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寒門學子

那天已經很晚了,弟妹打電話說,侄女不想去上學了,原因是爸爸媽媽一沒錢二沒人,就是上了學畢業了,也沒什麼用,問我怎麼辦?

我能怎麼辦?我又不是上帝?心裡雖然如此想,嘴上卻說:

「讓我想想再說吧。」

電話掛斷,心裡卻莫明地生出一團怒火!再有錢的人,他們也沒有三頭六臂,再有勢的人,也是從一個卵子開始成長起來的!再卑微的人,也要有養活自己和家人的能力!為什麼只會羨慕別人,而不去自己努力?

關於侄女上學的事,弟妹沒少諮詢我。侄女學習不好,卻還不知道自己努力,話里話外總是嫌棄:自己的家庭不好,自己的爸爸媽媽無能。

開始我說讓她去讀護校,她嫌辛苦。後來我說,上大學就是一個成長的過程,學什麼並不重要,你喜歡什麼就學什麼。後來她就打電話告訴我,說自己喜歡做幼兒教師,因而春季招生的時候,她就報了幼師,然後出去打工,高考結束了,才發現今年的高考題目很容易,她的很多同學,都考進了相對理想的學校。她又開始後悔自己,沒有參加夏季高考。

其實我知道,她並不真正喜歡幼師,因為她不是那種能歌善舞、能言善辯、活潑好動的孩子。她只適合做護理或者一線操作工人。但因為不甘心在家幹活、又害怕學護理辛苦,她就說自己喜歡幼師!非常喜歡!

為什麼很多寒門學子,不是選擇自立自強,而是把自己不滿意的一切,都歸結於自己的出身和家庭? 歸結於自己本來已經辛辛苦苦、卻依然一心一意為兒女奔波勞作的爸爸媽媽?我覺得我們每個寒門學子,都應該感謝鄧小平,是他恢復了高考,才讓我們擁有了一個、能通過自己的努力,改變命運的機會!

記得在培訓班裡,有一個小孩子,他學習很差,而且沒有一點好習慣。但當我告訴他,要如何努力的時候,好幾個孩子告訴我:

「老師,他沒有媽媽。」

「沒有媽媽的孩子多了,沒有媽媽的孩子,才應該更加努力!」 但那個孩子很特別,他可以一下午都坐在位置上,而且手裡永遠都不閒著,幹什麼都可以,就是不肯寫一個字。

後來,費了很大的功夫,才讓他寫了幾個字,那字寫得簡直就是不堪入目!我不知道這樣的孩子,是怎樣上到了三年級的! 放學的時候,遇到來接他回家的姑姑,她姑姑告訴我,他十二天就沒媽媽了,爸爸也離家出走了,他是跟著他奶奶長大的。讓我多費心,希望他能學習好一點。

看著他姑姑懇切的樣子,我很難告訴他真相,只好說:

「並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非要學習好,他能每天快快樂樂,已經很不錯了。」 回到家裡,找出女兒的字典還有好多練習本,準備送給他,希望自己的幫助,能讓他有所改變。到了學校,他已經坐在位置上,不抬頭也不說話,一心一意、只專注於他手中的一些卡片。

我蹲下來,看著他的臉問他:

「你玩這些東西有意義嗎?」他沒有立刻回答,卻問我:

「老師,你有媽媽嗎?」 我點點頭,放棄了自己的想法。想改變這樣一個孩子,談何容易呢?在他心裡已經根深蒂固地認為,他現在的一切,都是因為他沒有媽媽才造成的!卻從來都沒有考慮,在自己人生的路上,他能做什麼!

每個人都喜歡積極上進的孩子!越是寒門的學子,越要有一點雄心壯志啊!你的家庭不好、你的父母無能,但你的父母給了你生命、給了你健康,上帝給了你同樣多的時間,同樣多的頭腦、同樣多的手足,你為什麼不自己努力呢?報怨和嫌棄,能帶給你什麼好處嗎?為什麼每天樂此不疲?

有錢有勢的人家,也不是天生的,他們也是通過一代人、甚至幾代人的的努力 ,才走到現在的樣子!在這個世界上,從來就沒有什麼東西,是可以憑空得來的!你只看到了人家的光鮮亮麗,你沒有了解人家的艱辛艱難!

生命,就是一列開往墳墓的列車,它只會一如既往地前進,同樣的風景、同樣的遭遇,卻造就了不同的人生結果,這大多還是自己努力的結果。好的出身和家庭,是能帶給人很多便利,但醫院裡,並不會因為出身好,家庭富有,就任命一個毫無經驗和學歷的人,去做主治醫師!我倒是聽說很多勤學苦練的孩子,早早就被用人單位錄取的例子!

這個世界,永遠鍾愛知道自己努力的孩子! 所以,所有的寒門學子,一定要自己努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