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富人混圈子,窮人走親戚

富人們喜歡混圈子結交朋友,窮人們喜歡走親戚拉攏人情。親戚的紐帶是血緣和通婚,人脈的拓展則靠社會交往。

所謂多個朋友多條路,但是到底什麼樣的朋友才會給這條路?電影《中國合伙人》中有一段這樣的台詞:千萬不要和丈母娘打痲將,千萬不要和比你有想法的女人上床,千萬不要和朋友合夥開公司。雖是戲言,但「不要和朋友合夥開公司」這句話值得我們對人與人交際中的「強弱關係」深入思考。

史丹福大學教授Mark Granovetter指出:在傳統社會,每個人接觸最頻繁的是自己的親人、同學、朋友、同事……這是一種十分穩定的然而傳播範圍有限的社會認知,是一種「強聯繫」的表現;同時,還存在另外一類相對於前一種社會關係更為廣泛的,然而卻是膚淺的社會認知,通常所說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是一種「弱聯繫」的表現。

Granovetter的研究還發現:幫助大多數美國大學生找到工作的不是親朋好友這種經常見面的「強關係」,而很多時候是社交圈裡一面之緣「弱關係」。富人們的聰明之處在於會把大多數的時間花在與「弱關係」打交道上,就是所謂的拓展人脈。「強關係」雖然穩固,但是「弱聯繫」能把不同社交圈子連線起來,從圈外為他們提供有用的信息。根據弱聯繫理論,一個人在社會上獲得機會的多少,與他的社交網路結構很有關係。如果你只跟親朋好友交往,或者認識的人都是與自己背景類似的人,那麼你肯定不如那些三教九流什麼人都認識的人機會多。

無論是在國內還是國外,富人們總是能通過各種渠道來建立起自己的圈子,混圈子成為富人們的常態。三個美國研究人員,Eagle,Macy和Claxton,做了一件有點趣的實驗。他們蒐集了2005年8月整個英國的幾乎所有電話通訊記錄,英國政府有全國每個小區的經濟狀況數據—— 你可以查到哪裡是富人區哪裡是窮人區。這樣他們把電話通訊記錄跟其所在的三萬多個小區居民的經濟排名對比。

結果非常明顯,越是富裕的小區,其交往的「多樣性」越明顯。這個研究發現,小區的經濟排名與其社交網路的「社會多樣性」和「地區多樣性」的相關係數分別是0.73和0.58。這意味著越是富人越容易跟不同階層和不同地區的人聯絡,而打電話時間長短,跟經濟排名的相關係數是-0.33,也就是說富人雖然愛跟各種人聯繫,但真正通話時間比窮人短。

在中國,很多企業家在事業有成之後,紛紛選擇去念個 EMBA,一方面是為了學習新東西,另一方面更多的是為了結交新朋友,拓展人脈,找一個和他們現有的社會地位和身份相吻合的成功人士的圈子。這是每一個富人都樂於混的圈子,裡面既有成功企業家,也有政府官員、還有文藝界名流……可以說這是一個各種資源和人脈兼備的圈子,有人甚至能從中重新找到「真愛」。所以富人們很樂意每年花上幾十萬乃至上百萬元的學費,在百忙之中每月都擠出時間來,去跟一些成功人士攀上同學關係。而在美國,做慈善,熱忠公益活動是富人們混入成功人士圈子的主要方式。像美國博物館,芭蕾舞劇團,歌劇院,常春藤學校或是一些高端的慈善機構,都是一些非富則貴的傳統貴族家庭執掌的圈子。富豪們每年都要捐款幾萬美元甚至幾十萬美元,動輒還要來個上億美元的捐贈,給學校造一個教學樓什麼的。富豪做慈善,既是擔心背上為富不仁的惡名,想要反饋社會,也是為了混個小圈子。

富人們所在這個圈子裡,大部分人具有高超的生存智慧和獲取財富的本領。他們在一起交流生意,探索致富之道,相互激勵,相互幫助,共同分享信息、資源,互通有無,取長補短。可以說,生活在這個圈子裡,想不富都難。

認真觀察,你會發現:親朋好友之間的交談內容通常會局限於一個很小的範圍內,你對這個圈子的動態、信息流動基本瞭如指掌。儘管親朋好友很願意跟你交流,但是話說多了也就沒有了新意。「窮人走親戚」就是囿於這樣的一個小圈子之中,感情是穩定的,但是談資總是局限在家長里短,而且裡面傳遞的信息大多數是陳舊的,由此產生的冗餘信息就會浪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最有效率的交流,也許是像富人們之間的互通有無。從某種程度上來說,社會關係的寬度和廣度,決定了「窮者愈窮,富者愈富」。

《增廣賢文》中說,窮在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說明人們早已洞悉了社會關係的實用價值。有人說,現在80後的社會關係靠「拼爹」,其實,「拼爹」已經不是個案,而且很多富二代,官二代,星二代,不僅「拼爹」,而且「坑爹」。上一代積累的社會關係網,被他們大肆揮霍濫用。但是,一個靠拼爹才能出頭的社會,是沒有希望的社會。上一代的資源優勢,必須通過公平的渠道傳承,必須給底層的人看到向上流動的希望。做到這一點,就是創造一個公平競爭的環境。」拼爹流行,絕對會讓其他年輕人變得心灰意冷、滿腹怨氣,甚至心生絕望和恨意。

如果說80後靠拼爹,那90後得靠刷朋友圈了。90後是名副其實在網際網路環境下成長的一代,時時刻刻用手機關注著好友的動態。如今,各種社交軟體的盛行,他們很容易就能找到與自己興趣相投之人。社交網路也成為他們建立社會關係的重要途徑。

如果不擅社交網路,不僅找不到工作,而且找不到老婆。最新一項研究發現,美國超過三分之一的結婚對象是在網上認識的。這項由美國國家科學院的研究人員完成的調查發現,網路約會已經膨脹成一個市值超過10億美元的產業,網際網路已經改變了美國人婚戀的模式。

這項研究的負責人、芝加哥大學心理學系的教授約翰·卡西奧普說:「網際網路問世以來,我們發現人們在尋找配偶上有一個戲劇性的轉變,而且那些曾經網戀的夫婦比通過其他途徑認識的夫婦婚姻更快樂。」

社會關係五花八門,親戚、朋友、同學、同事、戰友、客戶,甚至僅有一面之緣的人,都可能結下某種特殊的交情。無論是富人混圈子,窮人走親戚,還是80後拼爹,90後刷朋友圈,其實都是在某種環境下與外界產生的聯繫的方式,由於處地或身世背景的不同,維繫社會關係的方式也會有所不同。中國是一個關係社會,如何維繫和發展社會關係顯得尤為重要。

今年春節,除了走親戚,你還有其它打算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