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讓跑在你前面的人打破紀錄

讓跑在你前面的人打破紀錄

文/古保祥

1966年11月,前蘇聯吉爾吉斯斯坦共和國奧什市某中學,一年一度的校運動會拉開了戰幕,目光聚焦在馬拉松賽場上,女子比賽正在進行,報名者極少,只有三個女孩子,這樣的比賽裁判員超過了運動員。

現場圍觀了許多學生和民眾,三名運動員正蓄勢待發,其中一個女孩兒名叫奧通巴耶娃,她身材中等,體形稍瘦,是三名學生中最有實力的選手,大家對她抱以熱烈的期待。許多同學熱情地支持她,並且在沿途上設定了蓄水點,以便她可以及時補充能量。

因為考慮到學生的體力,整個賽程縮短至8公里,沒有執行國際比賽規定的距離。

比賽開始了,三名運動員馬上分出了高低,奧通巴耶娃體力好,遙遙領先於其他兩位同學,在跑到2/3距離時,她已經領先第二名一百餘米。

在離終點還有兩公里左右時,她感覺自己的體力下降得厲害,口乾舌燥,腳下如灌了鉛般地沉重,意識告訴自己,她今天後半段的狀態欠佳,正在此時,後面的一位同學超越了她,她鼓足勇氣跟了上去,但還是與對手差了半臂距離。

奧通巴耶娃感覺口乾舌燥,她想喝水,本能地,一位同學送給她一瓶水,她喝了幾口後,準備扔到地上,這也是長跑運動員的一種習慣姿態。

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她竟然將那瓶水送給了跑在她前面的同學,一切發生在瞬間,周圍的同學驚呼時,那名同學接過水瓶,喝了幾口後,扔進了旁邊的稻田裡。

比賽的結果可想而知,那名同學由於及時補充了營養,破天荒地打破了校馬拉松的運動會紀錄。

同學紛紛責怪奧通巴耶娃,不該送給對手那瓶水,(勵志文章  )正是那瓶水救了對手。

她接受校雜誌採訪時說道:我已經感覺不行了,體力不支,即使是補充水分也不可能戰勝她,我想幫助她打破紀錄的,要知道,這個紀錄已經二十餘年沒有人打破了。

幫助對手贏得比賽,奧通巴耶娃的行為在學校內部一石激起千層浪,有人說她傻,有人說她善良、大度。

這個叫奧通巴耶娃的女孩子,畢業後踏上從政征途,她先後擔任過吉爾吉斯斯坦外交部長,反對派領導人,並且領導過「鬱金香革命」。視對手為朋友,這是她一貫堅持的人生原則,這也使她無論在朋友中間還是在對手中間都贏得了良好的口碑。

2010年7月,吉爾吉斯斯坦發生騷亂,奧通巴耶娃臨危擔任吉爾吉斯斯坦過渡時期總統,她成為吉爾吉斯斯坦名符其實的掌門人。

即使你贏不了比賽,至少可以讓跑在你前面的人打破紀錄。這也許是她成功的要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