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俞敏洪勵志演講:擺脫恐懼

親愛的同學們,親愛的朋友們,大家晚上好!

當有人站在這么一個舞台上,我們很多同學都會羨慕。也會想,也許我去講,會比他講的更好。但是不管站在台上的同學是面對失敗還是最後的成功,他已經站在這個舞台上了。而你,還只是一個旁觀者,這裡面的核心元素,不是你能不能演講,不是你有沒有演講才能,而是你敢不敢站在這個舞台上來。我們一生有多少事情是因為我們不敢所以沒有去做的。

曾經有這么一個男孩,在大學整整四年沒有談過一次戀愛,沒有參加過一次學生會班級的幹部競選活動。這個男孩是誰呢?他就是我。

在大學的時候,難道我不想談戀愛嗎?那為什麼沒有呢?因為我首先就把自己看扁了。我在想,如果我要去追一個女生,這個女生可能會說,你這頭豬,居然敢追我,真是癩蛤蟆想吃天鵝肉。要真出現這種情況,我除了上吊和挖個地洞跳進去,我還能幹什麼呢?所以這種害怕阻擋了我所有本來應該在大學發生的各種感情上的美好。

其實現在想來,這是一件多么可笑的事情,你怎么知道就沒有喜歡豬的女生呢?就算你被女生拒絕了,那又怎么樣呢?這個世界會因為這件事情就改變了嗎?那種把自己看得太高的人我們說他狂妄,但是一個自卑的人,一定比一個狂妄的人還要更加糟糕。因為狂妄的人也許還能抓到他生活中本來不是他的機會,但是自卑的人永遠會失去本來就屬於他的機會。因為自卑,所以你就會害怕,你害怕失敗,你害怕別人的眼光,你會覺得周圍的人全是抱著諷刺打擊侮辱你的眼神在看你,因此你不敢去做。所以你用一個本來不應該貶低自己的元素貶低自己,使你失去了勇氣,這個世界上的所有的門,都被關上了。

當我從北大辭職出來以後,作為一個北大的快要成為教授的一個老師,馬上換成穿著破軍大衣,拎著漿糊桶,專門到北大裡面去貼小廣告的人,我剛開始內心充滿了恐懼,我想這可都是我的學生啊,果不其然學生就過來了。哎俞老師,你在這貼廣告啊。我說,是,我從北大出去自己辦個培訓班,自己貼廣告。學生說,俞老師別著急,我來幫你貼,我突然發現,原來學生並沒有用一種貶低的眼神在看我,學生只是說,俞老師我來幫你貼,而且說,我不光幫你貼,我還在這看著,不讓別人給它蓋上。逐漸我就意識到了,這個世界上,只有你克服了恐懼,不在乎別人的眼光,你才能成長。也正是有了這樣慢慢不斷增加的勇氣,我有了自己的事業,有了自己的生活,有了自己的未來。

回過頭來再想一想,最近這幾天正在全世界非常火爆的我的朋友之一馬雲,他就比我偉大很多。馬雲跟我有很多相似之處,當然不是長相上相似,大家都知道,這個長相上還是有差距的,他長得比較有特色。

我們倆都高考考了三年,我考進了北大的本科,他考進了杭州師範學院的專科,大家馬上發現,從這個意義上來說,無論如何,我應該顯得比他更加的優秀。但是一個人的優秀並不是因為你考上了北大就優秀了,並不是因為你上了哈佛就優秀了,也並不會因為你長相更好看而優秀。一個人真正優秀的特質來自於內心想要變得更加優秀的那種強烈的渴望,和對生命的追求那種火熱的激情。馬雲身上這兩條全部存在。

如果說在我們那個時候,馬雲能成功,李彥宏能成功,馬化騰能成功,俞敏洪能成功,我們這些人都是來自普通家庭,今天的你擁有的資源和信息比我們那個時候要更加豐富一百倍,你沒有理由不成功。

當我們要有勇氣跨出第一步的時候,我們首先要克服內心的恐懼,因為這個世界上,只有你往前走的腳步你自己能夠聽見。

所以我希望同學們能夠認真地想一下:我內心現在擁有什麼樣的恐懼,我內心現在擁有什麼樣的害怕,我是不是太在意別人的眼光,因為這些東西,我的生命質量是不是受到影響,因為這些東西,我不敢邁出我生命的第一步,以至於我生命之路再也走不遠。如果是這樣的話,請同學們勇敢地對你們的恐懼和勇敢地對別人的眼神,說一聲No!Because I am myself.

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