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要么本事夠大,要么運氣夠好

友人常跟上司鬧不快。於是,講兩個故事饗之。

漢武帝時,建章宮裡跑來一隻動物,樣子像麋鹿。武帝問左右的人,結果沒有人認識。於是,把牛人東方朔找來。東方朔一看,說:“這隻動物我認識,但要我講出來,必須請我吃喝一頓。”武帝沒辦法,答應了他。不料,東方朔又刁難起來,說是看上了公田魚池蒲葦數頃,希望陛下賜給他。漢武帝牙一咬,又答應了他。

東方朔說:“這個形似麋鹿的傢伙叫騶牙,它一旦出現,就預示著遠方有人來歸順。”過了一年,果然匈奴渾邪王帶著十萬人來投降。為此,漢武帝重重地賞賜了東方朔。

《三國演義》第十九回,講到白門樓下,曹操先是勸降陳宮,陳宮不從,從容就義。之後,曹操憤而將呂布縊死並梟首。這時候,刀斧手綁過來呂布手下一牛人,此人非但沒有任何畏懼,還將曹操罵了個狗血噴頭。其時,曹操已貴為丞相,大家都以為曹操會殺他。結果,曹操非但沒有殺他,還“親釋其縛”,請他坐上座。而這個人,就是大將張遼。後來,就是這個張遼,隨曹操南征北戰,立下汗馬功勞。

友人聽罷,不悅,說:“你的意思是,我還不夠牛,不應該跟上司鬧唄。”

我連連擺手:“不,歷史上牛人被殺的多了去了。其實,這兩個故事都有各自的亮點,第一個是東方朔忽悠之後果有渾邪王來降,第二個是張遼罵了曹操之後還能立下卓越軍功。也就是說,立足於世,一要本事足夠大,二要運氣足夠好。”

友人自此韜光養晦,大隱隱於單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