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小說

長篇校園勵志小說《非常高三》(14)

長篇校園勵志小說《非常高三》(14)

十月長假就要到了,王副校長想利用放假期間舉行幾場籃球聯賽。這不,會議室里,王副校長和高三年級的班主任及班幹部的會議正開得熱火朝天,我、高銅和小蘭都是學生會幹部,也被邀請出席。

今天會議的主題是如何過一個有意義的長假。

「為了強化教師、家長和孩子之間的聯繫,我們決定辦幾場親子籃球聯賽。」王副校長胸有成竹地推出了他的「成長天空計畫」。

「親子籃球聯賽?」 常老師驚訝的眼神

「是的,利用十月長假的時間進行全校親子籃球聯賽,每個隊以班級為單位,家長、學生、老師一起上場。」王副校長一邊說一邊用眼睛掃視著會場,我不由地感慨王副校長的創意,讓家長、老師和學生在同一場子裡互相配合,互相碰撞,互相增進彼此的感情。

可沒想到的是,王副校長的話音剛落,會議室里頓時議論紛紛,熱鬧了起來。有一位書生氣十足的老師沒控制好音量,突兀地提高了一個八度:「這怎麼行呢,你就是喜歡標新立異,總做一些華而不實的事,這要浪費學生多少的時間啊?長假正好可以給他們補補課。素質教育說了多少年了,可到頭來區里還得考核我們學校的高考錄取率。」

「是啊,是啊!」會議室里的空氣一下子就被點燃了,眾老師頻頻點頭,紛紛應和著。

 「我也覺得這個時候搞籃球聯賽不合適。學業緊張,學生們過了一個暑假,心本來就散了。我們應該抓緊時間,幫他們找到最佳狀態。搞這種比賽不利於他們收起心思到學業上。」常向前老師也道出了心裡的擔憂。

在場老師又像風吹麥子似的左右晃著頭。

王副校長見此並不生氣,而是一派大家風範地微笑了一下:

「你們不認同這個想法我能理解,我不怪你們,只是在你們投出反對票前我先請大家聽一段手機的鈴聲。」

老師們面面相視,不知道王副校長的葫蘆里又賣的什麼藥。

王副校長從桌上拿起一隻手機,接通了一個電話,手機裡立即響起了一個五六歲孩童稚嫩的聲音:「如果我有錢了,我要買二隻襪子,我左邊穿絲光襪,右邊穿尼龍襪;等我有錢了,我偏穿唐裝,不穿西裝;等我有錢了,我要做兩個特噁心的廣告,一個在全國人民吃午飯的時候播,一個在全國人民吃晚飯的時候播。」

小男孩無所顧忌的聲音在會議室里四處亂撞,令在坐的每位與會者目瞪口呆。

王副校長關了手機,小男孩的聲音也立刻中止了,在坐的老師們卻沉浸在剛才那觸目驚心的彩鈴聲中沒有回過神來。

王副校長看看大家,深有感慨地繼續他的演說:「這個段子是高三(7)班一個學生的手機彩鈴,段子裡的男孩心量很高,他的理想居然是要噁心全國人民,讓全國人民吃不下飯,這說明什麼?說明這些孩子無聊、自私、價值觀混亂,而我們的家長和老師都各忙各的,根本不知道他們在想什麼。所以我們一定要想盡一切辦法去接近他們,了解他們,如果我們培養出來的學生只有知商,沒有起碼的德商、情商、群商、體商、美商,那豈不是我們教育的失敗。」

「那一場籃球比賽有這麼大的作用嗎?」又有老師不解地問。

「光靠一場籃球聯賽當然不行。」王副校長接過話:「籃球比賽只是開始,我們要安排一系列活動。」

「還有一系列的安排?你還想折騰什麼?」常老師瞪大了眼睛。

「比如做義工,培養社會責任感。」

「社會責任感?做幾次義工就能培養出社會責任感,算了吧,前段時間他們不是去做過義工了嗎?你看學生有什麼明顯的變化?現在是高三階段,分數壓倒一切,沒有什麼比高校的錄取率更重要的政治了。你這些偉大的構想根本就是遠水救不了近火。」又有老師懷疑。

「至少我們要從現在做起。籃球比賽還可以增加家長們和學生的凝聚力,引導家長們的參與意識,增加家長和學校的情感交流。義工教育則可以讓孩子們懂得社會上還有許多需要幫助的人。」

王副校長耐心地解釋著,那份熱情,仿佛在對付一場前途悠關的大選。

「可僅我們一所學校努力又有什麼用?現在社會上的不良影響對孩子是那麼的巨大,我們的力量勢單力薄啊!」似乎是強調自己的立場,常老師的聲音表明他還是不肯示弱。

「既然我們在東方中學供職,就有責任讓東方中學的學生能夠每天都朝氣蓬勃,身心健康。如果我們能做好,對別的學校就有表帥作用,好的經驗就能得到推廣,大家說是不是?」王副校長一抬手,在空中劃了一個半圓,見大家聽得入神,就繼續說:「這也是我們高三學生應對高考該有的狀態,一味的緊張氛圍只能讓他們消沉,視高考為最終目標,最後還可能會在心理上造成極大的障礙。我們要做的是,讓學生們視高考為實現夢想的助手,在奮鬥中找到人生的樂趣並最終達到自己的目標。所以這一年裡,我們的策略是——非常高三,也就是不一樣的高三,我們不僅要進行籃球聯賽,還要排演話劇,舉行歌舞比賽,參加公益活動,為父親節母親節設計節目等等,我知道這很難讓大家接受,但是我們可以試試,希望各位老師能配合學校做好這些工作。」

王副校長越說越興奮,恨不得全盤托出他偉大的教育計畫。

「可你不能把我們的學生當你教育實驗的犧牲品,這些學生可是要面對高考這座窄橋啊!你不能耽誤他們的前途啊!」常老師的思路還是沒有轉過彎來,口不擇言地往狠里說,像是為了徵求支援者,他看了看我們幾個學生,問道:「你們說是嗎?」

高銅看看常老師,又看了看王副校長,很配合地點了點頭,又不知所措地搖了搖頭。

我知道不該讓常老師失望,但我又由衷地欣賞王副校長的策略,所以還是老老實實地發表自己的想法:「其實……常老師的心情可以理解。」,常老師以為我同意他的觀點,對我頻頻點頭。為了避免誤解,我趕緊轉換了口氣:「可是我們也不能只懂拼搏,這樣拼到後來我們除了考試什麼也不會了。我覺得適當的搞些有意義的活動,可以豐富我們的心靈,對我們的成長是很有好處的。」

我的話顯然讓常老師失望了,說話不由地衝起來:「你這個說法可不對。你是高材生,自己能應付高考,不代表其他同學都能應付得過來,他們怎麼辦,我們也知道要豐富學生的生活,可是最後考驗你們的還是高考的分數。」

「不,我相信我的提議沒有錯。高三這一年,我們既要幫助學生做好高考備戰,又要引導學生一起共同倡導自由學風,重視綜合素質。我相信老師們能夠做到。」王副校長頓了頓,看了看大家。

老師們似乎有一些迷茫。大家皺著眉頭不說話,等待王副校長往下講。

「看來大家並不十分贊同我的看法。沒關係,我也和大家一樣在探索。這次呢,就先開個頭。九月三十日舉行第一場籃球親子比賽,我是希望同學們了解,他們並不會因為高三而失去平日裡的快樂。同時,通過比賽幫助同學們提高鬥志,增強體質。如果實施的效果不好,那我保證會馬上調整策略。希望各位老師能夠鼎力協助我!大家還有什麼意見嗎?」

王副校長看了看大家,期待著大家的支持,可沒有人再說話。常老師低頭嘆了口氣。

「好!那就三十日開始第一場比賽,希望各位老師配合做好準備工作,同時也放鬆一下自己,啊!」王副校長站了起來,大家都跟著站了起來,王副校長用欣賞的目光注視著我:「夏雨辰,這次比賽由你來做播報員,如何?」

這不是正中下懷嘛,我心裡樂得什麼似的,心裡突然跳出了一個怪念頭:「鱷蚌相爭,魚翁得利。」

常老師很負責地替我阻攔:「那怎麼行,高三了,她已答應不再去參加主持這類節目的。」

王副校長咧開嘴笑了:「你說的那是電視台常規的主持活動,這次是籃球聯賽的播報活動,不一樣的,夏雨辰同學,你說呢?」

王副校長用鼓勵的眼睛看著我。

我會心地點點頭,似乎接受了一個秘密的暗示,開心得臉上笑開了花:「沒有問題,我會處理好學習和主持的關係的。」

王副校長果斷地一揮手:「那就這麼定了!」

站在我對面的高銅看著這一切,氣得眼珠子都快蹦出來了,她不服氣地從鼻里吼出了一口氣「哼,臭美!」然後自顧自地回教室去了。

在一邊的小蘭則很替我高興,她大大咧咧地歡叫起來:「喔,太好了,太好了,夏雨辰最喜歡主持了,王副校長真夠朋友!」

就在這時,王副校長的手機響了,他看看手機上的號碼,歉意地笑了一下,走到一邊接電話去了:「喂,是啊,是我,沒有,哪裡,我忙啊,你怎麼不睡覺?半夜三更的給我打電話,不行啊,這裡我放不下,我怎麼走得開呢,以後再說吧。對了,我還是希望你能回來。」

王副校長打電話的聲音控制得很小,但我和小蘭還是聽得清清楚楚。小蘭把我拉到一邊,告訴我王副校長的未婚妻在美國,一直逼他回美國工作結婚,可王副校長就是不肯回美國,反而要未婚妻回上海,未婚妻不肯,所以要跟他分手。

我定定地看著小蘭:「怎麼你訊息這麼靈通?連王副校長未婚妻的事情也知道。」

「這你就有所不知了吧,王副校長的fiancee國小時是我媽媽的學生,是他們國小同學給我媽過生日聚會時說的。」

「真的?這麼巧啊!那王副校長不是很為難嗎?」我也不知道自己對王副校長的私生活為什麼那麼有興趣。

「那有什麼,男子漢大丈夫何患無妻。王副校長那麼帥氣,找個女朋友結婚還不是小事一樁,再不行,我們也可以湊個數啊,你說是不是。」小蘭總沒正經的樣子也挺逗人開懷的。

「你啊,總沒正經,一會兒喜歡馬悅,一會兒又想著王副校長,真花心!」我忍不住取笑她。

小蘭還是嘻皮笑臉地:「不瞞你說,我見了英俊的男士都喜歡!」

「沒正經,幸虧你不是武則天,不然天下男人可要慘死了。」

小蘭認真地笑納:「說得極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