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幼稚園愛與責任演講稿

幼稚園愛與責任演講稿(一)

我知道我的言辭不生動感人 ,文筆不華麗優美 ,今天我不回憶我的短暫的職業生涯,因為在座的大家絕大部分比我工作的時間長几倍,甚至我還沒有出生你們就從事了特殊教育,所以我沒有資格去擺老;我更不想去回憶以前所做的工作,因為我知道我並沒有做出比在座的大家更出色更有成績的工作,我也是一個普通的教師,我們大家每天做的工作目的都是一樣,為了拿那不算高的工資,說的好聽一點為了那一百多個殘疾孩子,說的再好聽一點,為了祖國的希望未來!不管怎樣說和理解我們所做的工作,我們每天都還是上班下班,做了自己應該做的,上好課帶好學生,不出事,這就是我們責任吧!

我們經常開玩笑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因為我們以前和學生素不相識,這樣看來我們和學生之間不應該也不可能會存在後一種關係。我們與學生朝夕相處,教學相長,愛,不就在這中間油然而生了嗎?我認為是的,只是我們愛的形式和方法不一樣,嚴父是愛,慈母也是愛,教他們知識是愛,給他們生活上的關心和幫助也是愛。

可是愛和責任這兩個詞在我們每個人心中的分量或是排列順序恐怕不是一樣的,說實話我自己有時候就不是搞的那麼清楚。為了一個生病的學生,上到校長下到教職工個個心急如焚,打電話送醫院,急症病房跑前跑後,比自己家人生病還要著急,你能說清這是愛還是責任?九年級學生畢業,一部分學生複習考試,一部分學生要求工作,為幫助找一個條件好待遇高的工作,老師奔走於各個企業,你能分清這是愛還是責任?

有人說「愛」源於高尚的師德,「愛」意味著無私的奉獻,教師對學生的愛,不是出自個人的恩怨,而是出自社會的需要、教育的需要,我認為為了需要而愛,這個愛太假。有人說愛本身就是一種責任,我也不贊同,責任是別人施加的給自己的,責任是要求有相應匯報的,真正的愛是發自內心的,是本能的流露出來的,是不求匯報的,愛是我們做好本職工作,也就是我們完成責任的一個更高的境界。

責任是樹,愛就是藤,他們是緊緊依附在一起的,愛融入在責任之中,他們是如影相隨。

幼稚園愛與責任演講稿(二)

各位領導、各位評審、各位老師:

大家好!我叫xx,來自上xxxx,雖然沒有亮麗的外表,也沒有特別標準的國語,但是我還是很自信地站到了這個演講台上,因為我有青春、夢想、信心、智慧和責任,最重要的是我想來傳遞一種振奮人心的力量,那就是愛。這也是我今天演講的題目。

這是一方和諧的淨土,這是一塊人文的園地。

在這裡,沒有鳥語和花香,有的是細雨滋潤;在這裡,沒有狂風和暴雨,有的是滴滴滲透;在這裡,沒有喧譁與張揚,有的只是靜默和無聲。

我愛教學,因為它讓我有了追求與夢想!

我愛學生,因為他們給我帶來了酸甜苦辣與最純真的愛!

托爾斯泰曾說過:「如果一個老師把熱愛事業和熱愛學生相結合,他就是一個完美的老師。」是的,作為一名教師,一位完美的教師是應該既熱愛事業又熱愛學生,要去愛護、關心每一位學生。要把教育學生的過程看做是愛學生的過程。也就是說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因此,我認為做一個完美的教師,就應該做到既愛我們的職業,又愛我們的學生。

從第一天當老師起,我就有這樣的信念??平等的教學、平等的愛,公平對待絕不偏心,不管哪位學生思想上有疙瘩,我都願意幫助解開;無論誰有了點滴的進步,我都要送去一聲鼓勵,送去一片摯愛。當老師,學生有問必答,有求必應,盡心盡力,盡職盡責。我相信只要老師將自己無私的愛奉獻出來,這種愛不是裝模作樣的「平易近人」,也不是教師對學生居高臨下的「感情恩賜」,它是一種樸實無華的慈母之愛,真實平等的朋友之愛,我願用這些愛排擠學生心靈上的雜草。這種愛的付出是連綿不斷的,如綿綿細流終年流淌於平凡的瑣事中,就如課堂上的一個眼神、一聲贊語,病時的一句問候、一次補課,課間的一番閒聊、一場遊戲,假日的一份牽掛、一趟遠足。我愛我的學生,我堅信愛心可以融化堅冰,用我的真心去打動學生。學生會明白的,也會理解老師的苦心,願意跟老師學的。

身為教師,個人素質直接影響著學生的學風和學校的校風,教師的形象直接關乎著學生素能的培養。因此,我們懂得日常教學的模範表率作用,知道自己的行為舉止,言談風貌會對學生產生怎樣深遠的影響。更深深明白,「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獨到的效果,和「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榜樣的作用、人格魅力。

教師,這個陽光底下最光輝的職業。因為我愛教師這個職業,我愛我的學生,我的青春因為我對學生的愛而更顯光彩;我的生命因為我對學生的愛而更加燦爛;我的心因為我對學生的愛而更加年輕!我為自己是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而自豪!讓我們用慈愛呵護純真,用智慧孕育成長,用真誠開啟心靈,用希冀放飛理想,用奉獻托起教育科學發展的太陽。

幼稚園愛與責任演講稿(三)

走在校園中你會不經意地發現,一個個步履匆匆的身影,一雙雙寫滿疲憊的眼睛……人生的春天就被我們匆匆越過。在教育這片園地里,我們無怨無悔,那是因為我們心中有愛,心中有春天!因為有愛,才有了聞雞起舞、樂此不疲;才有了笑迎學生……

「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愛心,對教師來說實際上就是一種強烈的責任心。教師為什麼要愛學生?因為我們工作的對象是學生,一個個有鮮活生命力的個體。儘管我們的青春在逝去,但我們的心因為學生而永遠年輕。當我們從家長手裡接過學生的時候,實際上也就接過了一份沉甸甸的責任。對於擁有100名學生的教師來說,教育成功的最高期望值是100%,其中一名同學的成敗僅占1%,這似乎無足輕重。但對於這1%學生來說,對他們的父母來說,成功的期望值是100%,失敗的也是100%,我們又有什麼理由放棄自己的1%呢?

今天我還想對我班的學生說:我是深愛著你們的!因為愛你們,我不斷改變自己的個性,試圖改進自己的工作方法;因為愛你們,我戰勝悲觀,鼓勵自己也鼓勵你們:態度決定高度,差距就是潛力;因為愛你們,即使是躺在床上我也在捫心自問,是不是我的忽視我的批評我的處罰已深深地傷害到了你;因為愛你們,我多麼渴望走近你們,多麼願意包容你們的過失,多麼渴望看到你們每天都是快樂的、有成就感的。我一直視孩子高於自己的生命,可為什麼時間的天平卻傾向你們?現在我明白了,孩子是我生命的延續,你們卻讓我增加了生命的廣度,鍛造了生命的硬度,提升了生命的高度!

多少老師,放棄了穩定,放棄了安逸;選擇了教師這個行業,也就選擇了壓力,選擇了挑戰。我們將自己的激情燃燒在了這片土地,我們的命運與這所學校共沉浮。今天,當教育體制改革的呼聲越來越響,我們有理由相信,這麼多愛崗敬業的教師會用愛去贏得尊重,贏得信任,贏得家長和學生無悔的選擇!教育與師德是相輔相成,不可分割的兩個方面,有什麼樣的師德,就有什麼樣的教育。教書不僅是傳授知識,更重要的是教人。《學習的革命》這本書中有這麼一段話,很發人深省:

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表揚之中,他就學會了感激。()

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接受之中,他就學會了愛。

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分享之中,他就學會了慷慨。

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誠實和正直之中,他就學會了什麼是真理和公正。有時我總是這樣問自己:「我教的學生們生活在什麼之中呢?」

用語言來播種、用粉筆來耕耘、用汗水來澆灌、用心血來滋潤。對學生充滿愛的教師的每一堂課,都仿佛在為學生打開一扇扇窗戶,讓學生看到一個色彩斑斕的新世界,並且讓學生感受到教師的博大胸懷和崇高精神境界。三尺講台,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似乎十分平淡,也十分平凡,然而崇高的教師風範正是在這平凡的本職工作中體現出來。

最後,允許我引用著名文字家莎士比亞說過的一句話:「生命短促,只有美德能將它傳到遙遠的後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