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30字的完美個人簡歷

這個世界上,總有很多人很自以為是地以為若是他們做不到的事情,別人做到了,必定不是什麼光彩的正道,必定不是靠自己的實力。

包括我。

曾經看到托福GMAT拿滿分的人,就會想著:“怎么可能!這個人肯定是小時候在國外生活過吧!”

看到保養地特別好的中年女人,就會撇嘴:“肯定是花重金打玻尿酸啊這針那針啊!”

看到年紀貌美的女孩開著豪車經過,就會想著:“肯定是二奶呀!”

看到年紀輕輕上了富豪榜的青年才俊,就會揣測:“肯定是家族企業啊!”

看到年少成名靠參加選秀紅遍大江南北的歌手明星,就會懷疑人家:“估計是被潛規則了。”

這樣的例子幾乎每天都發生著,我也曾一度全然不覺自己在這樣的淵裡越墮越深。

直到大四有一次去參加一個牛逼公司的面試,面試通知郵件里最後有一條是:請攜帶不超過30字的Personal Statement(簡稱PS,個人陳述)。

我一看,瘋了吧?30字?!我挨個把自己工作實習過的公司名字和讀過書的學校名字列一遍都不止30個字了啊?!

我想了想,絕對不可能!應該是他們漏寫了個0吧?於是便也不去多想了。

等到面試那天,我帶了份自認為已經是非常簡潔的PS過去,一路上都覺得真是憋屈啊,很多東西沒寫進去呢實在沒有發揮我洋洋灑灑的特點,都沒充分展示我的閃光點呢!但是沒辦法還是儘量符合這個公司簡潔精準的辦事風格來吧。

到了公司,我遞交上我的PS後,三個面試官不約而同皺起了眉頭,一個頭髮花白的外國男人問我:“你這個字數超過30字了,起碼得有400字吧,為什麼不按我們的要求做?”

我愣了一下,什麼?真的是30字?不是逗我玩?

我有點懷疑地說:“30字?30字寫一篇PS根本是不可能做到的呀!這字數也太少了吧!”

一個女面試官很凌厲的口氣說:“不可能?不可能的事情我們怎么會要求你做?”她說著把一疊PS亮在我面前,“他們都可能,為什麼只有你不可能?”

我刷地一下臉就紅了,支吾著說不出話。這是我唯一一次期待著面試官趕緊說:“好了可以了,請你出去吧。”

但是試場裡出現幾秒鐘的沉默,這幾秒鐘對我來說,竟然跟失眠的夜晚一樣難熬。

那花白頭髮面試官又開口了:“你覺得這個世界上不可能的事情,是因為你沒有試著去做。”

我猶豫了一下說:“謝謝您。我知道我的問題出在哪裡了。不知道是否方便讓我看一眼其他人的PS,我想知道自己的差距有多大。”

他們幾個互相望了一下,點頭示意後將一沓PS遞給我。

我在拿過來的一瞬間已經被最上面的一份震驚到了。

那整張紙上畫了一個應該是以面試者自己為原型的卡通人物,最上面是他的名字,然後是一個巨大的腦袋,腦袋頂部是開放的,用一大片電腦晶片畫成了原始森林的樣子,旁邊寫著“computerized mind”,左手拿著畫板,寫著“Photoshop Skiller ”,右手舉著一疊報告,寫著“Report expert”, 中間的領帶處別著個話筒,上面寫著“Good Presenter”,心臟的位置畫了一顆奇形怪狀的心,寫著“Creative heart”,腳踩鋥亮的皮鞋,穿著毫無褶皺的西褲,旁邊寫著“Detail-cared”… …

我一邊看,一邊手心出汗。

這樣一份不超過20個單詞的PS,我在看完四年後的今天還能夠一字不差地回想起來,並且畫面栩栩如生,你可以想像它當時帶給我的震驚,以及給面試官們帶來的印象有多深刻。

接下來的一沓PS里,有畫一個大轉盤,寫出自己的幾個特質的;有在一條豎直的時間軸上寫了自己做成的幾件大事的;還有剪下了幾幅自己參加過的作品粘上去的… …

總之沒有一個是多於30個字的!

但是每一份PS我看完都如同看到了一個活生生的人站在我面前,我知道他的個性如何,特長是什麼,有過什麼值得稱讚的榮譽。

而我那張全是字的白紙,恐怕人家連看都不想看,即使看了,也不會留下任何印象。

我很不好意思地將一摞紙還給面試官,很誠懇地鞠了一躬,“很抱歉浪費了你們的時間,在來這裡之前,我總覺得有些事我做不到,就是不可能做的到的。謝謝你們讓我知道我的想法有多愚蠢。謝謝。”

我關上身後那扇門的時候,長長地吁了一口氣。

回去的一路,都走的很慢。

我不是在難過失掉了這么一個工作機會,而是在難過地回想在過去的十幾年光陰里我究竟失掉了多少次機會?讓本該存在的可能,成了我嘴裡的不可能。

我明白了一個讓人很惱火去承認的事實就是:

那些我覺得不可能的事情,其實根本不是不可能,只是我認為不可能而已。

對一個根本不會去思考去想辦法的庸人來說,很多事情都會成為不可能!

後來我試著去做一份字數在30字以內的簡歷,用了四個晚上後,真的也做出來了。

後來我試著再去做另一份簡報似的簡歷,在用了三個晚上後,同樣也真的做出來了。

而在之前,我認為簡歷就該是白紙黑字,從教育背景到工作經驗到興趣愛好,但其實它充滿了那么多的可能性!

可是真的該如此理所當然嗎?

我們自己不可能做到,真的是因為我們無能,還是我們根本沒有嘗試去做?

托福考滿分的同學,說不定我們沒看到的是,人家起早摸黑懸樑刺股每天練口語練到喉嚨發炎;

開著豪車的美女,說不定我們沒看到的是,姑娘辛苦打拚幾年每天工作累得像狗辛苦攢錢;

保養的很好的中年女人,說不定我們沒看到的是,她們每天下班後還去健身房睡覺一定不趴著睡,每晚一定做面膜,十幾年如一日;

優秀的青年企業家們,說不定我們沒看到的是,他們無數個不眠不休的夜晚,付出比我們這些在睡夢中的人多的多的努力;

那些一朝紅遍全國的明星,說不定我們沒看到的是,人家之前十幾年的默默無聞用心苦練基本功… …

我們什麼都沒看到,就說別人不可能;

我們什麼都沒去嘗試,就說這事不可能。

其實,我們覺得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別人真的可以做到。

對一個根本不敢去做的人來說,一切都是不可能。

想是問題,做是答案,有時候答案就藏在問題後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