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就是你花出去的時間

「人只要能控制自己的生活,就總能找到時間。」

這句話像一記響亮的耳光,羞辱著所有被時間追債的現代人。

「我太忙了……」「我沒有時間……」,每一個說出這些話的人,都是在宣布,自己喪失了對時間的控制權。

難道還有比這更可怕的事嗎?正如我們的肉體是由水、蛋白質、肌肉、骨骼等物質組成的,我們的生命則是由單向度的時間組成的。當一個人不能控制自己的胳膊和腿時,你會向他投去同情的目光,卻不會憐憫自己那因為失控而癱瘓壞死的時間。你有沒有想過,你可能是時間的奴隸,它用一根1米長的鐵鏈拴住你,而你想做的100件事情,就全部躲在10米以外的地方。你好像永遠也夠不著,你以為你再過5年、10年就能夠著了,但真相很可能是一直到老死,你都夠不著。因為你不是時間的主人。

在這個星球上,仿佛人人都有一份夢想清單。所謂夢想,就像那些10米之外的東西,人們覬覦著它,卻又不砸開那1米長的鐵鏈條。有人說:「我從下個禮拜起就要開始健身了。」有人說:「等我賺夠了錢,我就要多陪陪家人。」海子說:「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

可是,永遠不要聽人們口頭上的清單;不要以為他們一直念叨的,就是對他們最重要的。因為,構成一個人的實質絕對是他的時間,而不是他的語言。一個人選擇如何填充他的時間,就是選擇了如何充實他的生命。

比如,有人問心理醫生李子勛:「我女兒今年2歲,她爸爸經常出差,回來的時候想抱女兒,女兒會說:『不要爸爸。』請問發生這種事情,我如何教育我的女兒?」李子勛回答:「為什麼要教育孩子?這是父親應該承受的。」

這位父親把99%的時間給了工作,只留1%的時間給女兒,就必須承擔這種時間分配的結果。與此同時,他也是在為自己選擇一個身份:他更願意成為一個事業有成的人,而不是一個父親。

許多人都對家人和子女說過這樣的話:「我辛辛苦苦賺錢,還不是為了你們嗎?」這句話就是一個十足的謊言。因為你一定會看到這樣的人寧可把時間花在打牌、喝酒、聚會、玩遊戲這些事上,也不會去陪伴家人。

時間的重要屬性就是不可逆和排他性。當你選擇了做A,就勢必不能選擇做B。如果一件事情或一個身份對一個人特別重要,那麼他一定會在時間的有限疆域裡劃出一個不可侵犯的地盤,死死扞衛,不容鬆動,而在這個地盤之外,再規劃別的。

因此,所有對時間的失控,都只是一種表面的彆扭和錯位,深層次的原因是,這個人內心認同他花掉的時間:他本人就是他的時間。

世間的角色並沒有高低好壞之分,你的時間就是你的角色。賈伯斯和宮崎駿幾乎把所有的時間都放在了工作上,他們就是認同個人成就高於家庭價值的人。你把所有的空閒時間都花在了吃喝玩樂而不是學習上,那麼你就是一個及時行樂或得過且過的人,就別指望自己突然發憤圖強,也別制訂那些自己根本不會去實施的計畫了。

我的幾個在國企工作的朋友,天天嚷著辭職創業卻沒有任何動靜,是因為他們就是最適合在國企工作的人。我從來抽不出時間運動,是因為我根本就是個好靜又短視的不在乎健康的人。我們花掉的每一分鐘,都是由我們的本質和信仰做基礎的。

愛麗絲·門羅帶大了4個孩子,也寫了很牛的小說;和她類似,村上春樹和史蒂芬·金在出名之前,都是用下班後、睡覺前的那幾個小時來寫作。他們不用說,時間可為他們證明,他們是誰,什麼對他們重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