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內向者的勵志篇

內向者的勵志篇

1999年7月,巴菲特在太陽穀的銀行年會上發表演講。演講先用自嘲來開場,他說自己是個害怕公開演講的人,更喜歡把自己關在辦公室里,以至於他得參加卡內基的課程來學習如何克服內向。在這次演講中,巴菲特30年來首次公開預測,網際網路的牛市不會長久。顯然,大家沒把他的預測當真。五個月後,時代華納與美國線上宣布合併。交易完成次日,《紐約時報》頭版的大標題是《特德。特納:比性生活還好》。特德。特納--時代華納最大股東,一個極其外向的人--把這次合併決策與自己第一次性經歷相提並論,“無比激動、熱情洋溢”。可惜第二年,正如巴菲特預言的那樣,網際網路泡沫破裂,時代華納的股東為這次合併損失了2000億美元。

這些跟內向和外向有什麼關係呢?當我們投資時,難道不是所有人都會有失去自制力的時候嗎?沒錯,只是有些人會失去更多罷了。有研究表明,外向型投資者更有可能陷入過度回報敏感,而內向者會更多地注意到警示信號,較好地控制自己渴望激動的情緒。另一項針對64名投資銀行投資人的研究發現,表現最優的往往是情緒穩定的內向者。

《安靜:內向性格的競爭力》對內向者的研究遠不限於投資領域。事實上,它是一本關於內向者的理論、實驗成果、可能解釋以及人生經歷的集大成之書。作者蘇珊。凱恩是個本性沉默內向的女人,但同時又是華爾街律師,這種巨大的反差曾給她帶來難以面對的恐懼和煩惱。華爾街以及整個商業社會,都認同她稱之為“外向理想型”的價值系統,即最理想的自我狀態是善於交際的、健談的、喜歡行動冒險、自如於聚光燈下。蘇珊在“外向理想型”社會環境中掙扎求生並成功,同時又保持本性的經歷,是這本書最初的緣起。

從某種意義上說,這是一本寫給內向讀者的勵志書。如果他們第一次知道,比爾。蓋茨、蓋伊。川崎、馬克。扎克伯格這些企業家都是內向人格時,會不會心生安慰呢?但僅僅講述一些內向名人或普通人的成功故事,就太淺薄了。(勵志文章  )令人驚嘆的是,蘇珊援引了內向性格研究的大量最新學術成果,有理有據地展示了,在一個喋喋不休的世界裡,保持安靜沉默的優勢與潛在力量。

內向並非次一等的性格,但當內向者需要表現不同的自我時,該如何應對?蘇珊給出的答案來自利特爾教授。開創“自由特質理論”的利特爾教授,是個超級內向者,同時又是成功演講家。有一次,他告訴著名脫口秀主持人佐斯奇:“每次演講結束後,我會躲進第9個廁所間。”佐斯奇答道:“每次節目結束,我會躲進第8 個。”這不是笑話,很多人都處在某種程度的外向偽裝中。利特爾教授認為,內向者可以在某些“個人核心項目”中超越自己的性格限制,換言之,內向者可以為了他們認為重要的工作、愛的人,或者任何他們重視的事情表現出外向者的一面。關鍵是用正確的步驟確定自己的“個人核心項目”,這樣當內向者戴上外向面具時,只是為了一項值得的任務作出的暫時改變,而不是自我否定。另一個法寶是“恢複壁龕”。它可能是空間上的,比如利特爾教授的廁所間;也可能是時間上的,就像兩個工作會議之間為自己留出的音樂空隙。

作為一個內向的作者,蘇珊已經講了太多。但最終的答案,仍然是“做你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