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小說

長篇校園勵志小說《非常高三》(13)

長篇校園勵志小說《非常高三》(13)

                七

對王副校長這樣有遠大抱負的年輕校長來說,東方中學是他的教育實驗田,他認為目前學校的教育只是知育,對於培養學生的綜合素質是遠遠不夠的,應該還有德育、美育、體育、群育,所以,改變教學理念是他在東方中學的最大使命,他一直對教師們說:上等的教育家教導如何立志做人;中等的教育家教導做事求知識;下等的教育家什麼都教不會。早在兩年前,王副校長面對學校重知不重綜合發展的狀況,提出了一系列的改革建議,比如,為了培養學生的愛心和責任感,規定學生在高中階段必須完成100小時校外義工,就是高三了也不能例外。因為他認為這樣可以讓學生永遠保持健康和仁愛之心。他的這一大膽而又充滿了改革意味的建議,自然會引起不少老師的強烈反對,卻得到了學生們的支持。

不久,我們接到了一個去精神病院做義工的節目,這個工作是街道主任找到學生會的,她看見那些精神病患者生活得很痛苦,希望學生去給他們讀讀報,講講故事什麼的,讓他們心胸開朗起來。

 學生會主席馬悅組織了一批志願者一起去,參加的同學除了覺得做義工是高中生活必不可少的一環,更多的是因為想通過做義工來放鬆自己。我和小蘭也在內,到了醫院門口,我才發現高銅也站在志願者的佇列中。

我們在醫院護士的帶領下來到了一個個病房,我和小蘭一組,陪兩位病員說說話,我們還表演了一段街舞給他們看。整整半天的時間過去了,那兩位病人居然能和著掌聲和我們一起合唱:“瀟灑走一回!”可是唱著唱著倆人居然瘋瘋癲癲地、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地大哭起來,嚇得我們趕緊給她們遞毛巾遞紙巾再加上好言相勸。兩位病人抹乾了眼淚向我們傾訴,她們已經有好幾年沒有這么痛快的哭過笑過了,太多的沉重把他們壓抑得透不過氣來,直到現在才發現原來活著還可以那么開心,她們的表現強烈地震撼了我們的心靈,一種從未有過的責任感刺激著我們。為了這些需要幫助的人,我們以後要經常來。

那個下午我們過得很充實,我們在幫助別人的同時體驗到了被別人需要的快樂!我記起了那句被人用得爛熟的名句:“送人玫瑰,手有餘香。”

離開精神病院的時候我們碰到了高銅,似乎是受了那裡環境的影響,她的神情顯得很不穩定,逢人就說她碰到了一個她認識的人,太意外了。我和小蘭當她在說夢話,都不接她的話,自顧自地坐車回家。

第二天語文課測驗時,我看見高銅扔了一張紙條跟肖寒寒對答案,肖寒寒沒有理她,紙條卻被語文老師發現了。下課後語文老師把高銅請到辦公室,狠狠地批評了一頓,並給她黃牌警告。這下,肖寒寒算是徹底地把高銅給得罪了,高銅見了肖寒寒就像見了仇人似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