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俞敏洪:決定孩子成功的,不僅僅是留學

俞敏洪:決定孩子成功的,不僅僅是留學

——俞敏洪2013年5月26日在內蒙古飯店“留學教育高峰論壇”上的演講

大家上午好!

今天上午的主題是留學,但是我的主題不僅僅是留學。因為我始終認為留學只是人生進步的一個階段,人想一輩子取得成功,不一定是靠留學的。留學只是增加了孩子可能成功的機會。一個人成為一個完整的人,比留學本身要重要很多。

首先,從人的主題來講,教育孩子的理念,其實就是為了培養他成為一個健全的人。健全的人是什麼概念?首先他的心理是特別健康的,遇到困難、遇到挫折不會氣餒;在生活中遇到困境、遇到絕望,還是願意去奮鬥;總是心胸比較開闊,性格比較開朗,總是能夠保持一份積極樂觀向上的精神,這才是一個最重要的健全標誌。我們在座的每個家長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心胸狹窄,儘管我們很多家長自己心胸狹窄,我們也絕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得憂鬱症,對於任何東西都沒有包容的看法。如果一個孩子對生命熱愛、對生活熱愛,當然也包括對工作和學習熱愛,就會使這個孩子一輩子開心和知足。如果送一個孩子去名牌大學讀書,最後心情不愉快、得了憂鬱症,那我建議你還是選擇把孩子留在國內。所以,對孩子的培養一定要以健全的人格為主線,以積極向上和開朗為主線。

孩子的成長與家長密切相關,比如說,當孩子成績差的時候怎么去鼓勵他,在孩子做錯事的時候怎樣與他溝通而不是打擊他?現在,我們的家長動不動就用侮辱人格的方式來教育孩子,比如家長總會說,隔壁的孩子成績考到第五名,你怎么是第二十五名?這就是對孩子的打擊,是錯誤的做法。還有就是對孩子提出無理的要求。比如說,孩子能考到一般的大學,你卻一定要讓孩子考北大,這個也是不合適的。只要能看到孩子在努力,並且孩子在積極主動地努力,至於努力後的結果是什麼,你不一定去給孩子設定一個標準,這個標準會對孩子造成巨大的壓力。不要看孩子平時和你對著幹,也不要看你平時說話孩子聽不進去,實際上父母給孩子提出的要求,孩子心裡都是特別在意的,不管他平時怎么跟你對著幹。有時候我們無意中說的一句話,就會給孩子帶來巨大的壓力。比如說,你無意中說北京大學挺不錯的,孩子就會精神緊張好幾天,因為你好像在告訴他,北京大學是他必須去的學校。孩子在青春期想法會特別多,所以,只要你看到他在認真學習,你什麼都不用說,明智之舉是讓他心情開朗地吃頓好飯,就夠了。

除了心理健康外,第二個要素就是要保證孩子的道德正確性。所謂正確性,就是孩子不能是一個沒有倫理道德的人。他積極開朗的前提條件是,他是一個好人。比如說,我們要培養孩子一種喜歡去幫助別人的能力,如果這種能力當真能夠被培養出來,那么孩子基本上一輩子不怎么會受苦;如果他有這樣一種能力去主動幫助同學,作為一個小朋友,敬老愛幼,那么孩子一輩子不會孤單。為什麼?他只要遇到事情,周圍的朋友就會出來幫助;他對周圍的人都很好,周圍人也都會對他很好。因為人與人的關係就是一面鏡子,包括我們在座的成年人,如果你發現周圍的人一直跟你過不去,靜下來想想就會發現其實是你跟周圍的人過不去。這個世界上是不是一定會有跟你過不去的人?一定會有。就我來說,我已經算是很能幫助別人了,已經算很善於去關注別人的需求了,否則我也不會把新東方做到這么大。即便這樣,我的生命中也碰到過六七個就是跟你死磕的人,你對他多好都不管用。你碰到那種有心理問題或是有心理陰暗的人,真是一點兒辦法都沒有。這個世界我們不怕罪犯,就怕小人。可小人是一定會有的,但是這樣的小人和你整體認識的人群相比,不會超過1%。你如果碰到這樣的小人,你絕對不要想小人學習,最後把自己變成一個小人。在大學,一個宿舍里六個人,如果說四個人跟你很好,只有一個人跟你對著幹,那可能說明問題不在你,是那個人的問題;但是,如果說一個宿舍里六個人中有三個人跟你不好,兩個人跟你好,那就說明你已經有問題了。因為,絕對不會出現一個宿舍同時出現三個小人的情況,而中國也不是一個成就小人的國家。所以,在工作中也好,在其他場合也好,如果發現到處都是跟你對著幹的人,那么你就一定要反過來想想,一定是自己有問題了。

我們應該怎么教育孩子呢?你必須讓他跟周圍大部分的人都友好相處。我創辦了新東方以後,大學同學過來幫我乾,中學同學過來幫我乾,因為他們覺得跟我乾不會吃虧。其實,最不吃虧的就是我。最近在放映一部電影叫做《中國合伙人》,是以新東方為背景拍攝的,講的就是朋友合夥共同發展的故事。當你自己本身願意去為別人服務的時候,你周圍的人氣也就起來了。我身邊出現了任何困境,都不會是我一個人獨立支撐的,一定會有朋友來幫我。所以我說的第二個要素,就是人品道德一定要好。在“真、善、美”中,“善”字是最主要的。這是大家培養孩子成長的第二個要素。

孩子成長的第三個要素是我們要來關注他到底學什麼。需要強調的就是,你要通過長期觀察來發現孩子到底喜歡什麼。我碰到很多家長逼迫孩子學自己認為重要的東西。像剛才新東方胡楠老師講的法學,要孩子喜歡法律才要去學,不要認為法學院培養出了許多成功人才就認為法學院對你的孩子就是好的。我是英語系畢業的,學英語也沒有什麼不好。重點是要看你的孩子自己是否喜歡,而不是家長是否喜歡。我碰到過一個家長,明明孩子喜歡學文學,家長說去學文學沒出息,強迫孩子學計算機。到了第三學期,孩子看到計算機就想吐。最後孩子來找我,我就把孩子和家長一起叫來,和父母進行深度交流,最後讓孩子轉到文學系去了,孩子才開心起來。如果按照家長的意願來安排孩子的前途,孩子又不喜歡家長的安排,家長會害了孩子。

這樣的情況太多了,好多家長要求孩子去學銀行、學金融、學法學,去學很好找工作或是能夠賺大錢的專業,而並沒有關注孩子最喜歡的到底是什麼。孩子最喜歡畫畫你讓孩子去學理科,那么你可能把一個最偉大的畫家給消滅掉了。儘管畫家可能很少能夠發大財的,比如梵谷,到死之前一張畫都賣不出去,但現在梵谷的畫平均每幅畫都是幾千萬美金,為世界留下了一份巨大的文化遺產。所以說,要迎合孩子的興趣愛好。但這個愛好要有所規範,是積極的愛好,如果你的孩子一天到晚打遊戲機,有網癮,就不能稱作是孩子的愛好。如果你的孩子的愛好是談女朋友,談了十個,還要談第十一個,這就不正常了,肯定就有心理問題了。對不對?如果你發現孩子的愛好是正確的,就不要把它毀掉;如果你發現孩子的行為有問題,就耐心和孩子溝通,幫助糾正過來。家長最重要的任務是培養孩子對於規矩的尊重,在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的問題上,父母和孩子達成一致。只要家長對“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這個問題不動搖,孩子基本上就能尊重家長的意見。

一個人想要做成事情,一般有三個決定因素:意願、能力和資源,這其中意願起到了最重大的作用。我當初為什麼考三年高考,最後考上北大?就是強烈的意願。我不覺得當時我有能力,我不覺得當時我有任何資源,但是我有強烈的意願:我必須離開農村。所以,一年考砸了我不甘心,兩年考砸了還不甘心,第三年考出來了。意願最重要,意願能把能力帶出來。在出國問題上,一定是孩子自己有出國求學的強烈意願,在孩子意願很強烈的時候,孩子學習英語的能力就自然會帶出來。因為英語並不是那么難學的一件事情,英語不是一門知識,知識是要用大腦思考的,英語是一門工具,只要反覆訓練,就能上去,它不需要大腦思考。你覺得學中文很難嗎?學中文不難,只有讓你學中文學到大學中文系寫作專業的時候,你才會覺得中文難。為什麼?因為這個時候需要用語言來表達深刻的思想、獨立的思想。但是,中文作為日常的交流語言,你覺得難嗎?不難。因為語言學習和一個人的智商沒關係,學語言只需要反覆練習。我的語言天分其實不強,我的模仿能力也不強,但也把英語學好了,不斷地重複,不斷地練習,每天對著錄音機重複上百遍。

對於留學來說,資源是一件非常現實的事情,因為最重要的資源就是錢,現在國外大學給中國學生的獎學金不多,大部分都是自費,所以在留學費用上必須要有充分的準備。在中國最重要的資源是人脈,你認識了人就好辦事,但在國外的大學,認不認識人不重要,因為國外大學認識人也不管用。我認識很多大學校長,但我給自己孩子寫推薦信都不一定管用。國外大學錄取學生,完全是靠對你的實力的評價。另外,我也不主張家長一定要把孩子送到美國的頂尖大學去。能去美國頂級大學再好不過,但只要孩子能進美國前150位的大學,我覺得就了不起。美國幾千所大學,前150位已經在世界上基本排到很前面。關鍵是孩子學的專業是不是自己喜歡的專業。

也請家長注意,不要為了讓孩子進好大學,就幫助孩子作假,弄假成績單、假經歷。美國人最不能容忍的就是作假,有學生被美國大學遣送回來,因為高中成績單造假被發現了。新東方有自己的高中,有兩個學生考試成績不及格,家長就來找我要我幫忙改成績,我堅決不改,讓家長老實告訴對方大學孩子不及格的原因,讓孩子真實地展現在別人面前。最後,兩個孩子都被美國大學錄取了。美國大學喜歡你的誠實和誠懇。我們和美國大學說,不能因為孩子有一兩門課不及格就對孩子全盤否定,因為一兩門課考試不及格就不錄取,表明你們大學價值觀有問題,不重視人才只重視分數。當然了,如果你的孩子門門功課都不及格,那就表明你的孩子確實不喜歡學習,也就別動把孩子送到國外去的念頭了,否則反而會害死孩子的。

我今天的演講到此為止。希望和家長一起共勉,一起共同努力,讓孩子的前途更加美好,讓孩子的人品也更加美好。

謝謝大家!

  1. 俞敏洪:這個世界本就不公平
  2. 俞敏洪:一個優秀的人的標誌和特點
  3. 俞敏洪:做成事情的四大能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