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人民日報2015元旦獻詞

為明天共築長青基業

太陽每天刷新著地球,轉眼之間,又是新年。2015,時間會如何奔跑?世界將如何生長?你我將有怎樣的明天?

夢想,有機會,有奮鬥,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創造出來。剛剛過去的2014年,億萬中華兒女在經濟新常態下激揚中國夢,寫下了濃墨重彩的嶄新答卷。這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我們大刀闊斧全面深化改革,一些久未突破的改革強勢推進,一些醞釀多年的改革舉措接踵出台,激發了轉型發展的深層動力。這一年,我們以「有腐必反」的堅強決心、「嚴字當頭」的勇於擔當,滌盪黨風政風,淨化政治生態。這一年,我們揚帆致遠,開創外交新局,「一帶一路」聯通四海,雁棲湖水擁抱五洲,展現出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回首來處,有知難而上的開拓進取,也有靜水深流的長遠構建。從十八屆四中全會為建設法治中國做出頂層設計,到設立首個國家憲法日弘揚依憲治國的理念,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與全面推進改革開放構成雙輪驅動,催動著國家治理現代化的腳步。從八項規定的「正人先正己」,到民眾路線的「正風進行時」,黨風政風帶動社會風氣的轉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紀念孔子誕辰2565周年,確立烈士紀念日,公祭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對文化傳承的自覺自省,對人類文明的深沉思考,彰顯一個大黨大國的歷史責任和天下情懷。

當時間勾勒新的年輪,今天的中國,再次站在關鍵的節點。展望前程,如何讓國家更加富強、社會更加公平正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將中華文明推向新的高度?放眼全球,怎樣引領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為人類福祉作出更大貢獻?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個全面」,是我們築就長青基業的必由之路,也是未來一年我們每個人都應鼎力而為的奮鬥方向。

全面完成「十二五」規劃的收官之年,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開局之年,通往夢想的道路上,2015年顯然是十分重要的一年。從站起來、富起來向強起來邁進,百尺竿頭的壓力一點也不亞於從前。經濟發展的新常態,讓發展呈現新的特點,也給前進帶來新機遇和新挑戰。審時度勢,把握好這些特點,穩中求進,抓住機遇,應對挑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才能順利實現,我們才能為明天開闢一條更寬廣的道路,為後人留下一份更堅實的基業。

築就長青基業,要鼓起改革勇氣。環顧世界,萬事萬物都在變化生長。在這個越來越擁擠的星球上,在不同社會制度、不同發展模式的競爭中,我們沒有老本可吃、沒有捷徑可走。中流擊水,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圍繞發展面臨的突出問題,從國情出發,按規律辦事,以創新精神和法治精神推進改革,勇往直前但不心浮氣躁、統籌協調但不裹足逡巡,充滿自信但不封閉保守、博採眾長但不照搬照抄,步調一致但不機械僵化,我們就能激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生機活力,涵養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動力之源。

築就長青基業,離不開擔當精神。大時代呼喚大擔當,有多大的擔當才能幹多大的事業。這個擔當,是執政黨的擔當,是全體人民的擔當。每個人都擔當起應該擔當的責任,一切就會因你而帶來積極改變。落實從嚴治黨責任,黨員幹部遇事不推諉、擔責不逃避,甘做鋪墊工作、甘抓未成之事,不貪一時之功、不圖一時之名,以責無旁貸的精神、「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懷走在前列乾在實處;()廣大民眾追隨黨、擁護黨、監督黨、鞭策黨,團結一心克時艱,不尚空談講實幹,共同承擔起振興中華的歷史責任,我們就沒有戰勝不了的困難。

築就長青基業,更要有歷史耐心。法治中國不可能一天建成,美麗中國不可能一蹴而就,幸福生活不會唾手可得。大國的歷史使命,「是要創造偉大和永恆,同時承擔責任和痛苦」。365天,每一天都是一個新的台階。我們固然要有隻爭朝夕的緊迫感,但也不能期望萬年之事朝夕解決。既有幹勁,也有韌勁;既有問題意識,也有戰略定力,一步一個腳印向前走,一年接著一年乾,我們就一定能釘好每一顆釘子,砌牢每一塊基石。

生活總是充滿希望的,成功總是屬於積極進取、不懈追求的人們。2015年的第一天,當陽光再次灑向大地,一切都是嶄新的開始。迎著朝陽,祝福我們親愛的祖國,共創我們光明的未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