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李少紅演講稿:人生加減法

同學們好,看到這樣子的一個舞台,我就很緊張,因為做導演,永遠是在那個攝影機背後的人,在鏡頭前面你就會緊張,好像突然你的角色不對了,有點語無倫次,請大家原諒。

在我國小四年級的時候,不再有機會上學了。我14 歲那年,就自己拎了一個包,當兵去了,這完全是一件不能想像的事情。從14歲到23 歲這個年齡段裡面,我都是在部隊,在鍛鍊,好像在準備著有一天重新再去上學的這一天。這一天是1978 年來到的,而那一年我已經23 歲了,那一年不考大學的話,按照規定,就不能再上大學了,所以我就下了一個決心,不管我學什麼,我一定要上這個大學。我一開始沒有想到去考電影學院,我覺得我可能是去學醫比較現實,但是突然有一天,我們一個同事給我拿了一個《人民日報》的報紙,上面有一個廣告上寫的:北京電影學院招生,有一條它的規定打動我了,它說藝術院線考試是在高考之前,當時給我一感覺是,我可能可「人生路,可以十年分為一步,在最有效的三個十年中,要規劃好自己的人生,儘可能少的犯錯誤,就會贏得更多的機會。」以獲得兩次機會,如果要是藝術院校考不上,我還可以再接著考醫學院。這個小小的原因吧,我就先去考了電影學院。

大家當時都在開著一個玩笑,說長得好看的肯定去考表演系,會拍照片的去考攝影系,會畫畫的人考美術系,拉點小提琴或者彈鋼琴的人可以考錄音系,前面那幾個系我肯定考不了,就問說:「導演系需要什麼才能?」他們說只要兩片嘴就能考導演系,我就去了。

我們畢業的時候,當時我們班28 個人打成了一片,都在爭取自己最好的機會,那時候就想怎麼能進單位,怎麼能進電影製片廠。當時進電影製片廠特別特別的難。北影廠只有兩個指標,可能第一是田壯壯,第二就可能是陳凱歌,我覺得再排十個人也輪不著我。當時我覺得,我要是能分在北京電影製片廠,我覺得我的理想可能就建築到一半了。通過了兩個月的努力,畢業的時候,我真正拿到了北京電影製片廠的報導證,這個報導證我到現在還留在我自己家裡面。我覺得那是我走上社會的第一步,非常非常珍貴的第一步人生的路可能十年是一步,可能在你的有生之年,分成五十年吧,最有效的五十年,實際上我們走五步就把這一生走完了。所以你想想這一生,其實每十年就是你的一個進程。這十年的進程怎麼規劃它,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所以我就給自己走出校園的這十年做了一個規劃,當時想,我要用三年的時間跟拍四部戲,這四部戲我就當副導演,那麼這四部戲的副導演做完了之後,我覺得我還要完成的一件事情,就是第一部作品,我自己的孩子。因為不管怎麼樣,我是一個女性,我怎麼處理好我的感情生活,我的家庭,還有我做女人的責任,做導演之前是要做出一個選擇。所以我自己定了一個計畫,就是前三年一定,全部的精力放在我自己的孩子身上,然後等到她上幼稚園以後,我再出來拍戲。

講這個過程呢,實際上其實告訴每一個我們畢業、走向社會的時候,你的事業和你的生活是要同時考慮的,而在考慮的過程中間,你要有一個規劃,你可能會任性,你可能會覺得我不闖一下,我可能就不甘心,你可能會覺得我必須要試一下,我才能夠覺得我能不能幹。

其實我覺得這是一個最好的時機,但是你要把這個時機放在前十年,你有三次犯錯誤的機會。犯一次錯誤,可能你要付出兩到三年,你要重新再來整理和規劃,再重新往前走,三次機會就是九年的時間,在這個九年的時間,你可以盡情的去闖、去創業、去跟社會碰撞。其實你碰撞的所有這些東西,實際上是你在認識你自己。這十年可能是最浪漫的十年,這十年是因為你自己要去認識你自己,你要跟你自己談一次戀愛,然後知道什麼是你最愛的東西,什麼是你這一生中,你覺得丟掉它,你活不下去,你一說到它你就會很激動,你就會有激情,你就會為它付出所有一切。你要建立你一個夢想,你要觸摸到它,有時候你覺得你觸摸到它,這個夢就破碎了,那可能就不是你的夢,你觸摸到它之後,你非常捨棄不掉,再難你都覺得你放不下它,這個夢可能才是你人生的一個夢。

所以在這十年當中,你們有任何挫折,我都覺得不可怕,都是你人生必要的經歷。比方說,我自己真正拍了第一部戲的時候,我才知道我確實是對電影有一種感情,而這種感情已經是別的任何東西取代不了的。你看我1982 年進的北影,我到1987 年開始才拍第一部戲,你可想而知我當時對那部戲的那個心情,那種渴望的程度。結果剛剛開機第七天,賈宏聲剛拍了第一場戲,就把腿給摔斷了,然後好不容易把他腿的問題解決了,我沒有停拍,我婆婆又突然搶救。所以這部戲對我來講,真的是一個極大的磨鍊。但是這部戲之後,我是覺得我的夢想在電影中,我覺得我會一生為電影來付出我自己最大的努力。

在這十年當中,你們又可能會和我一樣經歷你們的感情生活、家庭生活,還有你的孩子。其實這些東西我都覺得儘量在前十年解決,為什麼說生孩子一定要在這之前?你可以算一個非常簡單的帳,你二十五歲生孩子的話,你三十五歲你孩子就十歲了,那時候你的父母實際上還不到六十歲,這樣子的話,你生活的負擔和你的精力相對都要充沛。所以這個帳一算吧,我覺得早生孩子,對於你的事業發展,和你的夢想的實現,可能有時候是一件好事。

我覺得一般對於人生最挑戰的坎坷,實際上是在第二個十年,就是三十歲到四十歲的這十年,因為這十年是你精力最好、你特別有欲望和激情去創造的十年。這十年,少犯一次錯誤,可能就會給你贏得一次機會,贏得一次成功的可能性。所以在這十年當中,我只給自己規定了只能犯兩次錯誤的機會。因為這個時候我們要犯一次錯誤,可能會付出的代價比前面那十年要大,所以這十年是我們一定要牢牢抓住的十年,這是你成功的起步。但是也可能就在這種時候,你可能會犯下你自己一生都不願意原諒的錯誤。你可能會迷茫,可能會在這個時候變得不確定,面臨很多選擇,你對自己的評估可能會過高,也可能會過低。而在這個十年當中,我自己的體會,我是放慢了自己的腳步。

1996 年我做了兩件事情,第一就是辦了自己的公司,第二件事情就是選擇了去拍電視劇。1995 年我們拍了《雷雨》,1998 年我們拍了《大明宮詞》,2000 年我們拍了《橘子紅了》。其實我覺得某種程度上來講,當大家都覺得我好像放棄了電影理想,但是我覺得恰恰是這幾年幫了我很大的忙。電視這十年,對我是一個極大的鍛鍊,是一個很大的推動的十年。

從四十歲再到五十歲的時候,我覺得是我人生的一次升華。你只能犯一次錯誤,你沒有機會再犯第二次錯誤。我現在人生恰恰走在這個十字路口上,我覺得這個十年是回報社會的十年的開始,可能你的生活會發生一次改變,你不但為你活著,你可能會要為更多的人,為整個社會去建設的一個十年。

名和利上,你也是可以做加減法的。在我人生當中,如果要是說,最舉棋不定在做加減法的時候,就是大家都知道的,對《紅樓夢》的拍攝。對於我的名利上來講,我其實不需要這次機會。但是對於一個搞創作的人來講,你一生太難得有一個機會,去面對一個名著,面對這樣的一個挑戰。這一次我選擇了加法。

接過來的那一天,我也非常清楚,我所面對的是什麼樣的困難,我可能面對的是什麼樣的結果,但是是什麼讓我有了這個力量,讓我堅持下來呢?我覺得就是《紅樓夢》本身的魅力。而且我覺得對我一個學習電影,和對電影有夢想的人,我覺得這個機會是我一生中非常難得的,它能讓我不去想這些名和利上的損失,我覺得這三年的創作可能對我來講是非常享受的三年。這次選擇,就我自己平心而論,我收穫比我失去的要多。

為什麼今天我要跟同學們講這個「人生加減法」。可能是因為走到這個年齡段,我覺得人生真的是很短暫,我覺得不規劃好自己的人生,你會對人生留下很多遺憾,我覺得人生只有規劃好你自己的這個五十年,你的人生才會最精彩。當然我覺得每一個十年當中都有()你自己和別人可能不一樣的故事,因為我是走過了這三十年過來的人,我願意跟大家分享我自己的經驗,我願意奉獻我自己的一些經歷,希望能夠對你們的人生有一些幫助,我想把更多的時間留給同學們。

謝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