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堅持,有時就意味著成績

堅持,有時就意味著成績

文/候鳥

早上醒來,看到豆上一篇日誌,說的是一個年輕人夢想管理對沖基金,然後一步步的努力,最終有所成績。我想到一句很古老的諺語,有志者,事竟成。

身邊也有兩個例子,拿來與大家分享,一個是X先生,我第一次見到他的時候是9歲,是父親和朋友們的聚會,X先生長得不很英俊,但書生氣很濃,眼睛裡是充滿內容的,後來我把這個當做合格創業者的特徵之一。他正想做電子商務,當時電子商務還處於起步階段,看好的人不多,但是他很堅定的要做這個,和幾個朋友張羅此事。

飯後,X先生拉著我們幾個小朋友去商場玩,說是送我們禮物,我記得當時指了指麻將。於是他給我買了這個,他笑著說,小朋友將來是賭神啊。少不更事的我哪裡知道這些,實際上是我當時個子比較矮,只夠得著比較低的東西,只好隨便挑了一樣。

後來聽父親說,公司運轉的不好,員工越來越少,工資都發不出,但他們幾個人仍然堅持著做。

再後來,到了01、02年,同學想要自助行,就上一個叫做攜程的網站去看攻略。我才知道這是他的攜程。

再後來,我們每次出去玩,機加酒,攻略,都會上那個叫做攜程的網站,上面應有盡有,這幾年好像功能更加完備,集酒店預訂、機票預訂、度假預訂、商旅管理、旅遊資訊於一身。

到了05的時候是我第二次見到他,他喊我麻將小子,大概因為多年前的那次選購禮物的經歷。這時候他準備離開攜程,去做連鎖酒店了,那時,連鎖酒店也是新興行業,但做的人很多,不像當年的電子商務那樣,不太被人看好,但怎么樣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是件難事。(勵志文章  )不過他有的是一種堅持,開始做就一定要做好的堅持。

前年,聽說他的漢庭要去美國上市了,我並不驚訝,從開始我就知道他能做好的,要他放棄是件很難的事情。

不過現在的上市公司也並不意味著成功,土豆月虧千萬,優酷月虧300萬,迅速膨脹的公司也許會在一夜之間消亡,猶如南柯一夢一般。當然,X先生做到了他想做的事情,也是一種成績吧。

我很佩服這樣的創業者,人生是長遠的,所謂投行行業的光環,是它們招聘部門造就的,也是我們本身過多的想法造就的。不必太在意。很多私企老闆是超過所謂投行男女的。任正非、馬雲、牛根生,都是大人物,而不是胡祖六之輩。出身未必決定命運,後來做出成績的,未必皆是名校背景,王東明不過北外的,謝國忠不過同濟的,張紅力不過八一農墾大學的,胡祖六不過河南科技大學的。

印度菲律賓西化一百多年,有幾個本土牛B證券基金?雖然他們很多人可以去美國留學做投行,又有什麼很值得驕傲的?相比來說本國的中金、中信,還是馬馬虎虎的,華為中興三一,還是不錯的。在這一段中,並非說投行不好,只是說它並不是唯一的最佳出路,更讓人敬佩的是那些創業者,實業家。

第二個是Y先生,他和我似乎距離稍微近點,姑媽的同事,曾經是個記者。剛去時在辦公室里,地位比較低,唯一的優勢,是名校背景,畢業於FD大學。但多年都沒上去,只是混到了一個高級記者的職稱,太太是副處級公務員,因而他在家地位較低,女兒都瞧不上他。

但他有個很大的有點,做事踏實嚴謹,每次發出去的稿子都要審好幾遍,少有錯誤。04年的時候,調來新的區委書記Z,恰好是他大學時的入黨介紹人,在學校時就很欣賞他。於是請他去做秘書,他也很努力,很善於學習,每天都做好本分的工作。

07年時,後來Z先生高升,將他帶了去,他也自然有了前程似錦的未來。

後來,他換了電話,人也找不到了。

再後來,我上網查找,發現他已經身居高位,自然是找不到的了。今年,他剛好40歲。

當再次思考他們的“成長”經歷時,我發現他們身上共同的特點,堅持,嚴謹,對每一個細節都一絲不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