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趙小蘭演講稿:永遠不要將門關上

我非常感謝,能有機會讓我來到這兒,見到你們很開心。所以,大家請坐吧!我現在在中國,因為我剛從新疆和甘肅回來。所以這一次,我是陪我的父親到新疆到甘肅去,因為我的父母,他們在好久以前想要訪問這兩個地方,可是他們都沒有機會,我的母親是2007年8月2號的時候她就走了,可是她生病以前,她生病的時候常跟我父親講,因為她是個(文化人),她說如果我有機會的話,我身體好一點的話,我們一定、肯定要到新疆和甘肅去。雖然我母親這一次沒有機會到新疆和甘肅,我的父親還是要來,所以是我陪他,而且在我母親的精神(鼓勵下),我們是代表她看看新疆和甘肅。

曾經有些人問我你是怎樣開始的?怎樣開始從事政府工作的?每當問到這樣的問題時?我會這樣回答:其實我一開始並沒有做好打算要直接從政,我到美國那時候上國小三年級,那時候是8歲。剛到美國那時候一句英文也不會講,非常困難,我父母的日子也很難過,我們當時不了解美國人的語言、不理解他們吃什麼東西、也不理解美國人的傳統。其實問我的想法,我還是很中國的,如果有人問我:你成功的驅動因素是什麼?是什麼激勵你走向成功?那我會回答:第一,我想讓我的父母以我為驕傲,因為他們為孩子犧牲了太多。第二,我一直想服務於一個更大的使命而不僅僅是為了小我而工作,所以我一直想貢獻自己的力量去幫助別人。

所以如果你要問我的職業目標是什麼?其實我沒有什麼職業目標,今天回頭來看,這樣的想法反倒幫上了我的大忙,因為我們的社會在那個時代是非常小的,我們是移民的,所以我們好多事情在美國都不了解的。如果那時候我有個目標的話,我想那個目標也不是太高的,目標說不定是在底下的,所以對我來說當我從學校畢業時,我是很認真的告訴大家,我的人生目標很簡單:第一,找到一份工作;第二,弄一套房子,這樣我就可以出來獨立了。後來我又上了哈佛商學院,從哈佛商學院畢業的時候,因為我的家庭都是從商的,所以我決定去銀行工作,從那兒得到些經驗。當時我不怎麼了解銀行業,但我一步一步去學,當時我是給花旗集團工作,我在給花旗工作了四年以後,突然有一個機會去白宮實習,因為花旗當時有個特別的項目,他專門選那些比較優秀的銀行職員,給這些銀行職員一個機會,也是給他們一個支持,讓他們去白宮做實習生,我當時就是這樣子,叫白宮學者。我當時在白宮工作了一年,當時做白宮學者是非常難的, 但是我非常興奮,我覺得特別好玩,因為之前從來沒有華人或者亞洲人被選去白宮做白宮學者,對我來說可以說是給其他的亞裔美國人開闢了一條新的可能的路徑。在這個過程中我學到了很多東西,為未來做一個好的領導人打下了基礎。做白宮學者做了一年,當時在任的總統是里根,他是來自加利福尼亞州的,而我是在紐約成長的,以前從來沒有去過加利福尼亞州。當時,我決定要去加利福尼亞州看看,我又找到了一份美洲銀行提供給我的在加利福尼亞州工作的機會,那我就搬到了加利福尼亞州。當時誰也不認識,也沒有朋友,但我特別興奮,我就是想看一看加利福尼亞州是什麼樣子的,我在加利福尼亞州住了三年。有一天有人給我打電話了,給我打電話的是當時的交通部部長伊莉莎白,她希望找到一個了解銀行業的人,那我之前在花旗工作過,此外她還要求這個人了解航運業,我在給美洲銀行工作時積累了航運業的工作經驗,這兩個專業領域幫上了我的忙讓我拿到了一份工作,使得當時的交通部長給我打電話了。當時在交通部這裡有一個組合,每年虧損18億美金,他需要一個真正有銀行經驗的人來把這個組合清理好。所以有一個周末,我就從加利福尼亞州飛回到華盛頓,在那開始工作,禮拜一就正式走馬上任,這個是海事署,我在海事署工作了兩年,學到了有關政府的方方面面。

兩年以後,我被任命為聯邦海事委員會主席,我為什麼會被任命呢?主要是因為前任主席突然去世了,這時候政府需要一位既了解船運又在政府從事過航運工作的人來做聯邦海事委員會主席,由於我碰巧滿足這三方面的要求航運、運輸、銀行,正好有這樣的一個組合滿足他們對於人選的需要,我就被任命為主席了。工作了一年,後來新總統上任,這回是老布希總統,老布希總統任命我為交通部副部長,當時我是35歲,雖然比各位年長,但還算是年輕的,我當時是老布希總統內閣里最年輕的副部長,此外,我還是第一個亞裔美國人進入內閣。

又做了一段時間,那就到了1992年了,22年前,好久以前的事了,當時老布希總統在競選連任時敗北,第二任沒有贏之後他的競選班子的人都離開了,我也離開了,我就加入了美國最大的慈善機構組織——美國聯合慈善基金會,我在那工作了四年。後來39歲剛過,我就結婚了,39歲才結婚也還可以,我的先生是國會共和黨的領袖,他是非常好的丈夫,他自己的衣服自己洗、自己做飯,而且家務事他也願意和我分擔,他對女人很尊重、很鼓勵,我覺得這個很重要,如果你能找到人生的另一半,他一輩子願意和你做朋友,他願意和你一起去適應生活,他也會幫助你去適應你的職業這很重要。

到了1996年,我想休息一下,所以我就加入了一個智庫組織,也就是說我花了一些時間去研究和學習有關美國的政治制度,如何把很多好的想法去傳播,因為美國社會其實充滿著對抗。人們總是就很多話題展開無止境的爭吵,有人說要這樣,有人說要那樣,這也是可以的,所以有很多來來回回的爭吵,那就到了2000年,當時小布希總統準備競選,我之前就認識小布希先生,因為我曾經和他一道為他的父親競選美國總統工作,我們在哈佛也是校友,他是71年那屆,我是79年那屆哈佛學生,我們是校友。此外我以為他們會任命我做交通運輸部部長,但是他們沒有任命我,當時我還挺失望的,那麼至少在這可以告訴大家一個教訓:如果你遇到了失望的事情,第一永遠把眼光放長遠,哪怕從目前來看這個好事沒有落到你頭上,但是你不要灰心喪氣,如果你能應對好這次沮喪,那麼從長遠來看會有更多的好機會等著你。因此,一開始我確實聽到這樣的說法,就是勞工部長想要我來做,但是對於勞工事務,我並沒有像交通事務那麼擅長,因此我當時還很希望自己能當交通部長,然而交通部長人選旁落他人的時候,我非常的鎮定,我也感謝總統和他的團隊考慮我,我希望他們在新的內閣能夠取得成功。結果兩個星期之後,總統本來的勞工部部長人選在他的確認聽證會舉行的時候遇到了一些困難。在美國是這樣,總統提名一個部長人選,但是議會要同意,所以原來的勞工部長人選在聽證會的時候他的確認程式遇到了困難,所以他被迫退出。那這個時候白宮還有總統需要找一個新的勞工部長,他們要信任這個人,這個人他們要了解,可以來解決問題,而且能獲得國會的批准,以前的歷史都是非常好,這樣可以很順利通過國會的程式。然後他們再次來找我,問我是否願意擔任這個職務接受勞工部長這個任命,這就是我成為勞工部長的過程。所以我並不是第一人選,但是我覺得生活是很有意思的,你很難把每一步都精心計畫,你可以有一個大的規劃,但是很難精心計畫每一步怎麼走,而且也很難知道所有的機會到底在什麼地方?我覺得要有一個好的態度要能夠有信心、樂觀並且向前看。

所以,當我講我的事業的時候,每一步都非常有意思,但是我從沒有精心設計過它就自然而然發生了,因為什麼呢?因為我努力,我總是超越對我的要求,而其他人會注意到,當有機會來的時候我的名字他們馬上就想到了,所以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人生需要規劃,但你不能規劃到每一步,關鍵要對自己有自信,要熱愛自己從事的工作,對它有真實的興趣。當我第一走進華盛頓的時候,我非常有興趣、非常有熱情,我想去發現美國的工作機制到底是什麼?像我來到美國,我不了解美國政府的工作機制,我想到政府里去看看他的工作機制是什麼?所以我就進入了政府,當我進入了美國政府以後一扇門打開了,我進去之後又一扇門為我打開了,我又進去了,又一扇門隨之打開。這些為我打開的門不是我之前可以預見的,因為當時我的視野是那麼狹小,當時有很少的亞裔美國人在政府工作,沒有榜樣,沒有人和我說未來的職業路徑,但是後來我發現這個反倒是幫上了我的忙,因為父母常和我說人要有勇氣、要有熱情、要有好奇心。

我想有一件事()是我父母反覆和我強調的,那就是人不能沒有好奇心,要有對某個事物的興趣,有了好奇心才能不斷的成功,才能推開一扇又一扇的門,這些門會為你打開。只要你有這種堅持的精神,之前做好規劃,又有這樣的毅力堅持下去,那今天在我們面前都存在這樣的機會,機會非常多,我沒有辦法講具體的展現形式。只要你對事物有好奇心、有堅強的意志、對自己有信心就一定會抓住很多很多的機會。我真的希望大家認識一下我的父親,因為他是一個很有趣的人,他講話的時候有上海口音,可是我想你們都是上海人,所以應該沒有問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