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葛劍雄演講稿:讀書永無畢業

同學們,其實在我們生活中間,並不是每一個人都一定是喜歡書的。我昨天看電視,看到這個現在高中生,他們在畢業的時候,把那個原來用的試卷從樓上都扔下來,白花花一大片,就像這個天上的漫天的飛雪,然後他們在高呼加油。

我就覺得奇怪,既然你們東西都扔了,還加油幹嗎呢?原來我想他們扔掉的,是平時最討厭的,但是內心裡,他們還是希望加油。所以,我想我今天來講這個題目。

讀書,不畢業,還要繼續看下去。會不會引起大家的憤怒?我們好不容易擺脫了,你還讓我們畢業以後繼續看。

但是我想,儘管你們今天可能在抱怨大學,甚至抱怨圖書館,但是每個人,其實還是離不開閱讀。為什麼這樣想呢?我想,我們講讀書,其實每一個人基本的目的都是通過讀書來獲取知識,當然到了今天,我們不一定用紙本的圖書來讀。我們可以通過網路、通過手機,今後或者未來,通過人人都可以擁有的一個接收器,那麼它就能夠擁有世界上全部的資訊,這個日子已經不遠了。但是我認為這也是一種閱讀,哪怕是你一個實證的項目。比如我今天是要通過實驗,發現一個最佳的比例,或者找到一種最佳的物質,找到一個什麼流程。那麼你如果跟讀書結合起來的話,你可以少走很多彎路,你可以在前人的基礎上前進,而不是你自己從頭開始。也許有同學說:「我就是畢業以後這樣完了,不再做任何的研究,也不需要再求什麼知了。」好!即使這樣的話,我想你也離不開讀書!

其實讀書是很好玩的,如果你有這個興趣的話,你以前在學校階段,你讀書必定是要有一定的目的,也許都帶有功利的成分。那麼你現在畢業了,你的讀書可以你成為人生的樂趣。你可以排除一切功利,從這個目的出發。我們畢業,並不是我們讀書的宗旨。而是一個新的階段的開始!

作為一個過來人,我願意跟大家分享一點我自己的讀書的體會。真正要讀懂一本書,那就要怎麼樣讀懂它字面以外的真正的含義。因為任何一個作者,他不可能把他所要說的話,完完全全的寫進書裡面,他必定是有所選擇的,他也不願意把所有的話都寫在裡面。

而人類的歷史,人類社會就是那麼複雜。所以我們如果說,在過去,在學校裡面,我們讀書的目的是往往是為了完成一篇論文,或者做好一道習題,那麼我們從畢業以後開始,我想這些我們都不需要。我們是怎麼樣真正讀懂書本,讀懂文本,不僅知道它的字面,知道它的,表面表達的內容,而且深入的了解它的內涵。

我教書好多年了,我在教書的過程中間,以前都發現這樣一個情況:有些學生在學校里是非常優秀的,有的一直是共青團的幹部,或者學生會的幹部,成績都非常的好。我們經常開玩笑,這個同學要找他缺點,還真不容易:全面發展,球也打得不錯。但是他往往到了社會,他並沒有走在前面。相反的,我們在學校裡面有的人比較調皮的,或者我們老師看不大上眼的,過幾年,就做出一個什麼突出成績來了。這什麼原因呢?我想,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前面那位同學,或者那一批同學,他們並沒有真正的了解社會。以前孟子說過一句話:盡信書,不如無書。你如果完全依靠書本的知識,我甚至勸你們,暫時留段時間,你們先不要看書,你們先到社會上去,跟更多的人去溝通,你會了解人生、理解人生。那麼這樣的話,你再來看有的書,你就真正理解。

古人說的「讀書破萬卷」、「多多益善」,到了今天是否仍然正確呢?那麼到了現在大家這個時候,我想應該學會選擇。因為在今天,知識爆炸,每年產生的新書,不要說這個看,就是我們圖書館的編目經常都來不及。我們復旦大學圖書館,藏書號稱是450萬到500萬。美國哈佛大學它的藏書是:1600萬種。所以在這種情況下面,如果我們還是一味的說要:讀書破萬卷,多多益善,那麼很可能到最後勞而無功。一個人的時間精力以及現實需要,總是有限的。所以,我們必定要學會有所選擇。那麼怎麼決定呢?那就決定於你的目的,對吧。比如你是求知的,那麼你求哪一方面的知?今天,不可能再像古人一樣做到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什麼都懂——是個百科全書學者。

因為古代的時候,知識結構比較簡單。它更多的講究融會貫通,講究自己的理解。那麼今天在學科的分類,知識的分類很仔細,你必須要控制自己的欲望,把你的精力集中在某一個方面。

第二個,我是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賦,要找到自己的天賦在哪裡,看書也是這樣。以前我們小時候,老師經常跟我們講:天才出於勤奮。現在我明白,這是騙小孩子的,對吧。這個勤奮,不能夠產生真正的天才,對吧。但是天才不勤奮,也不能使得天才的潛力發揮出來。那麼讀書也是這樣,你根據你自己。自己的興趣,以及自己的能力。你應該找到你最適合讀哪些書,把這個如果結合起來的話,那麼你理解也加快了,而且你能夠得到更多的幸福。

你們跟我們相比,你們在讀書上面的條件,其實比我們要好得多。且不說我們今天,有這麼多容易獲得的書,就是講到我們今天讀書的條件。儘管,我們經常抱怨圖書館宿舍條件還不夠好,但是有時間,我給你們講講我們年輕的時候,讀書的條件,那麼你們()一定感到愉快,而不僅僅是抱怨。但是話說回來,在艱苦的條件下面讀書,有的時候也是留下美好的回憶,也會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比如這裡我就帶了一本書《六朝文?》,這本書哪裡來的?是我在念高中的時候,我在地攤上看到的。當時這個代價也不小,我記得大概要兩塊錢。大家不要說兩塊錢,當時我記得我們的高中,付的一伙食費是八塊錢一個月,也就是四分之一一個星期的一伙食費,我就把它買來了。那麼這本書,大概聽說現在拍賣價是多少呢?可能幾萬吧,對吧。但是更主要的是,這樣一本書我一直帶著,它給我帶來樂趣,絕不是兩塊錢,或者今天有多少萬的代價所能替代的。

我想,這樣的情況,也許各位也會碰到。所以正因為這樣,我在結束我的講話的時候,我要祝在座的各位:讀書沒有畢業。我祝賀各位在今後讀書人生中間,取得更大的愉快,取得更大的成績!

謝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