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勵志演講:擁有夢想,成就自己

勵志演講:擁有夢想,成就自己

孩子們,昨天在北京開始的人大、政協兩會,討論的主題是「中國夢」。為什麼大家都在討論夢想?因為夢想給我們的奮鬥帶來希望,夢想給了我們充足的理由,激勵我們克服困難,不斷前進。今天我也和大家談一談每一個孩子的成長之夢!

一、擁有夢想,無悔人生

夢想帶給我們希望。在這裡我給大家講一個故事。羅傑·羅爾斯是美國紐約州第53任州長,也是紐約州歷史上第一位黑人州長。羅傑·羅爾斯出生在黑人貧民窟,這裡的孩子長大後很少獲得體面的工作,然而羅傑·羅爾斯卻是個例外,他不僅考上了大學,而且還當上了州長。在就職典禮後的記者招待會上,羅傑·羅爾斯對自己實現夢想的艱辛過程隻字未提,他僅僅說了一個大家非常陌生的名字——皮爾?保羅。

皮爾·保羅是羅傑·羅爾斯的國小校長,當時正值美國嬉皮士流行的時代,這裡的窮孩子比「迷惘的一代」更無所事事:他們曠課、打架鬥毆,甚至砸爛黑板。皮爾?保羅想了很多辦法來引導孩子們卻都不奏效,最後,他就嘗試用看手相的方式來鼓勵學生。有一天,羅爾斯從窗台上跳下,伸出小手走向講台時,皮爾?保羅說,我看你修長的小拇指就知道,將來你是紐約州的州長!羅爾斯大吃一驚,因為長這麼大,只有他奶奶讓他振奮過一次,說他可以成為五噸重小船的船長。這一次,校長竟然說他可以成為紐約州的州長,著實出乎他的意料。他記下了這句話,並且相信了它,做紐約州的州長也就成了羅爾斯一生的夢想。

從那天起,紐約州州長就像一面旗幟,時時刻刻都在召喚著羅爾斯。他的衣服不再沾滿泥土,他的說話也不再夾雜污言穢語,他開始挺直腰桿走路,開始認真思考問題,承擔責任,很快成了班主席。在以後的四十年間,他沒有一天不按州長的標準來要求自己,五十一歲那年,他真的成為了紐約州州長!

孩子們,夢想的大小不重要,夢想能否實現也不重要,但一個優秀的人在讀書的青年時代必須要知道自己人生的道路該往哪裡走!你可以夢想擁有一家世界500強的企業,你可以夢想像比爾?蓋茨和賈伯斯那樣發明電腦產品來改變世界,你可以夢想駕駛著航空母艦保衛祖國海疆,你也可以夢想像莫言那樣到斯德哥爾摩音樂廳領獎並給全世界講故事,你也可以夢想過一種體面的紳士一般的生活,你還可以夢想做政治家、科學家、金融家、哲學家、文學家和教育家。孩子們,你們一旦擁有夢想,人生就會變得有意義,奮鬥就會擁有目標!

二、較好的自我管理是通向夢想的唯一途徑

擁有了夢想,我們就要實現夢想,要想實現自己的夢想就要具備較好的自我管理能力。有人說:「有自我管理能力的人是人才,沒有自我管理能力的人是庸才。」只有具備了強大的自我管理能力,你才能夠邁過一道一道的坎,實現一次又一次的超越。雖然「天生我材必有用」,但是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人終其一生卻碌碌無為?(勵志演講  )顯然是他們沒有較好的自我管理能力,沒有找到自己成功的命門。所有夢想的實現都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過程,而是要經過漫長的積累和厚實的人生積澱,所以,你們實現夢想的方法就是從現在開始,從小事做起:

一是要管理好自己的目標和時間,讓自己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有無限的意義,讓自己的每一個目標都在高效中完美實現;

二是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緒,不管遇到多麼大的事情,都要時刻保持心態陽光,給自己找到充足的理由沿著自己的夢想走下去;

三是要管理好自己思維方式的訓練,讓自己的大腦發達、思維敏捷;

四是要管理好自己的責任,承擔起一個有希望、有教養的青年在生活、學習、團隊、社會、文明等方面的所有責任;

五是要管理好自己的品格,要做一個正直、善良、勤奮、樂於助人的人。

三、要善於發現自己,成就自己

我們的教育價值觀是「幫助每一個孩子發現自己,成就自己」。孩子們,「發現自己,成就自己」一定要成為你們的成長信仰,成為打開自己成功命門的金鑰匙。成功命門的金鑰匙就藏在你心靈的深處,但需要自己用智慧打開。你性格的長板是什麼?短板是什麼?你發現了自己的興趣了嗎?這些是你在高中要完成的三大任務!所以,本學期你們要在發現自己、成長自己上狠下功夫:

一是你們要肯於動腦,善於思考,只有這樣,你們才能有所發現;

二是要積極閱讀,不斷地與古今中外大師對話,碰撞心靈,激發靈感,成就自我;

三是要不斷實踐和感悟,大膽體驗,什麼事都可以做,什麼事都可以試,不斷感悟,最終生成正確的判斷;

四是要勇敢的質疑和批判。求變求異,不要人云亦云,更不要跟在別人的屁股後面瞎胡鬧。打開你的思維,探索事物的本質,你才有可能找到自己一生的興趣。

孩子們,當你們擁有了偉大的人生夢想,擁有了實現夢想過程中的強大的自我管理能力,並且在老師的幫助和引領下,發現自己,成就自己,找到了成長、成功的命門,你們就一定會擁有自己無悔的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