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滕華濤演講稿:停下來,做點無用的事

各位同學:

大家好!今天看在座這麼多的年輕人,其實站在這兒說要演講,可能心裡特別忐忑是第一。第二,就是我以我年輕的經歷來講,原來特別不願意坐在底下聽所謂的這種成年人演講,講他自己的成功經歷。因此,今天其實我想跟大家分享一點,就只能是講講我自己的一些內心的小體會,所以可能遠遠算不上什麼特別好的一次演講,也談不上跟你們講什麼成功的經歷。

可能要從2005年開始講起,那會我三十三歲,畢業也有一段時間了,作品拍了不少,成功的可能大家也不是特別知道,因為那會沒有什麼成功的作品。有一個編劇的朋友,他給我推薦了一個小說,是一個完成於網路的一個小說,名字叫做《雙面膠》。我當時就問他,我說這個《雙面膠》講什麼的呀?他說是講婆媳關係,寫得特別特別有意思,在網上現在有好多人跟著看它在連載。當天回家之後,我就把這個連載調出來看了一下,正好它已經連載完了,我是花了整整一個晚上,我記得看到早晨四點多。第二天一起來,我就直接問我那個朋友,我說你能不能把這個作者的電話給我找到?他就把這個作者叫六六的,網名叫六六的電話給了我,是一個新加坡的電話。打電話的時候,我說我是一個導演,叫滕華濤,我看了你網上的那個小說,特別希望拍這個作品。她說:「你是?我沒聽過你這個導演,滕華濤是誰啊?「我就大概跟她講了講,我說我也是拍了一些戲的,但是可能沒有什麼特別好的作品。她就問我,她說:「那你從我的小說裡面看懂什麼了?你就可以有這個信心說讓我把這個東西交給你?」我就跟六六說,我說我從《雙面膠》這個小說裡邊看到的不僅僅是一個婆媳打架、婆媳鬥爭的這麼一個小說,我看到的是一個它在寫2000年左右的中國都市的一個變化。這個變化包括了兩代人之間不同觀念的一些衝突,包括了南北文化的一些差異 ,也包括了一些年輕人該怎麼生活這樣的一個想法。那我說我希望能夠通過我自己對這個作品的理解,把它能夠淋漓盡致地表達出來。六六那邊沉默了一會說:「那好吧,那我要不就相信你一次,相信你可能真的是對我的作品有所理解,那我就交給你吧。」

然後劇本已經寫完了,給了很多的跟我曾經合作過的一些投資公司,認識的一些電視台去看,好多人都說:「這個故事不錯,華濤你要導是吧?也行啊,那咱們來談談演員吧,說你覺得用哪兩個明星合適?」我說:「我倒是真的最近就是在寫劇本的過程當中,花了點時間找演員,我發現了有一個演員叫海清,特別適合這個。還有一個男演員叫塗松岩,也特別適合這個戲。「所有的人都同樣的反應說:「你說的這倆人我們不認識,沒聽說過他們。」說這種戲不能讓他們來演 ,你一定要定兩個明星。那我就當時跟他們說,我說別的可能條件我都可以談,但是我希望我這次用我認為合適的演員。那好,大概有七八家公司我們都是談到這的時候進行不下去了。之後終於找到了有一家公司願意花五百三十萬人民幣,給了我大概六十天的時間吧,把《雙面膠》這個故事拍完了。開播大概第二天,據說收視率就衝到了兩位數以上。其實就是從這次開始,我們開始慢慢找到了我自己創作的一個方向,那就是說去找一個我喜歡的故事,那麼演員其實是不是明星無所謂,但是他一定要合適我劇本裡面的人物。那我相信有了這兩點,還是有可能成功的。所以這之後做出來《雙面膠》、《王貴與安娜》、《蝸居》、《裸婚時代》,還有像《失戀33天》,其實類似的戲就走上了一條正軌。

從此之後就好像是大家覺得你已經挺成功的了,但是我1995年畢業,到2005年買《雙面膠》之前,整整十年的時間,也不能說是完全荒廢的,我的確好像沒有拍過一個什麼特別的像最近這些作品,能夠讓這麼多的年輕人看過。但是我確實當年也還做了好多好多的片子,可能大家都不知道,這個裡邊有警匪片,有言情片,有偶像劇,還有古裝,電視電影反正都嘗試過。那個嘗試其實是盲目的,但是充滿熱情的,或者對於我來講,我不把它定義成某種成功或者失敗,我把它定義為有趣或者無趣的一件事的話,我一直覺得我自己在做的所有的作品都是些有趣的嘗試。在嘗試的過程當中,可能有些是觀眾不願意接受的,是觀眾不喜歡的,可能有一些是我能夠深入到觀眾內心當中的。那麼我們怎麼才能做到,我需要前面的一些積累。那十年的時間對於我來講是個非常寶貴的時間,2005年我能夠跟六六說出來我看到《雙面膠》裡面內在的東西,可以跟作者能夠有這樣的一個溝通,那我認為也是我成年人願意乾一個最無用的事,就是看閒書。

像我這代人大多數都是有兄弟姐妹的,但我個人的經歷還是比較特殊。因為我是特別早的一個獨生子女,所以家裡面基本上就我一個小孩。當時住的那個院,也是沒有那麼多同齡的小孩跟我一塊玩,所以弄得一個從小就有一個比較孤獨的習慣,似乎看書是最有意思的事,所以從小我就開始大量地去看一些有的沒的一些書。好多人也都問我說,好像我個人的經歷跟我拍的作品其實毫無關係,因為我也沒有《蝸居》的經歷,我也沒有《雙面膠》的經歷,我也沒有《裸婚》的經歷,那我為什麼能拍這樣的故事?其實我一直跟他們說,這個是源於我自己的一個閱讀習慣。所以我拍的這些東西,完完全全都是我在文本本身去讀到一些內容和讀到的一些我想塑造的一些人,和我想內心當中講的一些事情,我就可以把它通過我自己的能力拍成影像和聲音,然後交給觀眾。以我對大家的了解,現在生活壓力都有些大,對生活要求的東西比較多,現在的人越來越忙,大學畢業甚至上大學的時候,就開始特別著急地想著自己的工作,想著自己從事哪一個職業,能夠更多地把學費賺回來,怎()麼才能儘快地買到一套房子,怎麼能在一個大城市落下腳來,這些都是要考慮的特別實際的問題,我非常理解。但是我還是希望大家能夠在這樣快速的發展社會當中能夠有空停下來,能有空停下來做點閒事,讀讀書,聽聽音樂,參加點其它有趣的一些活動吧。可能那些東西看似對你現在找工作沒有任何幫助,可能對你交一個PPT沒有任何的用處,但是如果你真心喜歡的話,你的興趣所在的話,它總歸有一天是會對你用的。

好的,謝謝大家,我今天的演講就到這裡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