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成為失敗者的六大好處

成為失敗者的六大好處

那天,在聖瑪麗高中曲棍球場地的圍牆上,高懸著一幅白色的標語,足有兩層樓高,字像起重機一樣大,上面只有一個詞:「舞會?」圍牆後面的山上站著一個手持玫瑰的討人喜歡的高年級男生。這樣的場景要是出現在詹妮弗·安妮斯頓電影裡的話,那簡直是絕配。不過,等會兒,女生同意了嗎?No。那個可憐的男生只好收起標語和玫瑰,垂頭喪氣地離開。

我是真的希望跑上去安慰那個男生:「相信我,這樣的經歷會讓你今後變得更強的。」這絕對不僅僅是一個安慰,是千真萬確的。

回首過去,我很高興自己在高中時只是一個長滿青春痘的失敗者。我的同學有比我聰明的、比我有趣的、比我人脈強大的,但是他們在生活開始的前20年中,腦門上一直寫著3個字——失敗者。我相信這絕不僅僅是巧合而已。

我們確實應該好好慶祝一下我們的失敗,因為失敗會帶來六大好處——

1.失敗讓我們變得現實

不受歡迎的人有更低的期望值。這是一件好事,因為他們從來不覺得某件事是理所應當的。這就像一個來自落後地區的男孩走進超市,發現光麥片就有30種一樣。這種感覺的確很不給力。

2.失敗讓我們的適應能力更強

失敗可以一次又一次打敗我們,而我們會學會怎樣躲藏、變化、適應、成長。適應能力不僅能讓人有更好的情緒,還能讓人獲得成功,就像一句中國成語所說——百折不撓。經過失敗的打擊且沒有退縮的人,終將成功。

3.失敗讓我們獨立

受歡迎的人通常會依賴於人們的讚揚。如果不算上那些對其死忠的人的話,他們其實沒那麼受歡迎。所以,他們實際上是他人和他人觀點的奴隸。和受歡迎者相反,失敗者完全獨立。他們不必聽從別人的意見,不必管別人如何看待自己的成功或失敗。(  )如果別人認為吹長號意味著你是一個失敗者的話,你照樣可以去吹,因為你不可能比現在更不受歡迎了。我想這就和最不受歡迎的總統候選人是一個道理,他可以隨意推遲日程,因為沒人在意他,他是完全自由的。

4.失敗讓我們有同情心

我不知道當本文開頭那個可憐的傢伙走開時,舞會女王會不會覺得心裡一震,但我覺得任何受過類似羞辱的人都會覺得心裡不舒服的。正如美國作家弗雷德里克·布赫納所寫的:「同情是一種致命的能力,它能讓我覺察他人心中所想。假如別人無法獲得平靜與快樂,那我自己也無法獲得。」

5.失敗讓我們謙遜

沒有什麼比傲慢更令人生厭,也沒有什麼比謙遜更討人喜愛。謙遜一直是人性的核心,有了它,我們才能彼此親密無間。領袖話語謙遜,是為了讓他的人民對他信任;朋友和同學舉止謙遜,是為了與他人增強聯繫。「創造和平的人不僅誠實、正直,更重要的是——他們謙遜。」曼德拉如是說。

6.失敗讓我們足智多謀

如果聚會時沒人坐在你旁邊,你就必須學會變得有創造力且足智多謀。想想在傑夫·金尼的《小屁孩日記》中格雷格的鬼點子是多麼巧妙。雖然這些鬼點子全都沒奏效,而且還帶來了更多的尷尬,但是這個小孩長大後肯定會是一個CEO,要不就是一個高級軟體設計專家,或者是一個富有的好萊塢劇作家。因為他很小就受到了訓練,能突破思維定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