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雷軍武大畢業演講:要永遠相信夢想的力量

6月27日,小米科技創始人兼董事長雷軍出席了武漢大學2015年畢業典禮,這是繼去年11月參加武大校友企業家聯誼會後,雷軍第二次回母校發表講話。

確立夢想容易,堅持夢想卻很難。雷軍結合自己的創業故事,對畢業生提出了兩條建議,一是要永遠相信夢想的力量,二是要勇於相信堅持夢想的力量。雷軍透露,為了準備講話內容,他前天晚上沒怎麼睡好覺。

以下為雷軍演講實錄:

同學們大家好,站在這裡話,我的心情和大家一樣激動,因為24年前我也和大家一樣,帶著小板凳,坐在這個小操場,參加畢業慶典,所以我特別能理解大家的心情。

大家參加畢業典禮,即將迎來人生新的征程,一定是有一點點緊張、一點點迷茫,但是更多的是激動是興奮,是對未來美好生活的憧憬。所以在這個時刻,我能跟大家講點什麼呢?昨天我想了一晚上,也沒怎麼睡好覺。我在想,我比大家年長24歲,早24屆,作為一個學長,面對這麼多學弟學妹即將開始人生征程的關鍵時刻,我能講點什麼呢?說實話,千言萬語,真的不知道應該從哪講起,而且講太多是不是真的對大家有幫助,這是我昨天晚上覺得壓力巨大的地方。我後來想,我們只講兩點。

為什麼在這裡談夢想,這是因為回顧我過去走過的路,在我的人生中,我最難忘的就是武漢大學,因為武漢大學在我的人生歷程中起著不可磨滅的作用。那還是我18歲的時候,大學一年級,一個非常偶然的機會,我在圖書館裡看了一本書。這本書在我的人生里起到決定性的作用。

書名我非常清楚地記得,叫《矽谷之火》,這本書大概是2塊1毛4,1987年出版,書裡講述了賈伯斯這些矽谷英雄創業的故事。看著這本書後,我的內心像是有熊熊火焰在燃燒,激動得好幾個晚上沒睡著覺。接著我就在旁邊的體育場上走了一遍又一遍,心情很難平靜。在武大操場一遍又一遍地走的過程中,我奠定了人生的夢想——日後一定要幹些驚天動地的事情。天生我材必有用,日後自己一定要做個偉大的人。當然,建立夢想是很容易的,我相信每位同學都有很偉大的夢想,但是有夢想之後你是否去實踐了?所以在我在大學一年級的時候告訴自己,光有夢想是不行的,要腳踏實地地真正做幾件不一樣的事情。

我給自己定的第一個目標是兩年修完大學所有的課程。很感謝武漢大學的學分制,從那天開始,我真的修了兩倍的學分。我記得去年參加學校校友會的時候,大螢幕上還顯示了我當年的學分卡。當我有這個夢想後我真的去試了,發現其實也不難。至少我覺得當年在計算機學院,兩年足以學完學院的所有課程。

在大學的里後來還有第二個第三個目標,後來我都完成了。我在想,在那個年代,絕對不是我比別人更聰明更勤奮。我覺得最大的不一樣是我比他們更早地確立了人生的夢想,並且付出了實踐。這就是我給大家的第一個建議,要永遠相信夢想的力量。今天,大家即將走上人生的征程,儘早地確立夢想和目標,並且儘早地去付諸行動,我覺得這是人生的開始。

有夢想很容易,去實踐夢想也很容易,但是堅持夢想很難。你今天能堅持,五年後還能堅持嗎,十年後二十年後還能堅持嗎?剛才主持人介紹了一下我辦小米的成績,小米我就不展開介紹了,我要給大家介紹的是什麼力量讓我創辦了小米公司。小米是五年前創辦的,發布手機是三年半前,小米僅僅用了兩年半的時間就在全球競爭最激烈的行業和市場(前有蘋果三星,後有華為)乾到了中國市場第一,全球市場第五。

這個成績真的能算是全球商業市場的奇蹟。這個奇蹟的背後是什麼呢?我參與創辦的第一家公司是金山軟體,我覺得金山軟體行業的競爭也很不容易。做到2007年,金山上市後我就退休了,我應該實現了在座很多人的夢想,三十歲就能退休。上市了一家公司、賣了幾家公司、投資了幾十家公司,退休了以後我主要的工作就是投資,人生也算非常的圓滿。

是怎樣的動力讓我願意再創業呢?你們可能對創業充滿了非常多的好奇和羨慕,而且我也相信在座的各位未來也一定會出現偉大的企業家。在這個時刻我想和大家多說一句,創業絕對不是人幹的活,是阿貓阿狗乾的活。如果沒有鋼鐵般的意志,你是絕對幹不了的,我覺得創業並不好玩。所以在今天這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時代,我提醒一下大家,如果真的要創業,要做好準備。

我自己參與了金山軟體的創辦,深知創業的艱難,那是什麼啟發我退休以後再創業的呢?是在我在快40歲的時候,有天晚上做夢醒來,覺得自己好像離夢想漸行漸遠,我問我自己是否有勇氣再來一回。其實這個問題很難回答,我想了半年多的時間才下定決心,不管這次創業成功與否,我不能讓人生充滿遺憾。我一定要去試一下,看自己能不能創辦一家世界級的技術公司,做一件造福世界上每一個人的事情,所以我下定決心要做這件事情。

做了這個決定以後,我自己還有很多很多的顧慮。為什麼呢,因為如果幹砸了,我就晚節不保。所以當時我說服自己,在剛開始的一兩年的時間裡,要極其低調,高度保密,腳踏實地,直到把產品做得差不多的時候再站出來說話,我覺得這樣成效會大一點。我用各種方法克服了我對再次創業的恐懼、對再次創業失敗的恐懼,然後創辦了小米。

今天站在這裡,我想跟大家說,我相信在座的每一個人都有夢想,我相信你們為了夢想都付諸了行動。我要問的是,五年後十年後,二十四年後二十五年後,你們還有沒有堅持夢想的勇氣和決心,而且相不相信堅持夢想的力量。這就是此時此刻我給大家的兩條建議。

最後,大家馬上就要畢業了,祝福大家前程似錦,事業成功,萬事順利。更重要的一條是,大家開開心心就好。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