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夢想的高度

一位心理學家說過:「當一個人真正準備好要迎接一個事物的時候,這個事物就會露臉了。」這就是一種召喚,一種心靈的到達,這更是讓人向這個事物盡力靠近的一種誰也無法遏止的力量。

國內知名企業萬科集團董事長王石,被醫生診斷,如果病情再延續,他的下肢不久可能癱瘓。在養病期間,一天,他突然有一個十分強烈的念頭——要去登珠穆朗瑪峰。

於是他走過大雨與泥濘,三天後真的到了珠峰腳下。望著白皚皚的雪峰,他想:我必須要有一些專業的訓練才行啊。那一日,他正好碰到了中國登山隊的教練,便請求他的指導。教練欣然答應並引導他訓練。他的夢想之旅竟這樣開始了。不久他登上了玉珠峰,接著又登上10座雪山,其中包括非洲的最高峰吉力馬札羅雪山和北美洲的最高峰麥金利雪山。過後,他便跟著國家登山隊真正登珠峰了。途中,他兩次遇到缺氧,胸悶得像要爆炸,但他執著一念,在陡坡和雪窩裡拚命地往上爬啊爬。而要登頂,必過一段絕壁。這對他來說,無疑是決絕的生死體驗。然而面對絕壁,他很沉著,他一點一點以驚人的毅力越過了這個生死之門。最終站在勁風中,用雙手展開了五星紅旗,就像擎著一團火焰,站在了世界之脊上。

我想,當他真正決定要登珠峰的那一刻,珠峰已經在他的腳下了。有時一個人心靈的高度,就是他夢想的高度。那時他50歲,他用一次壯舉,告訴我們:「人生的夢想是可以從五六十歲開始的。」

無獨有偶,下面這個逐夢女孩的故事,同樣使人的心為之撼動。

她,早年失去父親,與母親相依為命。17歲,國中沒上完就退了學在小吃攤給人洗碗。每天看著成群的孩子背著畫板從她面前走過,她很羨慕。一天,在小攤上坐著的藝校校長說他的學校要一個清潔工,她便說她想去試試。校長答應了。過後她便在藝校當起了清潔妹。等學生走了,她便撿地上的廢畫紙,用橡皮擦乾淨,在寢室里偷偷畫畫。一畫就是一年多。一個偶然的機會,校長在她的寢室里發現了很厚的一疊畫稿,一問才知是她畫的。他覺得不錯,就拿去讓專業老師點評一二。答覆是筆法大膽獨特,但沒有繪畫專業訓練。於是她不要學校的工資,只要求學校讓她幹完活能聽老師上課。校方答應了。於是她一天8小時工作,5小時睡覺,11小時畫畫。2010年10月她瞞著母親參加了美術高考,竟通過了四川美院的專業考試,但因文化課只有國中水平,沒考上。她下定決心,一定要補習高中課程,考更好的美院。她每天學習到深夜兩三點,就這樣,在2011年2月26日這一天,她終以556分的高分,被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錄取。這是成千上萬的美術考生的夢想,而且難度只能用「百里挑一」來形容啊。而這清華之夢,竟讓一個清潔妹變成了現實。她,叫鄧軒,22歲。

不論是王石,還是鄧軒,他們的夢想雖不同,但是他們追逐夢想的那份執著與堅持,那份超人的毅力,那一路跋涉的淋漓之苦,是絕對一樣的。他們用驚人的意志,堅韌的雙腳和雙手,給我們創造了兩個十分驚人的壯舉:一個寫在雪峰之巔,一個畫在雪白的紙上。

在現實中,有很多像他們一樣執著前行的人。他們曾經都有過或遠或近、或大或小的夢想,然而真正實現的並不多。因為生活中有太多的喧譁或風暴,往往會把這些脆弱的夢一個一個吹熄。而這兩個追夢者,卻如此撼人心魄,如此決絕,最終站在了自己夢想的高處。

一個人絕不能輕視自己的夢想,夢想是我們生命的拐杖。不論前方的路有多遠,山有多高,只要你堅強,夢想總會引領你,走到它本應有的高度,因為夢想永遠是我們生命的高度,也是我們心靈的高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