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優秀班主任演講稿

優秀班主任演講稿(一)

尊敬的各位領導和同仁:

大家好!

今天,有幸和大家一起交流班主任工作的經驗和總結,我非常的高興。我選取了幾個案例,以此談談我對班主任工作的感言

(一)把愛的陽光灑向每一個角落

任何人都喜歡好孩子,任何一個老師都喜歡品學兼優的學生。喜歡一個缺點明顯的孩子,恐怕不是每一個老師都能做的。牛君文,剛剛入班時,廢話連篇,擾得四鄰不安,他們小組的成員經常找到我,要求把牛君文調走。我知道,開學之初,一旦調走了牛君文,對牛君文的教育將會失去最佳時機。那麼在班內,各組的六號,也將有被歧視被驅逐的可能。於是在這種情況下,我召開了是否隨便調走本組成員的主題班會。我問學生:「每一個人都會犯錯誤,當我們的小組成員犯錯誤時,是發配邊疆,還是幫助他改正缺點?」「如果你是小組的六號,你喜歡被尊重,還是喜歡被孤立?」「我們班的考評是以小組為單位的,作為小組的一員,你願意因為你自己而拖小組的後腿嗎?」「作為六號,是否也應該在渴望被尊重的同時也尊重一下其他同學?」討論結果,小組成員之間應互相幫助,互相尊重,特別是一號,有幫扶六號的責任。從此,我班同學做到了不放棄不拋棄每一個同學。牛君文,也因為表演天賦和集體榮譽感獲得了全班同學的尊重,他也在努力地趕超他的對手,爭取為他們小組出一份自己的力量。那次,他趕超了對手,欣喜若狂,在班內大聲喊道:「我終於戰勝李澤剛了」,然後,和他們組男同學欣然擁抱。是全班同學的尊重和關愛,使六號同學能快樂地學習,快樂地融入這個集體。這也是一班同學人人都努力學習的原因吧,那是一種內驅力,而不是外在壓力。

王紹州,脾氣暴躁,極易激動,上課口若懸河,開學初,有好幾次就要與同學發生口角。那天,我正站在教室內看學生寫作業,教室內非常安靜。他遲到,忽然,他書一摔,衝着鞏士正大聲吼道:「我遲到怎麼了?你管得著嗎?」你要知道,當時我在教室,那簡直就是對老師權威的挑戰。全班同學的目光全部集中在我身上。我靜靜地走過去,用手勢示意王紹州跟我走出教室。我不笑也不急,「說原因。」「老師,我來晚了,他在那兒嘟囔。他還管我,他自己都抄作業」「他為什麼管你?」「減我們組分了」「減你們組分了,作為你們小組的一員,他有權利管你嗎?」「有」。這時候,王紹州低下了頭。我繼續:「你看到我站在班裡了嗎?」「看見了」「你覺得,在老師的面前咆哮,是對老師的尊重嗎?」面對我越來越嚴肅的面龐,此時的王紹州已淚流滿面。「老師,我錯了,我沒控制好自己,我給鞏士正道歉。」此時,預備鈴已響,他站在講台,在全班同學面前公開道歉,這也是一年來我們班同學唯一的一次公開檢討。鞏士正也站起來說「我方式不對,我也有錯,對不起。」一場風波因此平息。知道了王紹州的火爆脾氣,我不斷地為他靜心,使他的一顆心慢慢沉靜下來。每當感覺到學生開始浮躁的時候,魏書生的「松、靜、勻、樂」四字口訣也被我運用到班級管理當中,讀美文、講故事、明道理,所以,直到這一學年的最後,我們班都沒有出現一起打架事故,直到期末考試前的最後一天,學生都能安靜地學習。這也是我班學生成績一直名列前茅的原因之一吧!

是尊重和關愛,理解和寬容,成就了一個和諧班級。

(二)心中要有一桿秤

一年前,縣醫院,一家人為了爭奪一套房子,妯娌兩人惡語相加,大打出手,最後,一人被刀刺死,一人被送往監獄。

雖說是人心的貪慾毀掉了兩個人。但細想一下,造成如此慘劇的原因,是否她們的公公婆婆也難辭其咎。如果他們的心中有一桿秤,公正公平地處理家庭糾紛和家庭財產,我想,即使妯娌二人有矛盾,那麼,解決問題的辦法也不止一個,更不至於損傷性命。

很多的事情都是因為心靈的天平傾斜了,傾斜到不能承受之重,再加上心胸的「狹窄」,於是就釀成了悲劇。

由此,我想到了班主任對學生的管理。有的老師做事認真,對班級嚴盯死守。剛開始,他的班級秩序穩定而有序,班級成績也不錯。半個學期後,學生秩序開始越來越亂。我們周圍也有這樣的老師,正好,有一個親戚的孩子在這個班,與其談起他的班主任,他說:「我們班主任,對待學生不公平,學習好的學生犯了錯誤老師不管,班幹部違反了紀律,他也不懲罰,很多同學心裡不服氣,所以有一部分學生故意搗亂。」

是的,不僅是一個班級,整個社會都是如此。一個家庭的長輩,一個單位的領導,一個班級的班主任,如果心中有一桿秤,公正、公平,那麼就能維持心靈的平衡。人與人之間就多出許多的坦誠和寬容。

公正公平方能打造和諧的班級。所以,我在學生自主管理的過程中,力求監督到位,形成一種浩然正氣。任何一個同學違反了班規,都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不管你是男生還是女生,不管你是班長,還是普通學生,我都會一視同仁。這樣,對於較難管理的同學,他親眼看著你公正嚴明,他意識到,老師和值日班長不是針對他的,班規,是需要每一個同學都必須遵守的。這樣,學生和老師就沒有敵對情緒,這樣,一種良好的氛圍,一種浩然正氣就悄悄形成了。

(三)你的人格魅力是一盞明燈

公正、公平、坦誠、正直、寬容大度、善良、愛心,你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學生都看在眼裡,記在心中,大到愛國、尊老愛幼,小到彎腰撿起一張紙,都是一種潛移默化、水滴石穿的力量。

我自認為我是一個很敬業的老師,我也很注重我在學生中的垂範作用。但我不贊成,為了工作也不回去看一眼將要離世的父母,我也不贊成,拿工作當藉口不理會得了重病的家人。正因如此,在父親病重需要照顧的兩年間,我沒有耽誤一節課。我認真備課,儘量把課堂打造成孩子們的樂園,讓他們在快樂中學到知識,發展能力。我也沒有拋棄我的老父親,我們兄妹三人輪流照顧,論到我照顧時,我就儘量避開上班時間,利用飯前飯後,利用晚上時間,利用星期天節假日,我經常替父親把脈,餵他飯食,為他穿衣,給他買他所願意吃的任何東西,滿足他提出的一切要求(凡能做到的),聽他給我們講他年輕時候的事情,推著輪椅陪他逛街。照顧父親就像照顧一個新生的嬰兒。後來,父親各器官衰竭,時日不多,在最後住院的7天內,我衣不解帶,整整在醫院陪伴了父親7個夜晚,白天,我依然上完了我該上的課程。三天後,父親永遠離我們而去,我心中的痛楚無法言表。可是我沒有留下遺憾,我是父親眼中的好女兒——我盡了孝心,我同時也是學生眼中的好老師——我們班的成績一直名列前茅!我相信,我的孩子,我的學生,除了感受到我的責任心外,還會從我身上領會到另外一種東西——那就是孝心!

說到這裡,我還要感謝感一個人,那就是耿校長,在父親病重期間,耿校長是我的年級主任,他給了我最大的支持,在父親去世後的日子,每當我想起父親,沒有讓我留下一點遺憾。

我相信,一些優秀的品質會化為你的氣質,你的寬容和大度,你的善良和愛心,會讓學生如沐春風,你的愛是照亮學生心靈窗戶的一盞明燈。我相信,只要我們真正以人為本,以金子般的愛心對待每一個學生,多一分尊重,多一分寬容,多一分理解,善待每一位學生,相信學生未來的輝煌,就在我們的無限熱愛之中。

最後,祝願大家過一個輕鬆愉快的暑假,謝謝!

優秀班主任演講稿(二)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老師:

大家好!

人間六十一甲子,九月十日佳節日。我是來自進賢二中一名普通的高中英語教師,今天在這樣一個特殊的日子裡,作為優秀教師代表在此發言,我倍感榮幸! 在這第三十二個教師節來臨之際,請允許我代表全縣廣大教師,向關心、支持我縣教育事業的縣委縣政府領導和社會各界表示最真誠的感謝,向耕耘在教育第一線的全體教師致以節日最真摯的問候和最衷心的祝福!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書育人,是教師的神聖職責,教書者,必先學為人師,育人者,必先行為示範。作為一名青年教師,我也曾有過年輕氣盛的躁動、淺嘗輒止的欣喜、屢遭挫折的痛楚和不眠不休的焦慮,是孩子們清澈的眼眸給了我力量,是領導關切的話語給了我信心,是同事們的微笑給了我鼓勵,讓我勇敢的去戰勝一切困難,去體驗教育生命的真諦。從1985年第一個教師節至今,三十二年的時光匆匆而過。也正是這三十多個由鮮花與掌聲、關注與期待交織在一起的教師節,才使更多的人把熱情和尊重、理解和關懷獻給了我們,使我們和學生共同度過的每一個平凡的日日夜夜有了更加不同尋常的意義,使廣大教師的工作熱情更高,成績更卓著,使我縣的教育事業更加生機勃勃,蒸蒸日上!

一代偉人恩格斯說過,「尊師重教是一個民族強大的表現」。國運興衰,繫於教育;三尺講台,關係未來。作為一名教師,從踏上講壇的第一天起,我們就無悔地堅守著「教書育人」這方沃土,用自己的青春和熱血譜寫了一曲曲無私奉獻之歌。因為我們知道,雄鷹用翱翔回報藍天,駿馬用馳騁回報草原,我們唯有把熱情與夢想、創新與開拓奉獻給祖國人民,才能無愧於「人民教師」這個光榮的稱號。教育是崇高的事業,從教11載有餘,我深切體會到了教師身負一種使命,也代表著一份責任。我們不僅是孩子的老師,更是他們的「家長」,我們需要無微不至的關心他們,不斷地努力,成為善良的使者、摯愛的化身,成為一名品格優秀、業務精良、職業道德高尚的教育工作者。

「人才與國相始終,千古興亡鑒青史」。振興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興教育的希望在教師。教育的根本任務是培養人才,尤其是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高素質人才。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發展需要教育,而我們教師正是這發展的原動力。「丹心育桃李,鐵骨鑄師魂」,世上很少有像「教師」這樣的職業,與民族的興衰息息相關;世上很少有像「教師』這樣的職業,承載著千千萬萬家庭的希望和夢想;世上很少有像「教師」這樣的職業,需要用良心和智慧去塑造人的心靈。瞬息萬變的社會、個性多樣的學生和新課改的發展決定了我們教師對教育的理解只能深入而不能停止。教師在照亮學生的同時,也要照亮自己。教師的日常工作既平凡,又不平凡;教師不是雕塑家,卻塑造著世上最珍貴的藝術品。時代向廣大教師提出了更高的挑戰,我們應不斷學習,積極思考,深入實踐,努力發展,去發現教育中的新情況,滿足學生的新需求,探究教育的新領域,創造教育的新境界。

「耿耿園丁意,拳拳育人心。」三尺講台是我們人生的舞台,白色粉筆是我們人生的畫筆。親愛的老師們,新的征途已經開始,讓我們昂首挺胸,攜手共進,齊心協力,奮發進取,為我縣教育事業更加美好的明天共同努力!

最後,祝願各位領導及老師們身體健康,節日快樂

謝謝大家!

優秀班主任演講稿(三)

作為一名普通的美術教師,在我們學校,我有自己的崇拜者-李叔同,他在學校最有權威,最受人敬仰的老師,不像別的學校,是教國文,英文、算學的老師,而是教圖畫和音樂的李先生。李先生雖然只教圖畫和音樂,但他懂的不僅是圖畫和音樂,他的詩文比國文老師好,他的書法比習字老師要好,他的英文比英文老師更好。就好比一尊佛,背後有靈光,故令人景仰……李先生不但才華橫溢,而且品格高尚,李先生的故事指引我當上了一名美術教師。

用知識傳授識,用言行影響言行,用道德感染道德,用心靈融摸心靈----這是最行之有效的教育方式,也是教育最本質的特徵。一個充滿人格魅力的教師必定具備豐富的學識,完善的言行,高尚的道德和純潔的心靈。只有這樣的教師才能真正吸引學生,影響學生,才能真正獲得學生髮自內心的和尊重,我們的教育事業才有可能走向成功。教師的人格魅力是師德的有形表觀,所以我認為,塑造和發揮教師獨有的人格魅力應是師德建設的重要內容。

教師的人格魅力首先來源於教師的豐富學識。「學高為師」,一個知識和技能廣博的教師,不但能在課堂上得心應手,遊刃有餘,而且還能帶給學生課堂之外的思考和啟發。記得有一次,我在上美術欣賞課時,一位學生突發奇想,提出了這樣一個問題:「老師,為什麼<蒙娜麗莎>的『莎』不是沙子的『沙』?」教師里頓時鴉雀無聲。我笑著反問學生:「為什麼美國的『美』是美麗的『美』而不是倒霉的『霉』?為什麼英國的『英』是英明的『英』而不是陰暗的『陰』?」一陣笑聲後,學生開始議論紛紛。經過短暫的思考和討論,我向學生們簡單解釋了語言言翻譯過程中人為美化的審美現象,讓學生了解人類對美孜孜不倦的普遍追求。通過這個小小的插曲,讓我認識到要真正做到」學高為師」,在具備紮實的專業知識和技能的同時,更需不斷充實和完善的自己知識結構。只有這樣才能真正滿足學生對知識的渴求,才能使教師自身的人格魅力永不衰竭。

《三字經》中「孟母三遷」的故事可謂婦孺皆知,孟子的母親為了不讓年幼的孟子受到周圍鄰居不良行為習慣的影響而三次搬家。由此可見,對於正處在模仿旺盛期的孩子來講,周圍環境對他的影響有多大。我們都是教師,每天幾乎有8個小時以上的時間都和學生們在一起,學生不但可塑性極強,又具有()強烈的「向師性」,他們往往會把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作為自己學習和仿效的榜樣。身教重於言傳,所以我們每個教師都不能忽略自己的言行舉止。更何況,言行舉止同時也是一個人內在和精神而須的外在體現。一個充滿人格魅力的教師,必定是一個言行規範,舉止得體的人:他總是身著整潔大方的服飾,擁有端莊瀟灑的舉止,面帶和藹可親的笑容,說著幽默睿智的話語。在我工作的中學,就有許多這樣的教師,無論是在課內還是在課時,他們都十分注重自己的言行細節,以身示範:陳老師會彎下腰,幫學生拾起掉在地上的鉛筆;祝老師會對幫他收發作業的學生道聲謝謝,揚校長會悄悄拾起掉在地上的一團廢紙;王老師會當著全班的面向學生承認自己的過失……在他們的影響下,我也學著每次微笑著走進教室,結果我獲得學生比以往更多的喜愛,他們給我了一個可愛的外號----「洋娃娃」;我學著不發脾氣,用幽默來教育,結果獲得了學生比以往更多的尊敬。有一次我上課時,學生起立向我問好,可不知什麼原因,學生的姿態東倒西歪,聲音也是有氣無力。我有些不快,剛想教育一番,忽然靈機一動,故意學著他們的樣子懶洋洋地說:「同——學——們——好……」學生一愣,繼而大笑起來。我又說,「要是老師每次上課都用這種口氣問候你們,你們覺得合適嗎?」學生一下明白了我的良苦用心。從此以後,只要這些學生一見到我,馬上就會精神百倍地向我大聲問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