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不努力,有什麼資格抱怨

你不努力,有什麼資格抱怨

文/蔣文偉

你不努力,何談成功?最近網上熱議的華科最年輕教授,談何不是苦苦煎熬過來的呢?當你自以為很努力時,請看更努力的人;當你覺得命運不公、老闆刻薄時,請問你在各方面的能力是否都超越了你競爭對手?如果沒有,那一定還有提升空間。

最近,母校一則牛人新聞引起了廣泛關注,受到了許多年輕學弟學妹的敬仰。這位現年28歲的華科本科校友獲得了湖南大學的木土工程教授職位。24歲畢業那年,他留美讀博,3年後畢業,去了美孚做高級工程師。隨後作為國家千人青年計畫,回國取得了這份殊勝的成績。一般來說,國內一流大學(top20)的年輕教授普遍也在35歲至上,不少40歲以上的大學教師還只有副教授職稱。這位校友能取得這樣的成績,雖然和其在美國留學發表的頂尖學術論文直接相關,但這等實力卻有賴於本科的積累和始終如一的奮鬥精神。

他自己在日誌中寫到:“我把大學時取得的成績歸結於我的努力,現在我都非常肯定地說,我當時花在學習和思考上的時間,比99%的同學都要多。”每天早上7點就去自習室,經常晚上10點才離開自習室,雙休日也如此。在華科這樣的學生多不多?就我親身經歷來說,這是很普遍的現象,也是我作為一個拖後腿的校友引以為豪的華工學風!如果各行各業的商界精英、科研專家和學術大師都能秉承這種奮鬥刻苦的精神,中國一定會像德國那樣永續發展,而不至於因實體經濟的空心化最終導致經濟增速放緩、乃至於停滯。

結合昨天看的一部華爾街系列電影,在此談談感受,也是給我自己的一種反思、教誨和鞭策。成功的人必然有共同的因素,其中最重要的一定有勤奮、刻苦;如果不夠努力,就不該抱怨。即便你的命運、運氣(或者因果上稱之為福報)不夠好,但如果你足夠努力,一定會有所獲得。更進一步講,任何命運多舛的人,都能有這位28歲校友的刻苦精神,你在財富、地位和各方面的收穫一定不會差!當你自以為很努力時,請看更努力的人;當你覺得命運不公、老闆刻薄時,請問你在各方面的能力是否都超越了你競爭對手?如果沒有,那一定還有提升空間。

1、規劃比努力更重要

同樣的努力,可能獲得的結果很不相同。有些人學習很刻苦,但最終卻找了非常普通的工作。反過來,正如昨天電影描述的那樣,23歲的本科畢業生在投行能獲得年薪25萬美金的報酬。這其中除了運氣不談外,規劃也很重要。就像我自己來說,我自認為運氣還算好的人。在華科,像我這樣四年時間裡累計自習時間不到10小時的,占比不到3%。70%以上的大學同學,每周至少有10小時的自習時間。一方面是專業性質的問題,一方面是學習態度。但比較幸運的是,我找的這份工作從收入、對職業長遠發展來看,在當年畢業的幾千人里,應該也排得上前3%。這和個人的規劃、方向選擇很有關係。如果你的方向錯了,所耗費的努力必然會有一定程度的浪費。這也是我常常勸導身邊同齡人,以及希望為學弟學妹提供更多的實習機會,創辦實習聯盟等計畫的目的。

2、不要認為自己已經很刻苦

由於現前項目基本上都是和外資投行合作,漸漸就會感到自己混得很糟糕。正如電影裡描述的那般,23歲畢業就年薪25萬美金,工作10年250萬美金,公司老闆作為最高的打工者,年收入往往超過1億美金。是不是真的?據我了解,我們在香港的那些投行客戶,剛畢業的人,如果運氣好,做的項目能很快上市,年收入不會低於20萬美金。在這種環境下,雖然自己混得很差,但必然會慢慢覺得,什麼500強,諮詢公司都是浮雲。但反過來一想,自己又有何能耐抱怨?(勵志文章  )別人是全球頂尖高校,並且本科、高中都是最頂尖的,自己只是中國的普通一流高校;別人英語聽說讀寫和美國人一樣,自己寫的報告卻常被律所笑話;別人一周7天,每天至少工作14小時,一周至少工作100小時,偶爾一個月不停加班就感到累;別人冒著今天狂加班,明天就要捲鋪蓋走人的境遇,自己卻還能經常接到獵頭電話,考慮哪兒更安穩。雖然投行的人也有許多不足,比如他們根本不懂行業、思路不清、想當然,但不可否認的是,他們的背景實力、刻苦精神、抗壓能力都是最好的!任何還在抱怨的年輕人啊,如果你的業餘時間和工作上浪費的時間能夠像他們這樣充分利用起來,我想在25歲時拿到20多萬年薪,絕對是輕而易舉!

問題是,多少人在和我一樣抱怨時,絲毫沒有反思過自己是否足夠努力?多少人把大部分的閒暇時間用來做什麼呢?看電視、連續劇、刷那些大部分沒有營養的微博資訊、逛街買那些打折的奢侈品、一下午耗費在淘寶網,更多的男生則通宵達旦的網遊。實在講,大家都活得很累,打遊戲、不眠不休看電視劇,也很耗費精神。同樣在耗費精神、體力,卻獲得了截然不同的結果。還不夠努力的我們,還能抱怨什麼?

3、珍惜你的福報

在努力、規劃之外,確實存在不可思議的決定因素,把這種因素稱之為運氣、機遇、機率事件等等都行,但沒人可以解釋這種因素的作用原理,因為這是超自然的。作為崇尚儒釋道文化的人,我深信這就是千古以來歷代祖宗所說的福報。香港一代命理前輩陳朗先生,作為李嘉誠的終身顧問和一大批香港富豪的風水顧問,他在早年為李嘉誠算命時,直呼其人的財庫是滿溢出來的,將來財富不可限量。但即便如此,李嘉誠先生直到今天都每天工作8小時以上,堅持每周至少看1-2本書。試問,我們多少年輕人一年到頭看的富有營養的書,超過了10本?我承認,我沒有。那不看書也罷,多少年輕人每周至少花5小時時間來學習專業知識、學習英語?我承認,我沒有。因此,今天我能獲得這些,我不敢再有什麼抱怨。電影中有位28歲MIT動力推進專業的博士,就是他發現了整個公司所有人都沒有發現的模型漏洞,引發了次貸危機。一位工作了20年的金融分析師,花費幾周時間沒有發現的漏洞,被這位MIT飛彈學博士在幾小時內發現了。這是巧合嗎?這就是專業知識。影片中更有意思的情節是,當這些年輕人把問題報告呈現給領導看時,領導膩煩地說自己看不懂。因為不學,因為越往上的人,專業能力越退化。

當然,這世間也有不少所謂的富二代、官二代,這些好命的年輕人中固然有優秀的,但也有許多敗家子。有人說,這是投胎技術,但這也可以歸納為運氣、福報。不管福報多大,我相信佛說的“世間福報都是有漏的,總有用完的一天。” 佛陀曾像弟子們現場舉例說:“你們看路邊那位乞討的,還有那位坐在掛滿瓔珞、黃金大象身上的貴族,他們來生的命運正好互相對調。”

運氣不會永遠那么好!一生好運的人,通常必然具備了成功人士必備的因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