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把屈辱掛在牆上

從香港無線藝員訓練班畢業後,周星馳並沒有得到機會立刻從事自己摯愛的表演,而是被安排接棒好友梁朝偉,做了兒童娛樂節目「四三零太空梭」的主持人,播出時間是下午4點半的冷門時段。周星馳在這裡一待就是整整六年。對於一名立志成為偉大演員的年輕人來說,這無疑是痛苦的。

在此期間,周星馳看著梁朝偉接拍電視劇、電影,很快大紅大紫,自己卻做著並不喜歡的兒童節目主持人,無人喝彩不說,還要忍受別人的漠視、歧視。有位影壇大哥當眾說他「活得像狗一樣」,一位娛樂圈大姐大說他「你永遠紅不了」,一位好友說他「整天做白日夢,幻想成為大明星」。更讓人難堪的是,有一家報紙發表評論說,周星馳只適合做兒童節目主持人,不適合做演員。

面對諸般羞辱,周星馳沒有自暴自棄,而是認認真真地把那張報紙上的報導剪下來,貼在自己的床頭牆上,以此來激勵自己,並發誓開創一番大事業。後來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靠著「無厘頭」的表演方式,周星馳成為擁有冬粉無數的喜劇大師。

無獨有偶,足壇萬人迷貝克漢姆也曾有過類似的遭遇。1998年法國世界盃上,貝克漢姆因踢人被紅牌罰下,導致英格蘭隊以10人對11人,最終在點球大戰中負於阿根廷,被淘汰出局,就此止步世界盃的16強。出現這樣的結果,小貝自然難辭其咎,他也為自己的不理智舉動付出了慘重的代價。

一夜之間,貝克漢姆由天之驕子變成英格蘭全民公敵,遭受千夫所指,曾經最愛小貝的家鄉的球迷,在球場用憤怒的眼神瞪著他。為了讓自己知恥而奮進,小貝把「球迷的憤怒」這張照片放大後,一直懸掛在家裡客廳的牆上,提醒自己永遠不要忘記失敗的痛苦。

孟子曰:「恥之於人大矣。」恥辱感,是我們扞衛自尊的基礎與追求自強的動力。在生活中,我們每個人都難免會遭遇到冷眼、非議與侮辱。面對屈辱,有的人痳木不仁、渾然不放在心上,猶如風過水波無痕;有的人仿佛遭遇毀滅性的打擊,不堪承受重壓,就此沉淪;有的人,比如周星馳和貝克漢姆,卻將屈辱掛在牆上,當做向上的動力,激勵自己永不停止前進的腳步。

沒有人知道,在成功者功成名就的背後,隱藏著多少不為人知的辛酸與委屈。但我相信,總有一些人,能夠正視他人所給予的屈辱,知恥而後勇,把屈辱掛在牆上,當做引爆自己小宇宙的那根火柴。而這樣的人,必定能把成功果實牢牢攥在手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