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別再為自己的不努力找理由了

平庸很簡單,一分一秒就能做到。而想成為人上人,就得花費千倍萬倍的辛苦努力。成長奮鬥的路上不要害怕失敗,此刻的你完成不了的事,並不代表通過自己努力後也完成不了。

別再為自己的不努力找理由了,這些只會讓你越來越甘於平庸。你不知道,你在為完成不了一項任務找理由、想懈怠時,其實很多聰明又努力的人在面對同樣的任務時,他們懂得找方法,而不是冠冕堂皇地找各種理由。

「找理由」哥們兒是我的同事,會計專業,畢業於武漢某高校。剛去上班時,「找理由」哥們兒問我是不是有關係走後門進來的,我說沒有,我們都一樣,都是通過人事局發布通知報名進來的。

說著說著,「找理由」哥們兒便提到「我一個農村來的,在武漢讀大學時,班上同學為了獎學金爭得頭破血流,為什麼那麼現實」,我說這的確是大學裡的殘酷。但是你說大學裡到處是鈎心鬥角,是因為你自己沒有撈到好處,如果你得到好處,自己就不會這麼認為了。而後,「找理由」哥們兒便說並不是自己沒有撈到好處,是不想使盡渾身解數去爭取,所以大學畢業時,就混得一個黨員榮譽,一次院級獎學金。

工作中,「找理由」哥們兒總喜歡埋怨領導不重視自己,專業不對口,機會少,所以他每天上班都是渾渾噩噩地度過。他說自己的目標是考公務員,可每天上班聽到他說的話是「昨晚我因為煩躁失眠到凌晨才睡著」,下班時聽見他說的是「又過了煩躁的一天」,每天都這樣無所事事。

我說,如果你把心態放好,少找理由,而為工作找機會,就不會覺得煩躁了。你此刻在這裡上班,就得先安心,既要做好工作,也要背書不耽誤自己考試。他聽了後,笑著說知道了,明天開始學著寫新聞。

第二天,「找理由」哥們兒來上班,仍然是戴著耳機無所事事地閒逛。我說你不是準備學寫新聞嗎,他又會找很多理由說明自己不想寫新聞的原因,比如他說過自己從來沒有寫過文章,腦海里沒墨水。他會說新聞都是模板式的套話,如果老同事能教自己就好了,卻沒有見過他請教老同事。他會說自己在網上看過別人寫的新聞,可總是會因為沒靈感而放棄。總之,「找理由」哥們兒會因為這樣那樣的理由而推託。

其實,「找理由」哥們兒總是喜歡給自己能夠做好卻不敢挑戰嘗試的事情找理由。而一次又一次地找理由無外乎是弱者的表現。因為真正的強者只會在別人找理由時自己找方法,能夠在失敗中看見自己的不足,彌補缺失,而不是像弱者那樣為逃避而找理由。

很多時候,你的各種理由只會讓你愈來愈逃避問題,不敢正視問題,不敢面對現實。

除了更新電子版新聞,「找理由」哥們兒基本上就沒什麼事情可做了。很多時候我想讓他幫忙,他嘴巴上倒是說得好,馬上做。等過了一會兒再問他時,他卻懶散地說好,我馬上做,不忙不忙。每當聽到他這麼一說,我就自己解決問題了。等我工作忙完了,「找理由」哥們兒才說你需要什麼,我幫你。我說我已經做完了,他會驚訝地說這麼快呀,那我繼續看電視了。所以,「找理由」哥們兒大部分時間都在上網聊天,看電影,聽歌。

有好幾次幾個同事在一起吃飯,閒聊間,當同事提到他的朋友某某考上公務員了,或者某某同學在國企上班福利待遇特好,「找理由」哥們兒總喜歡補上一句「肯定是有關係的,像我們農村長大的孩子沒關係」。他每次補上這一句時,我心裡就會想著,為什麼總喜歡在後面加「農村」兩個字,難道自己是從農村到城市裡來的人就比別人低一等,或者身份地位都不一樣嗎?

有一回,「找理由」哥們兒又在我面前念叨新聞不好寫,領導也不重視自己,每天這樣庸碌地上班很沒勁。那一回我也是心直口快地說他如果總把領導不重視,新聞不好寫當作懈怠自己不求上進的理由,那麼無論到哪兒,還是會產生同樣的感覺,哪怕以後做回了會計,如果仍是在奮鬥的路上為自己找各種理由,是不會有任何改變的。

「找理由」哥們兒聽了後,可能被我說得不好意思了,便沉默了許久才問我,該怎麼辦。我說,你別怪我是直腸子,我也是為你好。如果你想改變,可以從一點一滴開始做起。你將來想做回會計,那麼你可以努力看公務員考試的書,但你考公務員總得有申論題目,所以嘗試著看別人寫的評論文章,學會做筆記,自己有觀點也寫上一句,積少成多地努力總會獲得成功

我對他說,其實學寫新聞不難,就算不寫新聞,至少你得懂一點公文基礎,也方便你考公務員。以後進了政府部門,也不會把工作劃分得很具體,一個新人要做很多份工作,而寫公文就是其中之一。「找理由」哥們兒則說,他晚上回出租屋也試圖看書,只是和他合租在一起有好幾個老鄉,晚上太吵鬧了,也受不了他們一起去網咖打遊戲的誘惑,便不想看公文方面的書。你看,這些又是「找理由」哥們兒的理由。

有人說積極的環境會造就積極的人,消極的環境只會讓人愈來愈消極。但我卻不這麼認為,我從來不會把自己的失敗歸咎於外界。我讀大學時寢室也各種吵鬧,但我仍然會淡定地看書學習,實在忍受不了便會選擇去圖書館學習。而且通過努力,我拿到了國家獎學金。美國科學家富蘭克林寫過:「既然實現你的理想和目標關鍵在於採取行動,那麼就沒有尋找理由的餘地。」

其實,「找理由」哥們兒只是安於現狀,不願努力。他總喜歡說自己專業不對口,可是很多人學習多種語言,考取多種資格證書。

努力奮鬥與專業無關,只要你想改變自己,任何時候你都得學習不同領域專業的知識。記住,貧窮並不是你自甘墮落的理由,還有很多寒門出奇蹟的例子。如果你總是為貧窮找理由,而不為改變貧窮想方法,那麼就會一直處在貧窮的現狀。

在競爭激烈的今天,你不要總是為生活找諸多理由,理由多了,難免得過且過,難免不思進取,難免不願花時間為夢想努力。

平淡的生活並不代表平庸,無論你想過怎樣一種生活,都得有一個物質保障的前提。而你所獲得的物質,便需要付出艱辛勞苦去耕耘。

有時候,你貌似好聽的理由只是敷衍。當你因為一件事情想找理由前,能不能換個思維方式思考問題,想想我能拿什麼方法來解決,而不是否定自己。

有些成長,的確需要經歷痛楚與磨鍊才能嘗到青春的酸甜苦辣,才能促使自己更加堅強。()但很多時候,我們都可以變得越來越好,變得讓自己都對自己刮目相看。只是,我們常常被奮鬥過程中的那些理由,一點一點地消磨我們的拼勁,讓我們甘於平庸,埋沒於人海中。

(本文選自沈善書的新書《你以為沒有的,可能在來的路上》,這本書有關那些被無限推遲的夢想、被現實碾碎的愛情、來不及說的再見、父母等不起的有生之年、和再怎麼累死人的愛再怎麼累死人的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