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周鴻禕:扎克伯格創業奇蹟的背後

我們公司現在有將近4000人,我覺得裡面肯定是臥虎藏龍。百里挑一的話,也有40個偉大的人才。但是,即使是天才,如果沒有前輩的幫助,最後也會變成庸才,是做不出什麼大事的。舉例來說,每一個跳水冠軍,背後都要有一個教練在幫他。沒有教練,你就要走彎路,不得不重新發明輪子。沒有教練,你在水裡摔了無數次也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可能等到把自己摔殘了,才會明白道理其實很簡單,就是夾緊腿、腿繃直、收腹、跳。

這個道理誰都能懂,但放到公司里,就會有代溝。現在我們這些70後跟下一代的年輕人講道理,特別是85後們,有時候會陷入一種死循環。有些85後對70後的經驗和閱歷不認同,甚至一種抗拒心理,聽都不想聽。我覺得有必要跟85後們溝通一下:每一個巨大的商業奇蹟背後,都有無數個Mentor參與其中。

從85後的角度來看,美國矽谷無疑是一個不斷產生奇蹟的地方。這裡生產出創立微軟的比爾-蓋茨、創立蘋果的史蒂夫-賈伯斯、創立Google的佩奇和布林。今天一個大學都沒有畢業的85後扎克伯格,幾年時間就創立了擁有幾千員工、500多億美元市值的全球第一大社交網路。矽谷似乎是年輕人的天下,這些挑戰權威的年輕人一直在塑造傳奇。

以前我也很感慨,心想咱並不是缺胳膊少腿,更不是弱智缺心眼,為什麼這些奇蹟我們玩不轉,反而是這些小子玩得轉呢?像扎克伯格這樣的,大學都沒畢業,也沒上過商學院,連一天工都沒打過,他怎么就能管理好一個好幾千員工的公司呢?

後來,當我到矽谷,跟那裡的創業者接觸多了,才發現國內很多創業者都被這種美國夢的故事給誤導了。事實是,這個世界沒有奇蹟。媒體的報導只突出渲染少年英雄,不突出老年英雄,那是媒體為了迎合讀者的興趣,把故事編成奇蹟,是為了媒體自己的銷路更好。

這些居於少年英雄背後的人,被稱為Mentor,漢語裡面最貼近這個詞的,就是帶徒弟的“師傅”,類似於《星球大戰》裡面的尤達大師,《倚天屠龍記》里的張三豐,《西遊記》裡面的菩提老祖,他們往往是傳授一種技能,或者指引一個方向。

比如,曾在瀏覽器大戰中惜敗微軟的Netscape公司創始人馬克·安德森,他是扎克伯格的資助者,也是小扎的一位師傅。像馬克·安德森這樣的人既成功過,也經歷過巨大失敗,他們會對這些創業年輕人說:小伙子,你的產品方向應該這樣,你商業化路子最好那樣,這個階段你應該找這樣的人,我能給你找到什麼樣的VP,能給你推薦什麼樣的CEO… …在創業公司的發展過程中,這些人能起到非常關鍵的作用。只不過新聞媒體喜歡追逐奇蹟,因此很少去報導這些Mentor。原因很簡單,如果大家知道少年英雄原來有這么多Mentor在幫他,那故事就不夠傳奇了。

小扎可能是技術天才,可能是產品天才,但我不相信他是管理天才。沒有一個人是天生下來就知道管理的,管理也不是讀幾本書就能知道的。管理是一種實踐,所謂管理經驗都是通過時間積累起來的,再通過商學院的管理課程升華的。Facebook之所以成長很快,就是因為小扎的背後有這樣一批有經驗的Mentor。

為什麼我強調Mentor這么重要?因為在這方面我吃過虧。當年我的第一家公司應該說做得很失敗。後來我想,如果當年我有這樣一個有經驗、有國際化視野的Mentor幫助我,或者至少提醒我一個方向,我想我就不會葬送我的第一次機會。因為我放棄3721,那我就放棄了和百度逐鹿上億美金的可能。

我犯過很多錯誤,跌跌撞撞一路走過來也積累了很多經驗。那個時代同在一個起跑線上的人也不少,但有的人摔了一跤,就再也爬不起來了,因為這一跤把精氣神給摔沒了。這讓我明白了一些道理,每個人的成長都是一路摔過來的。我摔了一跤長了點教訓,但也走了一個彎路,也代表了今天中國很多創業公司的現狀。

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我這個人缺點不少,但有個最大的優點,就是善於傾聽。即使是一個基層員工給我寫信,如果說的有道理,也能夠改變我的想法,也能夠促使我去反思。善於傾聽,不斷反思,這個優點讓我一路走到現在,在網際網路圈子裡倖存下來。

我一直認為年輕人更敏銳,對用戶更了解,思想更沒有拘束,更有活力和能量。但是年輕人想真正獲得成功,那還需要另外一方面的幫助。這就是我說的,這些老人家的、大叔級師傅的經驗和教訓。

我經常和年輕人說,要看到錢以外的東西,那就是夢想。但還要找到一個真正能夠幫助你們的師傅,這樣才能少走彎路,就是像牛頓的所說的“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想一想確實是這樣。牛頓是經典物理學的大師,在物理學、數學、天體學等方面都是功勳卓著,但是構想一下,如果沒有前輩的哥白尼、布魯諾、伽利略、克卜勒等物理學家的發現,牛頓還能有這樣大的成就嗎?

像我們70後的這群人,是第一批接觸網際網路的。那個時候,我們即使摔了跟頭,都沒有人告訴你摔跤是因為前面有個坑,因為根本就沒有比我們更早的人知道那是一個坑。我們這一路摔過來,滿腔的血淚史都化作了經驗和教訓。我覺得85後要學會去吸收和利用70後積累的經驗和教訓,讓自己人生的路走得更直一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