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留心成功者說的話

留心成功者說的話

每個人都渴望成功。基於某種原因,所有被認為成功的人也都樂於分享他們成功的經驗。當那些衣著光鮮的人站在台上,侃侃而談的時候,哪怕相貌平平也會讓人覺得光彩照人。他們說的每句話,每個詞,甚至每個字,都仿佛飽含著無數的深意,擲地有聲,字字珠璣。台下的人,儘管腦子裡浮想聯翩,但還是有意掙扎著聚精會神,恨不得把每個字都記下來回去反芻。

然而,聽眾原本應該有著自己的智慧,了解溝通的基本原理,才不至於淪落到“人家說什麼就信什麼”的境地。傾聽任何人講話的時候,都不應該帶著“防備、質疑”的心態,那樣可能會遺漏重要的信息,因為,我們的心態會成為我們的有色眼鏡,使得我們只能收到過濾之後的信息。然而,最終對所獲得的全部信息,不加分析、不加思考地全盤接受,也同樣可能是危險的,或者是有害的。

首先,成功者其實沒必要,也沒義務,也往往沒有足夠的時間去講述所有的細節。相信我,如果僅僅用財富、權利、地位來衡量成功(世俗意義上的成功)的話,那么,所有的成功背後都有數不盡的磨難的同時,也往往充斥著大量完全不可告人的細節。比如,國內某大企業的老闆,肯定不會對所有人說他在同行競爭壓力以及來自各個方面的巨大壓力之下做出的某些決定。追求巨大的財富如此,那么,追求巨大的權利和至高無上的地位更是如此。

在某些事情上,每個人都應該有沉默權。那些正在分享所謂“成功經驗”的人,也應該享有這樣的權利。就好像美國警察經常說的那樣,“你有權保持沉默,但你所說的話將成為呈堂證供。”在並非特殊的極端情況下,我們任何人都沒有權利要求另外一個人講述全部細節。但是,如果他們說的,你就當作全部;他們沒有說的,你就當作沒有。那你就跟寓言中那個掩耳盜鈴的傢伙屬於同一個智商水平了。

其次,幾乎所有的成功者,在講述自己成功經歷的時候,都會有意無意地誇大自己成功所付出的代價,誇大曾經面臨、戰勝的困境,誇大自己最終成功的難度。這不是他們故意的,因為他們也是人,跟所有的普通人一樣都有不同程度的虛榮心需要獲得滿足。他們現在的成功是確定的,那么,這成功的榮耀就取決於其難度有多高,即,起點條件越差,現在的成功將顯得難度越高。只有難度更高,才能獲得的掌聲越多,被認可的程度才越強烈,才會被人們更加五體投地地佩服。

他們這么做,還有另外一個潛意識的根源,為了保護自己。每個獲得巨大成功的人,最為緊迫的任務就是保護自己的既得利益。這根下象棋沒什麼區別,不僅要不斷地“進攻”,更重要的還有穩固地“防守”。他們如此誇大自己成功所付出的代價,潛意識裡的說法是“看吧,成功可不是說來就來的,是需要付出很大代價的,你還是好好想想吧”——這是另外一種形式的“恐嚇”,與“欲練神功,必先自宮”的警告本質上沒什麼區別。

他們這么做,還有來自觀眾或者聽眾的支持。大多數人喜歡聽成功者講述他們的艱苦經歷——越艱苦越好,越苦大仇深越喜聞樂見。絕大多數人的一生,都是平平淡淡的,甚至包括那些成功者中的大部分——如果我沒猜錯的話。電影之所以精彩,是兩個原因造成的,首先是藝術加工,其次是時間段上的壓縮——把一生的故事用一個半小時講出來,不波瀾起伏,驚險刺激才怪。然而,真實的生活卻不可能天天波瀾壯闊起起落落驚天動地,事實上,沒有誰的心臟可以承受得了這樣的生活。

一方面,大多數人一生都不會醒悟“平平淡淡才是真”的道理,另外一方面也有很多人在潛意識裡希望所有的成功者都是通過艱苦的奮鬥才獲得成功的,因為他們潛意識裡覺得只有這樣才能解釋自己的“不成功”,才能更為自然地接受自己的“不成功”。他們潛意識裡的想法如果表達出來可能是這樣的:“看吧,成功多難呀?要付出那么多代價才可以呢!我還沒付出那么多代價,沒成功很正常么……”事實上,對那些渴望成功而又尚未成功的人來說,成功人士的“苦大仇深、血淚斑斑的經歷”是一種多大的安慰啊!

另外,更為重要的是,就算那些成功者並非有意隱瞞或者有意誇大,他們在講述自己的真實經歷時,依然可能產生種種偏差。成功者,或者那些被認為成功的人,依然是人不是神。既然他們還是人,他們就很可能有大多數人所具備的共同缺陷:“認知偏差”(cognitive biases,一個心理學上經常提到的概念)。比如前面提到過的“人類的大腦有一個自我保護的功能:遺忘痛苦”。

所以,成功者在給他人講述自己成功經歷的時候,往往會有意無意掩蓋那些令他們至今都追悔莫及的錯誤。因為那些經歷太痛苦了,乃至於他們的大腦自動把那些記憶抹去了——如果他們的大腦功能健全的話。(勵志文章  )所以,更合理的解釋是,他們不是故意的,只是不知道每個人都固有的“認知偏差”給他們造成了怎樣的影響而已。他們當然會講述自己曾經遇到的困境,但你有沒有注意到這樣一個有趣的現象?在他們的講述中,最終,他們會用無比頑強的精神最終擺脫那些看似不可逆轉的困境?——這樣的講述換來的當然是熱烈的掌聲。那他們有沒有到現在都無法解決的困境呢?我不相信他們沒有,除非他活在另外一個世界——天堂。

還有就是,一定要了解這樣一個事實:有些時候,“成功者”的經驗根本沒有用,因為那些經驗根本就是錯誤的,但關鍵在於他們自己可能也並不知道。比如,他們遇到了一個經濟飛速增長的時代,無論做什麼都賺錢,並且還賺得很多;所以,巨觀上來看,根本就不是他們自己所認為的寶貴經驗在起作用,而是巨觀經濟給了他們這樣的機會。但是,有誰願意承認自己的成功跟自己的經驗沒什麼關係呢?人類擁有的普遍的認知偏差之一就是:把成功攬到自己身上,把失敗歸咎於別人或者壞運氣。(心理學上有個專門的名詞:self-serving bias 。)而那些“成功者”這么做的時候,也往往並不是有意欺騙你——他們甚至是好意的。

最後,要知道有些“寶貴經驗”就算正確,放到你自己就可能並不那么靈驗。最可能讓你誤入歧途的就是你對你自己的了解。長輩們總是對我們說“人貴自知”,他們忘了說的、甚至可能完全並不知道他們真正應該說的是這個:“人貴自知——難哪!”想像一下上一次你聽完成功故事,不由地心潮澎湃的時候,你就知道自知之明有多么難能可貴了。當然,沒必要對自己那么容易心潮澎湃感到自卑,所有的人這樣——只不過程度不同罷了。

比如,成功者們常常說,他們並不在意錢,他們知道人格的可貴。但是,你和他們不一樣,你現在沒有足夠的錢啊!相信我,絕大多數人,在沒有錢的時候,對“人格可貴”的理解很難非常深刻。你是要吃飯的,你的家人是不應該被餓著的,基本條件都不能保障的時候,“人格有個屁用”就成了很多人的選擇。崔健是這樣描述的:“為了愛情,歌曲算個屁;為了生命,愛情算個屁。”大實話往往沒辦法動聽。其實,這並不是玩世不恭、或者憤世嫉俗的說法,只不過是有勇氣接受現實的人對生活的平靜描述。

有一個很實用的建議是:不妨反其道而行之——努力從失敗者身上汲取經驗。不要說模仿成功者,就算觀察成功者很難。成功者很多,但是,你身邊的真正的成功者卻很少;成功背後的東西很難看清楚,所謂成功的真實性也很難判斷,而成功者們又會有意無意的美化包裝他們的經驗,而這一切,都在干擾你的判斷。但觀察失敗者卻要相對容易得多,因為他們的失敗往往是顯然而確定的,而失敗的原因往往很容易確定,儘管失敗者會找各種各樣的藉口。並且,你身邊的失敗者數量,顯然要多於成功者的數量,於是,你就有了更多的觀察機會。

所以,有了這樣的認識,你就經常遇到所謂的幸運——當你快要犯錯誤的時候,有人在你之前犯了同樣的錯誤。當然,“專注於汲取教訓,而不是花時間去幸災樂禍”,僅僅這件事本身都不是很容易做到的事情。

最後要補充的囉唆是,我這段文字的目的絕對不是要從此顛覆你的看法,讓你從此對所有的“成功者分享的經驗”視之為糞土。我只不過是想提醒你,“人家說什麼你就信什麼,挺傻的。”只有經過仔細甄別之後,真正的成功者的真正的寶貴經驗,才是無價的。只不過,一方面要多花心思甄別,另一方面要多花時間真正了解自己,以便能夠避開“一概而論、生搬硬套”可能帶來的災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