣,那麼現在也無法認識那麼多圈子裡的值得悉心學習的前輩,沒機會進入這樣一個完全陌生但極有興趣的領域。或許有一天,我想要拍電影了,那時沒資源,沒人脈,沒知識,甚至都沒人願意來耐心讀讀你的劇本,問問你的構思。這麼想來,我得到的遠不止那一筆小錢了吧。錢是一把尺子,在市場上標誌著產品的價格,但卻無法準確的標識一個人生命內心的所得。

有時候也想偷懶,想想從22-26歲的所有周末都在家宅著,春夏秋冬都感覺不到。北京城的博物館、遊樂場、電影院、各種好吃的餐館,都沒怎麼去過,真枉費了在這地界兒。寫文章從最初的免費,到慢慢開始有低廉的稿費,再慢慢發展到今天,雖依然價格不高,但卻能看到自己能力與視野的開闊,而這一切,都是一個時辰一個時辰熬出來的。每次想偷懶,都要問自己,想要嗎?想要就要去吃苦,用別人睡覺看電視逛街聚會刷圍脖的時間來看書學習;(勵志文章  )不想吃苦,那看到別人有所成就的時候也不要眼紅不要說風涼話不要羨慕嫉妒恨。我在微博上關注的@咆哮女郎柏邦妮,乍一看是個特自由自在的姑娘,讀可她的新書《老女孩》中友人序言裡開頭的一句話「那孩子,自己住在垃圾堆里,存錢給爸媽買房子」,這句話,直戳人心。

最近看《故事》這本書,開篇有一段,講很多寫劇本的人總是說自己生不逢時,自己的才華不被看中,關於此,作者寫了這麼一段話:

「與其痛思時運不濟,不如起而磨礪自己,以臻卓越。如果你在經紀人面前拿得出飽蘊才思、富有獨創的劇本,他們將會爭先恐後地爭當你的代理人。你所僱傭的經紀人將會在正鬧故事饑荒的製片人中挑起一場奪標戰,中標者將會付給你一大筆錢,數目之巨足以令他囊中羞澀。」

這段話讓我更加安心的坐在電腦前,如饑似渴的學習新領域的知識。在我看來,不要在年輕的時候就長有一身傲骨,機會比什麼都重要。我們還年輕,還有幾十年讓自己創造,人生不是一錘子的買賣。凡是要看長遠,要放長線釣大魚。雖然我也經常短視,因此更要提醒自己,能在年輕的時候,能得到有經驗的前輩地垂青,多麼幸運。

我希望自己是一個有自知之明的人,在全新的領域永遠保持謙卑的心態,在沒能有一個作品來說話的時候,最好少說話,多幹活。那些有作品有資格的人,說句廢話都是名言,而現在的自己,什麼都不是。

你最偉大的作品,在你面前等著你完成。共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