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還沒真的努力過,就輕易輸給了懶惰

前不久一個孩子在微信上發了一大堆截圖給我,仔細一看,都是介紹北大清華的牛人們的。這個得了奧賽冠軍,那個門門年級第一。那孩子很頹喪得說:「我覺得我再怎麼努力也比不上他們啊,突然對自己的未來好沒有希望。」

忽然想到了知乎上的一個經典回答:「以大多數人努力的程度,根本還沒到拼智商的地步。」

我的一個遠房舅媽,一直是個親戚中的著名人物。

由於時代的原因,她讀到國中畢業就沒有繼續念書了。畢業後進入了工廠上班,經人介紹認識了舅舅,生下了表姐。一家人蝸居在一室戶的小房子裡,每天與鄰居共享廁所廚房,每月掙著些死工資,日子平靜無爭。也不知道哪天起,或許是突然意識到了如果這樣過下去,可能永遠無法為女兒開始創造一個理想的生活環境,舅媽開始重新拾起了課本。

多年沒有接觸過書本,整日在流水線上的忙碌已經磨滅了在校時候的激情。再次拿到課本的時候,發現很是晦澀難懂。後來聽表姐說起,發現在當時年幼的她的記憶里,舅媽的形象便是一個日夜苦讀的身影,手邊永遠放著一本本的參考書和英語字典。看不懂的單詞和要點就查,然後記在小本子上反覆琢磨。就這樣學習了好幾年,舅媽考取了夜大,並在讀夜大的期間發現了精算行業的稀缺,以自學了精算知識,考上了精算書,在那個精算師十分稀缺的年代,她的證書變得炙手可熱,幫助舅媽找到了一份非常優厚的工作。

舅媽從工廠辭職後,鼓勵舅舅也考上了夜大的文憑。如今他們早已經告別了一居室的生活,跨入了中產階級。而一些當年的工友還生活在這些破舊的老宅里。老同事見面的時候,總有人說舅媽運氣好,找到了好工作。但是所有的好運,背後都是無數的努力。

高考後暑假時候,大家在新生群里爆照,一個男生髮來一張他高三拍畢業照時候的照片,又發來一張近照,簡直渾若兩人。高中時候一百八十斤,眼睛被擠得只剩一條縫,肥大的運動校服被撐得滿滿當當,頂著一頭亂草似的頭髮。而近照上的他,雖然臉還是有點肉,但是身型已經十分勻稱,不復渾身是肉,松松垮垮的模樣。群里的妹子紛紛問他如何做到的,他說暑假吃得很少,然後每天拚命去健身房鍛鍊,才達到了這個效果。

大一時候認識的D哥還是一個渾圓的胖子,在大學的四年里看著D哥越變越圓。一動就贅肉在顫抖。D哥比我大一屆,畢業找工作的時候並不順利,許是形象的原因,一直沒有找到理想的工作,考公務員的時候又以幾分之差失之交臂。D哥非常黯然得回到了家鄉,準備起了去英國讀研的事情。之後很久沒有聯繫,再一次聊天的時候,D哥已經從那個渾圓的胖子,怒減幾十斤,成了一個結實的肌肉男。

後來看到D哥寫的日誌,在大四畢業後是他非常難熬的一段時光。工作不順利,體重又達到了人生的峰值。在萬般無奈下才準備起了留學。按照D哥的話說,「認識的自己已經低過了底線」,出於想要改變的心態,D哥決定開始減肥。這個過程是非常辛苦的,一開始他在跑步機上跑了十幾分鐘就累得氣喘噓噓,到可以堅持一個多小時。過了中午以後不管多餓都不會再吃一口,真正做了個「過午不食」。

某個朋友喊著要減肥已經許久。每天還是吃飽了飯躺在沙發上一邊玩手機一邊吃零食。當你好心提醒他去運動的時候,他又會找出種種的藉口,「今天太累了,明天吧」。過不了幾天,站在稱上慘叫的還是他。當然,如果新年願望上寫「我要瘦」也算是減肥的一種的話,那麼他也不是沒減肥過的。

經常聽無數人嚷嚷著要減肥,但是成功者總是爾爾,失敗者總會說減肥太難了。而問起那些減肥成功的人秘籍,無外乎少吃,多運動。懶惰的人才會編出「不吃飽哪有力氣減肥」「不是不減肥而是敵人太強大」的段子,而真的去做的人,好身材就說明一切了。你叫了那麼多句你要瘦,卻從捨不得少吃任何一口。減肥藥、一周二十斤減肥法,從來都不過是做美夢的人的安慰劑。

接下來再來聊聊愛情故事。

之前曾經在微博上發過一個有關異地戀的真實故事。父母朋友的女兒,和男友異國了七年。兩人高中同學,畢業以後男生出國讀書,女孩考上了國內某名校。七年裡不是沒有爭吵和分離的,也不是沒有誘惑和孤獨。女孩從大學開始,就一直四處實習攢錢,為了假期的時候可以去澳洲看一下男友。而男生則在課餘的時候去餐館端盤子,去車行洗車,就是為了攢一張機票錢回來看女友。

這樣的生活一直維持了七年,直到男生研究生畢業,回到了國內。兩人在去年九月結婚了,舉行了盛大的婚禮。異國戀終成眷屬,在彼此最美好的年華里沒有選擇輕易放手,而是選擇了堅持。

還有前不久,微博上曬出的一對異地戀情侶,曾想過那麼多次的放棄,最後又憑藉幾十次的互相鼓勵而堅持了下來。那一沓厚厚的火車票,大概是支持他們走向婚姻最大的動力。

我們總說現在的人太浮躁了,說現在的社會沒有了真愛。這世上有那麼多人一邊抱怨著要開始相親度日,一邊又羅列種種條件。強調家世,苛求學歷,要求身高長相年齡,拒絕異國戀異地戀,林林總總,說到底不過是為了少痲煩。要求越精準,對方也越符合過下去這個要求。其實說到底,不是真愛少了,而是人懶了,再也沒有了去為愛堅持的勇氣,和付出一切去努力的決心罷了。

那些把你感動得痛哭流涕的所謂正能量,不過是主人公比平常人多堅持了一點,多努力了一些。

見過很多人,總喜歡給自己定一個巨大無比的目標。有一個遠大的夢想是一件很不錯的事,但是實現遠大夢想,靠的是一個個短期目標的相連。可是他們在定目標的時候就暗藏了懦弱的退路,腦海里懷著「既然目標那麼難,那麼不做到也沒人怪我的吧?」的想法,然後拖拖沓沓,喊著苦喊著累,又隨隨便便放棄了。你問起他們的時候,他們會找出無數冠冕堂皇的藉口,卻始終無力承認自己的懶惰。

也有人會整天裡說,「我努力掙錢有什麼用呢?再怎麼努力也比不上含著金鑰匙出生的富二代」「我為什麼要努力讀書呢?那些高智商的人隨隨便便就能把題目都解開啊」,懷著這些說辭的人往往對自己的生活不滿意,而又不願意直面人生慘澹的最關鍵因素始終在自身。 見別人奔波受苦熬夜苦讀,心滿意足於自己的貪圖享樂,見別人情商高朋友多,就覺得別人是這個婊那個婊,別人辛苦工作獲得晉升,就覺得對方肯定送禮拍了馬屁,渾然忘了自個兒每天遲到早退,工作起來推三阻四。也忘了面子是別人給的,里子卻是自己掙的。

什麼都沒幹,就什麼都想放棄。張嘴一來就是安享平淡,其實都是懶惰者的說辭。這想要的平淡里有花不完的錢,住著舒服的好房子,漂亮的衣服美好的食物,還有愛的人。你以為輕而易舉,可是你看,這哪一樣不得要費盡心思拼了命去奮鬥?

特別喜歡《老情書》裡面老太太的那段話:老和尚說終歸要見山是山,但你們經歷見山不是山了嗎?不趁著年輕拔腿就走,去刀山火海,不入世就自以為出世,以為自己是活佛涅盤來的?我的平平淡淡是苦出來的,你們的平平淡淡是懶惰,是害怕,是貪圖安逸,是一條不敢見世面的土狗。

別在這輩子,活成了一個讓自己都看不起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