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周國平演講稿:幸福的哲學

我講的題目是《幸福的哲學》。

我一輩子幸福感最強烈的時候,是什麼時候?主要是兩段時光。一段是談戀愛的時候。

我在上國中的時候,就暗戀一個女生,她坐在我後面三四排的樣子。上課的時候我就老是回頭去看她,後來慢慢地我就想讓她知道我在看她,老去盯著她看,她也知道了。只要我回頭看她,她就臉紅了。我現在還記得她的樣子,圓臉,經常穿一件綠色的衣服,那時候腦子裡面老是在打腹稿,寫情書,怎么樣給她寫情書。初三的時候,她坐在我旁邊,那時候我就特別幸福。

然後我十七歲進了北京大學,那個真正是進入了青春期了。有一天我突然發現,世界上有這么多漂亮的姑娘,頓時覺得這個世界美好極了,人生美好極了。那個時候我寫了很多很多詩,都是愛情詩,但是沒有對象的。或者說看見一個可愛的女孩,就來寫一首,其實我不認識她。她盯我一眼,我心跳半天,回去寫一首詩。

愛情確實是人生幸福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內容。兩個人相愛,不管愛了多久,可能後來分手了,但是你們在一起相愛的那段時間,都是美好的。如果說最後分手了,你們不要互相埋怨,都要感恩,感謝對方給了你一段美好的日子。現在很多人往往是怨,互相埋怨,我覺得沒有必要。那有的人就說了,他說當然愛是美好的,但是他對我不是愛,他是騙了我。那我說,你也不要埋怨,你應該怎么樣?你應該蔑視他,他不值得你愛,也不值得你怨。怨也是一種很重的感情,你要節省感情,不要浪費在他身上。

什麼是愛?愛就是在人世間尋找一個最親的親人。一個好的婚姻能夠經受住漫長歲月的考驗,那就不但是美好的幸運的,而且是偉大的,這是人生的偉大成就,能夠得到這么偉大成就的人是很少的。

這是一段時間。那么還有一段時光就是養孩子,自己當了父親。有時候她媽媽看見我拿著奶瓶在那裡給孩子餵奶,非常陶醉的樣子,她就說:“你不要以為你在給孩子餵奶,這個奶水就是從你身上出來的。”我當時就回了她一句:“我說我真的感覺我整個變成了一個大奶瓶了。”但是畢竟不一樣,她是真正用自己的身體在那裡給孩子哺乳,我看的真是羨慕得不得了。

其實人生中的幸福,那些最本質的幸福是很簡單、很平凡的。我們總是想去到遠處尋找幸福,你可以去創造不平凡的事業,可以去創造卓越,去創造輝煌。但是,如果說你事業上非常風光,可是你的家庭生活一團糟,你根本沒有時間跟自己的家人在一起,我覺得你的人生是有重大缺陷的。

無論你多么忙,都要和自己的家人一起吃晚飯,餐桌上一定要有笑聲歡語,這個比有車有房有錢重要得多。一個人錢再多,他的車、他的房再豪華,如果沒有這些,我說他是很可憐的,他在這個世界上是個孤魂野鬼。所以這是我講的第一個觀點,要珍惜平凡的生活。

你要享受生命,享受生命單純的快樂。你要享受你的智力,享受老天給人的這些得天獨厚的稟賦,這是做人的幸福。

我認為最重要的智力品質是什麼?一個就是好奇心,對事物、對世界、對知識充滿了興趣。其實我在我女兒身上就看得很清楚,她小時候好奇心非常強烈。我的女兒啾啾,她四歲五歲的時候,她問她媽媽,她說:“媽媽,雲的上面是什麼?”媽媽說:“雲的上面是星星。”她問:“星星的上面是什麼?”媽媽說:“星星的上面還是星星吧。”她說:“我問的是最後的最後是什麼?”媽媽說:“沒有最後吧。”她奇怪了,她回過頭來就問我,她說:“爸爸,這怎么會呢?”她指指我們家的天花板,她的意思說天也應該有個天花板吧?也應該有個最後吧?這個問的是什麼問題?就是世界在空間上是有限還是無限的。

她又問她媽媽,她說:“媽媽,有一個問題你肯定回答不了。”媽媽說:“什麼問題?”她說:“你告訴我世界的一輩子有多長?”這是世界在時間上有限和無限的問題。她又問,她說:“媽媽,世界上第一個人是從哪兒來的?”媽媽說:“中國神話裡面說是女媧造的。”她馬上問:“女媧是誰造的?”對生命、對人類的起源追根究底,這是典型的哲學性的追問。

那么又過了幾天,她問我一個問題,她說:“爸爸,在世界的另一個地方,會不會還有另一個我?”我一聽這個問題,我汗毛豎起來了。我說:“可能吧,說不定你還會遇到她呢。”她馬上非常生氣地打斷我,她說:“不會的。”然後轉過頭去跟她媽媽說:“媽媽,有一天當你老了的時候。”實際上她是委婉地說,當你死了的時候。她說:“當你老了的時候,在世界的另一個地方,又會生存一個人來,那個人長得跟你完全不一樣,但她就是你。”老天,她講的是輪迴,我的汗毛又豎起來了。

真的,孩子真不能小看,你們小時候一定也想過這種問題,提過這個問題,可能當時家長叫你不要胡思亂想。這哪是胡思亂想,這是最重要的問題,最根本的問題,想把人生的大問題弄清楚,要不生活得不踏實。有這種感覺的人,你就是有哲學天分的,看來我的女兒是有哲學天分的。但是自從進了國小以後,這樣的問題就越來越少了,問的都是作業怎么做的問題了,一個哲學家就這樣被扼殺了。

那么我們怎么樣讓孩子的聰明保持下來?教育到底要達到什麼目的?現在的教育,它的目標太狹隘了,太可憐了。

英國有個哲學家叫懷特海,他說過一句話,他說什麼是教育?教育就是等你把你在課堂上學的東西都忘記了,把你為考試而背誦的東西都忘記了,那剩下的東西就是教育。

所以,我經常也跟家長們談,今天在坐的可能也有家長。做家長的應該怎么辦?一條就是為素質教育加分,家庭裡面最重要的教育就是薰陶。家長自己是一個愛生活的人,愛讀書,愛思考問題,然後經常和孩子交流,在這樣一個環境裡面,孩子自然而然就會往那個方向發展,他的素質就會提高。

還有一點就是給應試教育減負,我的女兒啾啾,因為她在國小的時候基本上在班上都是第一第二,然後到了國中,排名就往下了一點,基本上是第四第五吧。我就說第四第五非常好,比第一第二好多了。我說:“你就保持這個,很好,爸爸非常滿意。”然後有一次期末考試,不小心考了一個全年級第一,我就批評她了,我說:“你怎么考的?我們不是已經約定好了嗎?你怎么就考了個第一,下不為例。”我是不想讓她因為考了第一,然後就有壓力了,以後還要爭這個第一。

其實所有的家長都是愛孩子的,但是我覺得有些家長愛的方法不對,從幼稚園、國小、中學、大學直至以後那個工作,恨不得給他全部都安排好,他以為他這樣做,就給了孩子一個美好的未來。我告訴你才不是呢!孩子的未來絕對不掌握在你的手裡面,掌握在誰的手裡面?掌握在孩子自己的手裡。你要把孩子培養出一個好的素質、好的心態,讓他既能自己去追求幸福、創造幸福,又能承受人生必不可免的苦難,這樣你的教育就成功了。

這個時代我們談幸福談的很多,但是為什麼感到自己幸福的人其實不多?你沒有弄清楚人生什麼東西是最重要的最寶貴的,往往把那些次要的不太寶貴的東西看得太重要了,把你的全部力量都使在那裡,結果呢?得不到,你痛苦;得到了,你也並不幸福。

老天給了我們()每個人一條命一顆心,把這條命照看好,把這顆心安頓好,人生就是圓滿的,就是幸福的,我講完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