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做一個內心強大的人

勵志文章:做一個內心強大的人

(一)強大偏見才是思想?

我的朋友,華南師大教授,才華橫溢、青年才俊的劉良華博士曾有一句名言:一個有著強大偏見的人,才是真正有思想的人。這句話,在他的學生中有著廣泛的影響力。如果,把“強大偏見”看成是有自己獨特深刻見解,且有很執著的追求與堅守的精神的意思,是一種錯得深刻,而不是對得膚淺,我以為是很有道理的。人客觀意義上說,每個人的見解都可以是一種偏見。因為,沒有人能夠把這個世界的一切完整地納入自己的視野,每個人只能夠從自己的立場,自己的知識結構與經驗視野中獲得一點自己的理解與見識。但是,這句話也容易讓人誤解,以為偏見就是好的,而且越是偏見越好。其實,一個人的偏見是帶有強烈的主觀情緒的。那往往是缺乏理性,缺乏寬容的結果,而且是非理性的情緒化,常常容易擴大這種偏見。

因此,我更喜歡說:一個內心強大的人,才是真正有思想的人。內心強大,表明他對這個世界,對社會,對人生,已經有了一整套比較完整的看法。在佛教那裡就是“無漏”之說,已然成熟於胸。內心強大的人,不必要色厲內荏,外強中乾,甚至可能外表懦弱,但是,內心堅強。內心強大的人,一定是有自己堅定信念的人,這種信念不是口頭上的,而是發自內心深處的。也不僅僅是在知識上的,而且是帶有深厚情感,有著豐富的人生閱歷,以及廣闊的視野,這種內心的強大,常常意味著他極其地自信,而這種自信常常就來自於他深刻地意識到自己的淺薄,因此他有一種特別的開放意識與開放心態,對於任何不同的聲音,他都能夠認真聽進去,能夠用自己的頭腦再想一想,對自己自信的東西仍然保持一份警惕。因此,他不會拒絕去聽一聽,想一想不同的聲音。但是,由於他的內心的強大,他也不會一聽到不同的聲音就焦慮不安,就立即改變自己的想法,而且是在不同的聲音面前,學會用邏輯、常識、常理、直覺、經驗及科學的方法再重新檢驗一次。而事實上,這樣的檢驗不會是第一次,而是反覆多次,而且成為一種常態。反覆多次,成為常態,仍然得到堅守,之後的東西才是穩固的。內心裡,真正穩固的東西多了,他就強大了。因此,內心強大的人並不是不再改變,而是不再需要改變自己處於信念核心中的東西。

一個人信念中核心的東西,如果經常被改變,那么,他的心靈世界還是無形的,他的精神世界還是迷茫與混沌一片,這樣的人,即使著書立說,也是今天這樣說,明天那樣說,立場不堅定,邏輯不一貫,對自己想要什麼,自己想過怎樣的生活,毫無主見。

信念核心究竟是什麼?就是你的世界觀、人生觀與價值觀。你怎樣看待這個世界,你怎樣認識人生,你怎樣看待幸福與意義,這些東西在一個內心強大的人那裡是完全圓通自洽的。這裡沒有什麼正確與錯誤,但是,一定是自洽的。在這裡,你的思想信念與你的生命感受,生活經驗,你的知識結構,你的理性認識,你在社會中擔當的角色,不會在邏輯上,在生活經驗與理性認識中產生衝突與分裂。不會言不由衷,不會所做的事與所說的話互相矛盾。一個人如果到這個地步,也就是人格完善,內心強大之人了。

(二)內心強大就是精神貴族

內心強大的人,也就是真正有思想的人;或者說真正有思想的人,也是內心強大的人。這樣的人,即使身處世俗世界裡的所謂逆境,他的內心也是平和的,自信的,且是充滿快樂的。因為,他的世界不再只是世俗世界,他還有自己獨有的完美的內心世界,在這個世界裡,他有自己的幸福標準與快樂標準,在這個王國里,他享受著別人無法享受,也無法理解的幸福與快樂。近二百年前丹麥思想家戈爾凱廓爾一生一貧如洗,生命也很短暫,但是,他內心強大,一生充滿快樂。這樣的人的幸福,是一般人所難以理解的。內心強大的人,其實是精神貴族。他意識到人,作為一種有精靈的人,有思想的人,其肉體生命的有限性,同時也意識到思想生命的無限性。他知道怎樣擺正的自己肉體生命與自己的思想世界之間的關係,也能夠認識到世俗世界的物質標準與自己精神世界的另類坐標。因此,內心強大的人不失眠,不焦慮,不急躁,隨時隨地作人生中最壞的打算,往最好處追求。一切災難與痛苦,都早在他的生命中思量過了,甚至豐富真切地體驗過了。他向死而生,因此,一切的變故都不再讓他感覺世界突然被顛倒,人生會被變得面目全非,一種堅定的信念,可以支持到他安然入土,與世長辭。

他的生命不再焦急地等待,而是堅定地行動,他的行動標準是內在的,而不是外在的。不以物喜,不以已悲,寵辱不驚,淡然處之。他相信人生中任何經驗,包括那些不幸所帶來的感受,都將化成他人生中獨特的體驗。而這些經驗都將化成他的思想智慧,成為他內心更為強大的材料。他相信,人的肉體是這個宇宙中最為脆弱的東西之一,但是,他的精神世界卻可以堅不可摧。他還相信,在這個世界,他的生命感受是唯一的,沒有人可以替代。這是他充滿自信的力量來源。生命的覺醒,使得他愛人如已,先認真愛護好自己,然後用自己光輝燦爛的生命去感召這個社會。愛人如已,如果一個人,把自己打理很糟糕,內心很混亂,心靈很脆弱,那么,他無疑就缺乏了愛的力量,一個糟糕的人即使愛人如已,也只會把別人弄得與自己一樣糟糕。因此,他懂得珍惜自己生命中的每寸時光。也因此,內心強大的人,他有自己的生活主題與生命意義。在生命意義上,他堅信,天上地下,唯我獨尊。並且相信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有這個權利,他自尊,更懂得尊重別人,他追求幸福,更懂得尊重他人的幸福,他作出選擇,更懂得尊重他人的選擇。

(三)用生命來思考

有思想的人,並不一定就是有原創思想的人,那些接受來的思想,只要與他的生命與生活產生了強烈的共鳴,那種思想也將使他內心變得強大,思想與人的生命性是密不可分的。有思想,就是意味他用自己作為人的生命開始思考,用自己生命感受開始體驗生活,感受世界,不以人的毀譽而判定自己的價值與意義,不活在別人的眼光里。即使全國的人以他為敵,即使全世界的人誤解了他,孤立了他,他也能夠淡然而堅定地生活。在這個時候,“那個最孤獨的人,就是世界上最有力量的人”,易卜生的這個話表明,內心強大的人,在真理與真相面前,他就是敢於成為國民之敵的人,成為千夫所指的人,也就是真正有思想的人,這樣的人的內心世界就到了強大之極的地步。這樣的人無論在什麼時代,什麼國度,都將是極少數的一個群體。但是,一點可以肯定的事實就是,這樣的人在一個多元、開放、平等、自由的社會裡,將更有生存的土壤。而且這樣的人也不再會成為國民之敵,也不容易成為孤峰,他不必要用“道不行,乘桴浮於海”作為自己的出路,儘管他也可能孤獨,但是孤獨在這裡是一種幸福,是一種享受。內心強大的人,思想豐富的人,他不在乎有多少人誤解了他,也不在乎有多少世俗的偏見,因為他的內心就是一個完美的世界,一個人內心的豐富,足以彌補一些物質的匱乏。內心強大的人,就是真正有思想的人,而真正有思想的人,也必然是內心強大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