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哈佛美女MBA,30歲遇見自己

離開上海已經8年了,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8年裡在3大洲4個國家住過6個風格迥異的城市,在哈佛商學院讀了個MBA,也從銀行轉行到高科技,經歷了很多不同的文化和價值觀,也做了很多soul searching(自我反省)的功課。滴水穿石,在我30歲那年,我有了一個巨大的突破:有生以來第一次,我感覺找到了自己。

30歲以前,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想要什麼樣的人生」,周圍也好像沒什麼人關心這個問題。大家的人生軌跡好像非常的順理成章:讀好書,努力進最好的大學,去最賺錢的行業,工作,加薪,升職,結婚,生孩子。人生好像是條直線,大家都是在向一個方向走,唯一的目標只是爭取走在最前面。

而在不斷的觀察,思考和探討中,我逐漸悟出了我追求的是一種integrated life style(綜合化的生活方式):必須有經濟自由,做幫助實現你的purpose的事,健康的身體以及強大的內心(我在這裡就不討論朋友,父母,子女的重要性了,因為這是我們中國人的根本,大家都很熟悉了)。

很久以來我一直以為讀好書,找個好工作,升職加薪是每個人最重要的謀生手段。只要你努力工作,錢會有的。直到我讀了Robert Kyosaki的《富爸爸,窮爸爸》,我才明白這其實是一個全球工薪階層最大的誤區。大多數人無法通過升職加薪實現經濟自由。Why?

(1)你的現金流的來源是你自己不斷工作。如果你想休息一陣子,或者你病倒了,或者被裁員了,現金流就斷了。

(2)你創造的價值絕大部分被僱傭你的公司拿走了,他們會給你加薪以及獎金,但要交很高的稅,同時很難合理避稅。

(3)賺得跟不上花的。幾年一次升職,一年加一點工資,但我們對生活的要求比工資長的快,該換套大房子啦,出去旅遊也不能再擠青年旅舍啦,孩子要上學啦,朋友生日也不能只送張卡片啦,該帶父母吃點好的了,工資是漲了不少,不過趕不上開銷啊。

真正的自由離不開經濟的自由,而Robert Kyosaki定義經濟自由為你每個月的被動收入(就是不用你親自工作就能收到的現金流)超過你每個月的支出,這樣你就不用為生計奔波了。

如何實現經濟自由?

Kyosaki解釋說兩個辦法,

(1)創業成功了就可以用別人的錢和別人的時間來實現你的freedom

(2)投資:通過證券,房產或者其他資本投資來賺取穩定的現金流。這兩條路咋一聽都挺兇險的,是不是覺得我還不如在公司里老老實實待到退休呢?

可是我想要放手去追逐我的理想,我需要經濟上的自由來支撐我的理想,於是我選擇了投資作為我的「脫貧」手段。

經濟自由以後幹什麼?做事!

我指的不僅僅是傳統升職加薪型的事,而是你在為實現你的purpose(人生意義)而奮鬥

每個人生在這個世界上都有一個purpose。那是你來這個世界上走一遭的目標,當你做的事是幫助你實現purpose的時候,你會覺得自己充滿無窮能量和信心。當我們做的事情和我們的purpose關係不大時,或許我們還是可以做的很好,但那種感覺很單薄。這個事可以是你的工作也可以是你的理想。

我想知道我可以為這個世界做些什麼。通過不斷的自我反省,我逐漸意識到我的purpose是teaching,所以開這個版也是我小試牛刀來和大家交流切磋一些自己的心得,同時試圖實現自己的purpose。感覺很對,我願意做下去。

來舊金山以前,我在健身房從來呆不過20分鐘。環境真的很重要。來了以後看著滿街修長結實的帥哥美女大受鼓舞,於是請了個私人健身教練來幫我做健身計畫,均衡飲食。我現在每周健身3-4次,少食多餐的同時注意控制營養的攝取,同時多吃organic(有機)食物。不出幾個月,我的身體素質大大增強,健步如飛,體重雖然沒掉多少,但身材勻稱了很多,皮膚也比以前光潔了很多,關鍵是精力旺盛!

我有個朋友問我,wow,你這樣的生活方式開銷不是很大。我說,是啊,所以我沒有Omega手錶和Chanel包包啊。健康的身體對我來說是最值得投資的,在我看來這應該是每個人的第一項基本開銷而不是nice to have(可有可無的)。

擁有強大的內心,我想最重要的是你能夠聽到來自你內心的那個聲音。現代人大多疲於應付各種外界的聲音,很多時候喪失了聽見自己心靈的能力。如果你能聽見自己內心的聲音並且有勇氣去跟隨她給你指出的方向,你會覺得非常powerful(有力量),因為你stay true to yourself(忠於自己),很簡單也很健康。

很長時間以來,我都聽不清自己內心的聲音,所以有時會覺得累,因為我做的並不是我真正想要的。後來我開始學習瑜伽和冥想,漸漸的我聽到了心裡的那個聲音了,從此以後愈發自信快樂,因為我有了世界上最強大的夥伴——我自己。無論未來如何變化,我相信我們都會照顧好對方。

30歲,我遇見了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