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有些事你不做,你想要的生活就永遠得不到

二十二歲的S姑娘,在小城市有著一份不錯的工作,卻為婚嫁之事所煩惱,不出眾的外貌和略有些漢子的性格讓她的桃花遲遲不開。她打算出國或者換工作到大城市,但遲遲無法下定決心,一方面現在的工作是高薪國企,一方面懼怕出國的複雜流程和大城市的激烈競爭,就這么糾結了六年,到了二十八歲,由於社交圈子的狹隘,她還是那個長相平凡心思粗放的她,只是成了剩女。工作上由於性別和單位性質的限制,雖然已經十分刻苦,但仍然是普通職員。她的高學歷和單身身份讓她在小城市備受側目,於是她狠下心來,跳槽到了上海。

新公司給了她一個職位,還提供了一個有院子的宿舍,工資也比以前高好幾千,攢攢錢,再加上以前的投資收入就可以付個首付。工作對於出色的她來說並不算有難度,多年積攢的經驗讓她如魚得水,她開始收穫以前很少得到的肯定。剛換工作再加上加班比較多,她並沒有很多時間去認識新的人,但是隨處可見的書店、公司邊上的健身房和類型多樣的活動已經讓她開始關注時尚、新事物和自己。公司的大齡姑娘有好幾個,她也不再覺得孤單,不再覺得自己是異類。

有一次她代表公司去交涉業務,對方公司的小伙子見她做事認真待人誠懇,要了她的電話號碼,後來開始約她吃飯。她壓抑了許久的心情慢慢變好起來,開始想如果六年前過來就好了,其實仔細想一下就知道她的條件更適合看重能力的地方,而且她也很喜歡豐富的精神生活,這裡還有很多比她優秀得多的單身男士,她甚至開始決定準備出國,只是那虛擲的六年的時光再也回不來了。她也許依然不可以組建一個家庭,但絕對謀得了一份好職位,開始快速地成長。有些事情你不做,你想要的生活就得不到。

二十五歲的K姑娘,奔波在相親之路上。她最近的一個相親對象覺得她別的都很好,就是有點胖,其實不算胖,一百二十五斤,只是略微豐滿,但在這以瘦為美的年代成了靶子,即使她面若桃花,也不能抵消掉這多餘的二十五斤。

K從來沒瘦過,所以她從不認為是體重的問題,她責怪這個世界太過看重外貌,責怪男生們太過勢利,相親時去那么差的餐廳,責怪自己命運不好,但是依然難逃相親時對方的冰冷,和相親後對方的銷聲匿跡。世界沒有為她改變,她卻在一次次失望中開始喪失自信。她變得更胖,也不如以前那么活潑開朗,甚至有些自閉。

她不明白自己為什麼到了二十五歲,還沒經歷過一次像模像樣的愛情,都是隱形女友、異地戀,甚至有一次差點成了小三。直到這一次相親對象直言你有點胖喔,她看著對面長得歪歪扭扭,說起話來口無遮攔,付起錢來磨磨蹭蹭的陌生男子,突然流下眼淚。然後她開始減肥,手法很激烈但也很有效果,就是純餓,三個月後她已經是95斤的長腿美少女。

身材高挑的她穿上高跟鞋和短褲走在街上,再加上本來就很好看的五官,大部分男生都是要多看兩眼的。各式各樣的朋友開始主動找她吃飯和聊天,大家發現她原來是這么美好的女孩子。她的樂觀開朗,她滿院子的花花草草和一手好廚藝,她的善良溫柔和優美的文筆,都在她的瘦削和凹凸有致的身材下熠熠生輝起來。

看著辦公桌上一大束昂貴的玫瑰時,她覺得以前的日子恍若隔世,她不知道為什麼自己花了那么久的時間去過一段那么可怕的生活。

十七歲時候不減肥你沒有初戀,二十五歲不減肥你依然沒有初戀。愛情和工作一樣都是談條件的,只是條件不一樣,有些事情你不做,你想要的生活就得不到。

三十歲的Q姑娘,奔波在塵土飛揚的生活和父母弟弟嚴重的情感勒索中。她自己住在地下室的角落裡,穿著五年前的衣服,頭髮乾燥枯黃,一臉的沉重和苦澀,時常半夜裡哭,不知道未來在哪裡。如果有電話響,肯定是母親打過來訴苦和向她要錢,她所有的積蓄都拿給弟弟買房子了,現在小侄子出世了,各種費用依然是她負責。偶爾不答應,想起母親蒼老的模樣和多病的身體,又心生難過。

她是不聰明但用功的女生,所以在工作上常常遇到不如意的事情,也沒有時間談戀愛,對於示好的男生又不懂如何回應,這些生活和情感的壓力常常讓她喘不過氣,再加上一家人的期待在她身上的負擔,她有種生不如死的感覺,但還在努力地撐著。直到有一天,弟弟又打電話過來要錢,而她剛剛為了省臥鋪錢坐了兩天一夜的硬座,她突然覺得悲哀又憤怒,因為弟弟要錢不過是不肯安裝2M的寬頻,而一定要裝4M的寬頻。

她決定結束這一切了,她打電話給母親,說出這么多年的辛苦,說以後可能要為自己考慮了,母親驚訝且憤怒,指責她是白眼狼,並把電話掛了。弟弟又打電話過來,質問她為什麼這么做,把母親都氣病了,並對她進行了批評。她想了想,飛回去看了家人,悉心照顧母親,但還是堅定且溫和地堅持著自己的主意。過了幾天,母親突然哭出來,說:這些年也多虧了她,現在是該考慮她自己了。她溫柔地抱著母親,說並不是責備他們。

回來之後,她就輕鬆淡定了許多,拿出攢了許多年的公積金付了首付,商貸買了房,甚至任性地透支了點信用卡,為自己買了個高端手機、幾件漂亮的大衣,做了一個新髮型。她還為母親買了一件羊毛的大衣,告訴她弟弟長大了,要相信他自己生活的能力。出乎意料的是弟弟竟然是支持她的,說他會好好照顧母親。她和母親弟弟的關係甚至比以前好起來,因為學會了溝通,而且她發現母親和弟弟也是十分希望自己幸福的,只是觀念和表達方式有問題。

就這樣,她開始一點點緩過來,由於注意自己的身體,每天開始好好吃飯,她的臉色甚至有了白裡透紅的感覺。第一次,她覺得活著這么美好,而不是只有面對考試的恐懼和面對期望的壓力。有些事情你不做,即使是三十歲,你想要的生活也依然得不到。

以上這些姑娘有些慶幸,她們終於發現自己真正想要什麼,而且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生活。生活於她們剛剛開始,雖然走了很長一段彎路,卻像在夜路中行走,收穫了滿天閃亮的星星,磨鍊了心性。她們還是有些遺憾,這么簡單的道理以前為什麼不知道,非要用時間和教訓才能換取,在躊躇和懵懂中,許多美好與她們擦肩而過,如果以後有女兒,一定早早告知她們。

有些事情你不做,你要想的生活就永遠得不到。

還在想要那份看起來很不錯的工作,既可以周遊列國,又可以輕鬆高薪,可是你的學歷好像不夠,為什麼不去把學歷變得更高?不過是三四年的時間。否則你十年之後依然守著這份侵占你所有時間卻給你只夠生活的薪水的工作。

還在暗戀著那個看起來帥帥的,做事得體的男孩子,你看看自己,灰頭土臉,笨拙粗魯,但是對那些同樣不修邊幅的和你差不多的男孩子又愛不起來。為什麼不去過精緻的生活?美好的身材可以靠飲食節制和勤於鍛鍊獲得,氣質可以靠智慧慈悲的內心和優雅的舉止獲得,面容可以靠合適的髮型和光潔的肌膚進行修飾,即使你仍然得不到那個男孩子的青睞,但是為什麼不試一試?否則吃著零食看韓劇的你十年之後依然如此,生活在虛無的幻想和慘澹的現實中,或者嫁給一個自己看不上的男孩子,過著怨氣衝天的生活。

還在羨慕那個會四國語言總是可以輕鬆交到朋友的姑娘?

還在為自己那些被深深埋沒的小天賦不甘心?

生活不僅僅有靜止和重複。我們已經來到這樣一個時代,只要你的渴望合理,你付出努力,世界會找到方法幫你實現。我們已經來到這樣一個時代,每個人都在追求生活的品質,我們期盼和所有自己喜歡的東西在一起,而不是僅僅活著。嫁給自己喜歡的人,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有著自己想要的親密關係,向自己喜歡的方向前進,對於我們,都是像呼吸一樣重要的事情。

有些事情你一天不做,你就多一天生活在自己不想要的環境中。而且不想要的今天會導致更不想要的明天,更不想要的明天會導致十分不想要的後天。既然時代給了我們選擇的權利,教會了我們知識,向我們指明了到達想要的人生的道路,那么為什麼不及早踏上追求的路?

生命很長,何時上路都來得及,重要的是,為渴望奔跑,無比輕盈。

你看,一天比一天更光彩照人的高圓圓、周迅、劉若英、大S都穿上了潔白的婚紗,嫁給了自己十分想嫁的人。

你看,奧普拉有了自己的電視節目,蔣方舟、安意如、安妮寶貝靠不停地寫作得到了很多的關注和金錢。你如果去讀讀她們的傳記,就知道堅持也是需要勇氣的。

你看《破產姐妹》里的Caroline和Max開了自己五彩繽紛的Cupcake店,而且在全世界掀起了蛋糕熱。你看維多利亞多年保持0號身材,為英俊的貝克漢姆生了一堆孩子,生活在鎂光燈下二十年,就像每個小女孩的夢想,可她曾經也是一個胖姑娘。你看你的媽媽都開始跳起了廣場舞,出去旅行,買一雙有點貴的鞋子,或者不再逼你嫁人,你是不是更應該勇敢一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