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再過幾年,你會過怎樣的生活

據說這世上只有一種成功,叫:「用自己喜歡的方式過一生」。

閨蜜的公司有位很勵志的惠子姐姐,我最近剛聽來的故事。

2000年,惠子還是個才畢業沒多久的油畫系師範生,因為不想做老師,所以去了深圳打拚。她做過銷售,買過房子,在列印店打過工… …後來聽朋友爸爸說,北京的機會比較多,於是毅然隻身北上。

2007年的時候,她在北京買了自己的第一套小房子。而時隔15年的現在,她已經,擁有了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大房子,也擁有了自己的事業——自己的設計公司。

我問她,你這麼努力,動力是什麼?是因為家庭有壓力,還是自己天生就這樣?

再過幾年,你會過怎樣的生活

她說,其實自己算是個在蜜罐里長大的小孩。從大學開始,她就一直馬不停蹄地實習、工作、進修、找各種各樣的兼職,從來沒停過,完全是自己與生俱來的本能。

每過兩到三年,她就會問自己一個問題:再過幾年,我會過著怎樣的生活?

另一位朋友拉麵姐——因為我們是和朋友一起吃拉麵的時候認識的。

我們認識的時候,她早就已經畢業了,但一直沒有找正式的工作。她在學校附近的小區租了一個小房子,平常就跟著老同學做做項目,或者給出版社畫插畫。我去過她住的地方,那裡有電腦,有手繪板,有掃瞄器,還有各種各樣好玩的小東西。

我一直以為那只是她暫時的狀態,因為我從小到大受到的教育,都是要追求「穩定」的生活,畢業不找工作?別開玩笑了。

認識她好幾年之後,某天突然想起她來,我和當初介紹我們認識的朋友提起她的情況,朋友說,她還不是那樣,自己在家接活乾咯。

我很驚訝地問,她為什麼不找工作呀?

不喜歡唄,她以前也上過班,但是坐幾天班就受不了了,所以就自己在家接活兒乾咯。

現在算算,我已經認識她也五年有餘了,這五年里,她一直以自己喜歡的方式,在北京那個大大的城市過著她自由自在的小日子,沒有人覺得她過得不快樂。

我認識不少這樣的人,雖然他們在不同的城市,從事著不同的行業,各有各的生活方式,但有一點是相同的——他們都選擇用自己最喜歡的方式,過這一生。

為了開花店而從電視台辭職的朋友,為了玩電競離開銀行自己開網店的朋友,為了完成自己的藝術家夢想離開教師崗位的朋友,為了去做會計從零開始學習的朋友… …

我曾經問一位為了自己創業而辭掉高薪工作的人,為什麼這樣選擇。他告訴我,因為他發現,那些所謂很牛的名校或是高學歷的頭銜、那些別人因為你有份牛逼的工作而羨慕的目光、還有父母向他人炫耀自己時眼睛裡自豪的神情,都比不過自己完成一件真正熱愛的事情之後,所獲得的快感更能讓他感到幸福。

據說人生怎麼樣都免不了有遺憾,因為每一次選擇,都是一次放棄。

但如果,我們每一次選擇,都向著自己最想要的生活前進了一小步呢?

我常常覺得自己是一個非常幸運的人,在我20多年有限的人生中,完成了許多自己想要實現的小夢想,還能結識這麼多,為了自己的夢想而努力奮鬥的、優秀的朋友們。

雖然每個人的夢想都不盡相同,但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生活方式的權利。只要你勇敢嘗試,只要你不願放棄,相信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喜歡的方式過完這一生。

與其一輩子對自己的現狀諸多不滿,不如就在還在輸得起的年紀,任性一回。

即使不能萬事如意,至少還可以在追夢的道路上,做好最充分的準備和最壞的打算,以這樣的姿態,去迎接自己最想要的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