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有沒有成長的「金剛鑽」

「不懂就問」應該是上學時期老師最愛跟學生講的一句話,這句話在走進職場以後同樣適用。很多企業願意要上手快的畢業生,一方面看重他自身的領導能力,另一方面看重的就是溝通能力。

在一家媒體工作的小A,專業基礎不是最好的,在隨後的采寫稿件過程中遇到的問題也就不少。她常常在稿件中加入主觀感受,這無疑與新聞的客觀性要求相違背,因為她的想法與領導不一致卻又想搞清楚「為什麼不可以」,因此發生了很多的討論機會。再比如,訊息電頭的不同寫法,她也會去請教老師,有了選題思路更願意跟其他老師分享,交流心得。

小A還有一個很大的優點,那便是她喜歡打破砂鍋、刨根問底,花很多的時間去搜查資料。儘管撰寫稿子可能並不需要這麼多內容,但她還是會通過書本、網路或者周圍的朋友、同學去請教某個問題或知識點,時間長了,無形中拓寬了她審視問題的思路;遇上集體討論問題,大家經常能夠聽到她一些獨到、創新的見解,視野廣闊不拘泥於現有格局。

有時候一篇稿子很急,記者的「搜商」就變得極為重要,即在短時間內如何能夠獲取到自己最需要的信息。小A的搜商很高,即使工作很多,她看上去也是一臉悠閒;即使是棘手的或從未觸碰的選題,她也不會表現出忐忑,臉上永遠是滿滿的自信

這也就是小A細膩的一面,她會把工作中發生的值得回味品讀的精彩片段記錄下來。在新聞報導中,捕捉細節來展現人物個性、事件主題思想,需要記者具備很好的觀察力,同時在採訪中引導被採訪對象展現出他本來的「模樣」或者遮蓋在事件下的原貌,這樣的文章才會好看好讀。

在工作中,誰敢於承擔、敢於表現,誰就是贏家。俗話說,機會總是垂青有準備的人。小A的勇敢、自信與細膩,讓領導看到希望,每一次的被認可,又給下一次採訪機會增加了籌碼。這些機會是她的優秀工作成績累積的結果,這就跟實習經歷能夠影響未來求職是一個道理。

去年兩會,小A被指派去採訪南方科技大學的校長朱清時委員,從主動要求接機到聯繫採訪時間,都被朱校長一一婉拒。在兩會駐地,她和工作人員幾番「較量」後拿到了朱校長的房間號碼。唯恐直接叩門打擾到他,打電話過去她又一次被拒絕,但默默等待的小A沒有放棄,她坐在朱校長的門口開始偷聽,並繼續想辦法。看到來送報紙的客房服務員,她便拿出一張便簽紙,寫上:「朱校長,您就讓我進去採訪您吧!」然後署上她的名字,從客服手中抽出一份報紙貼上去,放到那沓報紙的最上面。

可以想像,最後,她成功了,並且問了朱校長4個「最後一個問題」,長聊了29分鐘。

夢想照進現實,為了到達理想的港灣,我們需要做的是好好審視自己,以及自己的工作環境,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並懂得適時地表現出來,讓別人看得見你的努力與進步。當然,人不是一劑藥下去就可以改變自己的,也不是一件突發事件可以改變性格的,而是需要日積月累地與自己斗,不斷地給自己念「緊箍咒」。所謂「吹盡狂沙始到金」,是垃圾,是泡沫,抑或是金子,就讓時間作出最公允的評判。但前提是,你得先把內功修好,要攬瓷器活兒,還得先有金剛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