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黃西演講稿:不完美,怎么了?

大家好:

我是黃西,黃瓜的黃,西瓜的西,我今天講演的主題叫做“不完美,怎么了”。首先聲明這個主題不是和我相貌有關的,儘管我長相非常適合這個主題。

我去美國的時候是學的生物化學,我當時做實驗比較努力,而且讀了很多文獻,但是在有一次開小組討論會的時候,我有個自己的想法,但我怕我表達的能力不太好,所以就沒講出來,我就把我的想法給坐我這邊一個美國同學講了一下,結果這個美國同學把手舉起來,把我的想法講出來了,他還被教授表揚了一頓。所以就不要太在乎自己英語的口音這方面的問題,只要有好的想法,一定要表達出來,不完美怎么了是一個態度,不應該是個目標。如果不完美是個目標的話,我早就功成名就了。但我們應該怎樣面對不完美呢,我覺得從心態上來講,幽默是面對人生不完美的最好的辦法。不管你現在的狀況多么困難,你總是有個選擇,你是哭還是笑,你笑,這個世界就會和你一起笑。如果我們能用一種積極主動的態度來面對不完美的時候,我們有可能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收穫。

我在搞科研的時候,有一次我做了一個星期的實驗,那時候每天都要往二百到四百隻非常小的青蛙卵裡邊注射DNA,然後每天晚上在床上躺著,一閉眼睛,看見的全都是青蛙卵,後來為了出於自娛自樂,我就在那校報上寫了一篇文章,有很多人看了文章以後跟我講,“祝賀你,你還挺有幽默感的。”這是我第一次發現美國人也能理解我的幽默感,然後過了兩年以後我也開始自己去單口秀俱樂部表演。開始的時候有很多俱樂部老闆對新手也特別粗暴,我記得我有一次給一個老闆打電話,我說能不能給我演出機會,他馬上跟我講,“你過一個小時再打來”,他就把電話撂下了,然後我等過了一個小時以後又打,他接了電話就沖我喊,“你是個什麼東西,你是塊手錶嗎?!”在美國很多單口秀俱樂部老闆要求如果你是個新手的話,你必須自帶兩名觀眾才能上台表演。我當時在波士頓是舉目無親,為了爭取演出的機會,有時候我在外邊冒著大雪就問過往的行人,我說你想不想看單口秀,如果他們說想看的話,我就說你能不能進去告訴那個老闆,說你是來看我的。我就這么到處爭取演出機會,表演了四五年,我當時也有很多的從中國一起來的同學,也不是很理解。有人說我是不務正業,還有人說你如果能夠用英語把單口秀講好的話,我把我自己腦袋砍下來。但我就那么又堅持了大概五、六年。到了2007年的時候,我那時候就是單口秀,做得特別不順利,那年有好幾個和我同時開始的美國同行已經上了電視。有一個在美國喜劇界資深的人士跟我講,他說,“是,你的笑話現在已經寫得很好,講得也不錯,但是美國人不會對一個移民的故事感興趣”。他這個話給我打擊特別大,因為我就意識到作為一個中國人,在美國做單口秀,不光要克服語言上和文化上的障礙,而且還要面臨一個美國的主流社會能否接受中國文化的問題。再加上那個時候我的兒子剛出生,我當時就想放棄單口秀,然後把精力都集中在工作和科研上面,多賺點錢養家餬口,我真有那么半年、一年就沒上台表演。

2008年的時候,我們公司和哈佛大學有一個合作項目,我到了哈佛大學一看,已經有一些中國人成為哈佛大學的教授了,我那時候就有一個想法,我覺得科學界裡邊不缺我這么一個中國人,但喜劇界裡邊確實一個中國人都沒有。其實我做得不是很完美,我就應該繼續做下去,我覺得這么做還是有點意義的,因為我確實有個故事要講。在美國很多移民的故事是通過第二代第三代移民來講自己父親和祖父的事情,很少有通過第一代移民來直接講自己經歷的,所以從那以後我就重返單口秀俱樂部,當時我就一心想把笑話講好,根本不想成功和失敗的事情。我當時腦海裡邊的一個榜樣,就是我大學一個同學,這個同學特別喜歡高等數學,但他高等數學不及格,他補考過去以後還是一有空就寫高等數學的題。我就特別佩服他這種精神,他不太在乎自己的能力或客觀條件,只要自己想做的事情或者是有意義的事情,他一個勁要做下去。我那時候就是白天去實驗室裡邊工作,然後晚上去酒吧裡邊講,去俱樂部裡邊講,去劇場裡邊講,後來一路講到美國深夜收視率最高的萊特曼秀。但更重要的是,所有的這些努力讓我有了今天一個在大家面前自我吹噓的機會。

現在回頭我想起來,我出生在吉林省,吉林省白山市人。那時候條件特別艱苦,而且我學習成績也特別不好,一個班級裡邊四十多人,我就考四十三名,當時也是回家沒法交代。我回家還跟我爸講,“你看,爸,我比兩個小朋友還聰明。”我爸每次去學校,老師就向我父母保證,他說你兒子肯定考不上大學。這真事,可我爸也相信了,然後他還在鍋爐房裡邊給我找了個工作。但我爸在家裡邊,他從來沒有重複老師跟他講的話,他是一個非常樂觀的人。他一個勁講你其實是很聰明的,你只是沒有用功而已,如果你努力的話,你肯定會趕上去的。他講的很多話即使到現在還是很影響我的,反正就這樣我一點一點學習成績就好起來了,後來還真考上吉林大學。上大學的時候給自己定了兩個目標,一個目標是要找到人生的意義,為了找到人生的意義,我當時讀了很多的書,主要是哲學的書,而且做了很多思考,我就這樣冥思苦想了大概一年半。我記得十八歲的時候,突然有一天我就想,我今年才十八歲,我好像沒有必要把人生的意義想得這么明白,後來我就把我的經歷轉移到我的第二個目標,我想成為一個完美的人。我當時理想裡邊一個完美的人就是一個健壯,成功,高尚,幸福的人,當時我幻想未來的我是一個在生活工作上有所成就,讓所有的人都喜歡我,然後在一個鮮花盛開的地方,享受溫暖陽光的人。我當時是班長,有時候為了組織活動,經常要忙到後半夜,但我後來逐漸發現我這個人能力比較有限。我理科好的時候文科成績就不好,我課餘活動多的時候,學習成績不太好,而且不管我怎么做,我的體育都不太好。而且在為人處事方面和我自己理想中的那個成熟穩健的自我相比,我經常覺得我自己辦事的時候計畫不周密,到時候辦事能力不是很強,經常是到了第二天才想起來前一天應該說什麼或做什麼。

1994年我爭取了一個到美國留學的機會,我到美國以後感覺周圍很多的美國同學都顯得非常的樂觀開朗,他們臉上總是帶著自信的微笑,仿佛是在說這個世界是我的。那時候我性格比較內向,不是很擅長表達,而且我剛到美國的時候,我對周圍的人和事不是很了解,更談不上有自己的見解,當時確實有一種喪失自我的感覺,有這么一種被忽略的感覺。我記得當時有一天晚上坐在門外,我想我這一輩子絕對不會再到另外一個文化環境裡去適應,這太艱難了。但我後來逐漸發現我這些感覺不完全是由於文化差異引起的,有很多美國同學到了新的環境以後,他也要經過這樣一個不適應,壓抑,甚至是喪失自我的感覺。後來我每當遇到事情不順利的時候,我總感覺我以前經歷過類似的情況,但我想不起來我是怎么應付過去的,所以我就決心要寫日記,這樣的話將來我可以參考以前的經驗。我以前沒有寫日記的習慣,我國小的時候,老師要求我們寫日記,而且每個月的月底還得把日記交上去,我經常是在快到要交日記前的一天兩天把所有的日記都寫完。今天我幫助一個老奶奶過街,儘管很累,但我心裡很高興,寫完所有的日記以後還得和其他的小朋友統一口徑,把當天的天氣都寫的一樣,結果我們都被老師發現了。因為後來有三十多個學生都在幫這個老奶奶過街,而且在同一天裡邊,但這次我寫日記就比較認真,我記了幾個月的日記。過了一年以後,我翻開自己的日記看了一下,我當時就感覺比較壓抑,因為我日記裡邊記起了很多我對過去的懊悔,對現在的不滿和困惑,還有對將來的疑慮。我當時就在想,那時我已經三十出頭了,但我自己不是一個非常成功幸福的人,我的人生不完美。但我後來又一想,不完美怎么了,沒準人生就不應該是完美的,我到現在也沒看見有一個完美的人,除了我太太以外。如果我等到自己成為一個我理想裡邊完美的人以後再享受生活的話,我可能這一輩子都不快樂,其實追求完美是一個人的本能,但過分追求完美容易讓你失去興趣。我記得我小的時候學過吉他,那時候老師花了很大的勁來糾正我拿吉他的姿勢,後來我就一點一點喪失興趣了。等我長大以後我才發現有很多一流的吉他手,他們拿吉他的姿勢就是我小時候拿吉他那個錯誤的姿勢。

過分追求完美容易讓你喪失自己的信心和勇氣,我大學裡邊樹立的兩個目標,一個是找到人生的意義,但現在我意識到人生的意義就在於每天,比如努力地去找到一個靈感,然後用這個靈感來激勵自己。我的第二個目標就是做一個完美的人,現在我覺得我不是沒()有達到自己的目標,而是我的目標不對。如果現在讓我再制定人生目標的話,我可能會說我想要成為一個能夠抓住今天,抓住現在,努力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情的人,我覺得如果等你把自己的房間裝飾得非常漂亮以後再請客的話,你可能已經沒有朋友了。如果等你功成名就賺了錢以後再找女朋友的話,能夠和你同甘共苦的人可能已經結婚了,所以我就覺得大家長期的目標應該定高一點,但近期的目標應該定得低一點。我覺得我們這個社會就是進步和變更得非常快,所以它對個人的要求也越來越高,但我們一定要成為自己的啦啦隊,在自己有挫折的時候,在別人過分責怪你的時候,一定要記住,要對自己講不完美怎么了,我今天就講到這,謝謝大家,謝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