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為了“什麼”而奮鬥

為了“什麼”而奮鬥

有一件有趣的事情。我問了十個人,他們都不滿意現在的工作。我又問他們如果在已知的崗位上選擇,他們想換去哪裡,只有一兩個人告訴了我一個模糊的方向,其他的人對我說:“我也不知道,我很迷茫。”

我們好像從生下來就一直在趕,我們的國家在超英趕美,我們在趕著不拖後腿,還有那從小就最討厭的不玩遊戲只念書的“別家孩子”。報各類沒興趣的“興趣班”,特別是沒事幹就從25個頭70隻腳來判斷籠子裡有多少只雞和兔子的“奧數”,我就想問你們那兒有多缺籠子啊,非要把雞和兔子關在一起。一路背著為了老師和家長學的英語,上著國小、中學、參加高考、大學、畢業之後、工作。

有一隻無形的桿子在身後攆著我們,像攆著一群大腦放空的鴨子。

你想要成為怎樣的你,你想要成為怎樣的自己,你沒有考慮過。你只看到眼前的這一步和前一個鴨屁股離你的三步內,隊伍要走向哪裡,你從沒想過,也漠不關心。你有沒有試過停下來認真地問問自己,我到底想要去哪裡!?

我不能告訴你,你的未來在哪裡。但是我可以告訴你他們的故事。

他說:年輕的時候以為擁有愛情便會無所不能,長大了才知道順序弄反了,一般是無所不能後才可能擁有愛情……他換了幾份工作,開了自己的公司,做著自己的事情。他在努力,為的是找到深海里的那一條美人魚,並能夠輕鬆地挽起她的手。

他說:我一直以為我的努力,就是為了抬高我的價值,而不要成為每個人路過都敢翻揀一下的兩元店。他說,要想不被別人看不起,就要努力。獲得自身更好的才能,更高的社會地位。

他說:我小時候看見潑婦三五成群叉腰在路上罵街,覺得很害怕。很怕會不得不和這樣的人一直相處在一起。我希望能進到一個高一些的層次,起碼這個層次里的人可以文明的不講理。更希望有一天,可以每個人都講理。他從農村一路讀書到最好的大學上最好的專業,念到博士,留任在了國外的某間象牙塔。

他說:我某一天突然發現我想要做的事是報導儘可能的真實,儘可能地向世界展示一個真實的中國,以及向中國展示一個真實的世界。於是在他終於發現自己想要什麼的那一天開始,他努力了兩年多,然後轉行去了那家他最希冀的媒體,並盡他的努力在完成他的夢想

也許他們依然不知道他們在為了“什麼”而奮鬥,也許這一切簡化下來就是更明確的今天,更好的明天,更願意回顧的昨天,也許就是在垂暮老矣的時候,能夠得意洋洋地對大孫兒說:“我年輕的時候有一個又一個夢想,實現了一些,失敗了一些,但是我有一個願意為之努力奮鬥的目標,我走在了這個大方向。”

這時的你總好過鄰家的大伯,他2011年囤了一百袋鹽,到死也沒能吃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