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堅持就是相信夢想和奇蹟作

堅持就是相信夢想和奇蹟作

文/陳向東

人往往是為了得到才會去做一件事情、採取一種行為或信仰一種宗教,人們的堅持也不例外。我們常說,風雨過後就會有晴空,隧道盡頭就會有陽光,黑夜過後總會有黎明,失敗過後總會有成功,付出之後總會有感動,愛過之後總會有暖意融融,而它們都或多或少或深或淺地與堅持關聯。如果沒有等待,就看不到晴空;如果沒有前行,就看不到陽光;如果沒有期待,就看不到黎明;如果沒有堅持,就得不到感動,如果不去好好地愛,就不會有芳心似水激情似火風情嬌媚。

人往往是收穫越大,才會越願意去做一件事情,即使嘴上說的儘是仁義道德,心裏面的往往與外在的表達會不盡一致,不過人們往往也會心領神會。古往今來,古今中外,文人騷客,仁人志士,名門顯貴,下里巴人,都會談論堅持,都會話說堅持,無不是因為堅持能夠帶來更大的獲得,帶來更大的成就,帶來更大的心靈安慰。

“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捨。”“水滴石穿,繩鋸木斷。”Douglas MacArthur說,能夠使身體起皺紋的是歲月,能夠使靈魂起皺紋的是放棄(Age wrinkles the body. Quitting wrinkles the soul.)。Napoleon Hill說,堅持之於成功,如同碳之於鋼鐵(Persistence is to the character of man as carbon is to steel.)。

我們常被教育說,堅持到底就是勝利。拿破崙說的也是這個意思:Victory belongs to the most persevering. 美國詩人Robert Frost說的也差不多,“我人生所學就三個字,走下去(In three words I can sum up everything I've learned about life. It goes on.)。”

這樣說來,成功或收穫的重中之重就是堅持了吧。不妨想想,只要你敲門的時間足夠長,聲響足夠大,你就肯定能夠喚醒裡面的人。只要你在水中訓練的時間足夠長,嗆水足夠多,你就肯定能夠成為游泳高手。只要你在自然里徒步的時間足夠長,風雨足夠多,你就肯定能夠懂得如何親近自然。

我們都艷羨成功,但很少有人懂得成功背後的堅持。好時,堅持;糟時,也堅持。順境,堅持;逆境,更堅持。向上時,堅持;向下時,也堅持。如同鮮花,陽光燦爛時,向著陽光,陰雲密布時,也向著光亮的地方,因此,花美,花媚,花魅。記住:無論怎樣,我們都要向著心原來出發的方向。

卓越往往和堅持一塊被提及、被解讀、被傳誦。能堅持,就說明能夠在要達到的目標上捨得投入時間和情感;能卓越,就說明能夠在投入時間和情感後實現要成就的目標。能堅持,就說明擁有了一個能夠超越卓越優質優秀的品質;能卓越,就說明功夫不負有心人,有志者,事竟成。

堅持不僅靠說,還要靠做;卓越不僅靠做,還要靠堅持。是否堅持,要靠時間證明;是否卓越,要靠結果證明。沒有堅持,肯定沒有卓越;沒有卓越,堅持也就沒有最原始的動力。堅持總是與時間相關,卓越總是與品質相關。記住:堅持和卓越就是一對孿生姐妹。Persistence is the twin sister of excellence.

堅強就是周圍再亂,自己心不亂;就是再障礙重重,自己也不迷失方向;就是再痛不欲生,自己仍然笑著面對。堅強,並不是你能排除干擾,而是能夠正視紛爭;並不是你熨平坎坷,而是能夠涉險通過;並不是你能搞定一切,而是能夠包容一切。堅強,不是要讓一切都如你所願,而是包容或忽略那些傷害!

堅持就是你不想做了和你做完了之間的超越之旅,就是你想罵人和你微笑著之間的跳躍之旅,就是你想笑著和你開心地笑著之間的跨越之旅。(勵志文章  )超越了你自己,超越了你內心,超越了你潛能,都可以歸因於堅持的力量。鍥而不捨,水滴石穿,堅忍不拔,百折不撓,萬難不屈,愈挫愈勇,說的都是關乎堅持和強大。

堅持往往最後就是雨過天晴後的笑臉,就是冬去春來後的鮮花,就是風起雲湧後的祥和,就是鳳凰涅槃後的自信,就是放下給予後的幸福。堅持之花常開,堅持之樹常綠,堅持之果常甜。我特別喜歡這句表述堅持的萬能句:Money grows on the tree of persistence. 你也可以來一句啊,比如:Confidence grows on the tree of persistence.

遭受失敗時,多點堅持,多點努力,就會柳暗花明,就會枯木逢春,就會峰迴路轉。Elbert Hubbard說,“A little more persistence, a little more effort, and what seemed hopeless failure may turn to glorious success.”

別人評判你的往往是成功的次數,沒有人會特別在意你的失敗多少。作家Tom Hopkins 說,“I am not judged by the number of times I fail, but by the number of times I succeed: and the number of times I succeed is in direct proportion to the number of times I fail and keep trying.”

其實,堅持就是相信自己,相信未來,相信夢想和奇蹟。當你面臨絕境、困苦、鬱悶等的境況時,你會堅持嗎?不妨用心好好讀讀下面的這段話:

“兩個犯人在監獄由鐵窗向外望,一人看到泥濘滿地,一人看到繁星滿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