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朗讀者第二期主題詞、開場白、卷首語

為什麼是陪伴?其實我們每一期的主題詞的選擇,是非常慎重的。有時候為了一個主題詞會反反覆覆討論很長時間,但是陪伴是最早確定下來的主題詞,而且從來沒有改變過。

我想因為陪伴很溫暖,它意味著在這個世界上有人願意把最美好的東西給你,那就是時間。當然陪伴也是一個很平常的詞,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到最後陪伴就成為了一種習慣,就像我們的朗讀者,鄭淵潔、喬榛都談到了自己,夫妻之間的陪伴,父母對孩子的陪伴。

在這期節目當中,最讓我感動的是楊乃斌,一個在八個月的時候失去了聽力的孩子,為了能夠讓他像健全人一樣的成長。他的母親,在他上國小的第一天開始就成了他的同班同學。

所以,我覺得陪伴也是一種力量。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是孤島,失去了陪伴,也失去了生存的意義,所以希望這一期以陪伴以主題詞的節目也能帶給大家一段美好的陪伴。

「草,在結它的種子,風,在搖它的葉子,我們倆站著不說話。」在顧城的詩里,陪伴就是這樣簡單而美好。

而在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里,會遇到各種各樣的陪伴,比如說這會兒,你我之間是一段短暫的陪伴;比如說我們的學生時代,和我們的同學,那是幾年的陪伴;還有一種陪伴,是生命里血脈註定一生的陪伴,那是我們和父母,和孩子之間的陪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