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王曉棠抗戰演講稿:親歷抗戰的家與國

親愛的朋友們,今天我很高興。因為今天是一個好日子,今年就是一個好日子。為什麼?因為是咱們中國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的這個月份。1945年,就是8月,我國小畢業宣布的日本無條件投降。現在我恰恰趕上這個月,來跟大夥見面。能說說我的事,所以我特別高興。

1931年九一八,我還沒出生。1937年七七事變,我三歲半。就在7月, 我就跟隨全家,開始投入抗戰的洪流。當時叫逃難,就等於是把一個孩子,在溫室里的一朵花,一下子扔到野外去生長。我就記得我跟我媽媽他們,坐上一個大卡車,跟很多很多人在一塊,直奔第一個地方叫南陽,也是河南。當時根本沒有吃的,我就記得大片大片金黃的麥子,已經沒人收割了。可是我太餓了,其他人也餓了。我們把車停下來,我們家大人跳下去,擼一把很飽滿的麥穗,點上火,燒一燒 ,搓一搓 ,吹一吹,吃吧 ,這就是飯。我就吃著這個麥粒,就這樣一直到了南陽。

我們在南陽,大人就每天講戰況怎麼樣怎麼樣。之後從南陽到了武漢。在南陽的時候,我就問我的爸爸,我說:「爸爸,我們為什麼要逃難?日本人為什麼要打到我們中國來?」一個三歲半的孩子,她不明白。我爸爸說了兩句話:「日本人說我們是東亞病夫,日本人說中國人是一盤散沙。」這是我最初記住的兩句話。等到了武漢,我發現我看見的,完全不是一盤散沙和東亞病夫。整個的武漢,就是一個掀起了抗日狂潮的大群體,滿街都是人。那麼多的集會,大家在演講、在喊口號、在唱歌。就是這樣一種氛圍,包圍著一個這麼小的孩子。

有一天我的爸爸媽媽就帶著我,到了一個很大很大,比這個舞台還要大得多的一個獻金台。當時就是用木板搭的一個比較高的台子。你去獻你的錢和你的金子。很多婦女就當場把自個的金項鍊、金手鐲、金耳環摘下來,獻在一個箱子裡,錢就獻在另一個箱子裡。而後有一個厚厚的本子,打開用毛筆寫上你的名字。我一看見這樣的情況,我特別著急。我說:「爸爸,我們獻不獻?我們獻嗎?」爸爸說:「獻!」好不容易輪到我了,爸爸把我抱上去。因為我太小了,他就把我擱在他的肩膀上。上了獻金台以後,爸爸把我放下來。我媽媽就用一個毛巾,包了一包銀圓遞給我。我爸爸就和我一塊,把銀元倒在那個獻金箱子裡邊,而後抓著我的手,在獻金簿上了寫了三個字「王小棠」。大小的小,海棠的棠,我以前叫這個名字。我當時已經知道,錢和這些東西,是要去造槍炮打日本鬼子的。所以寫完了我的名字之後,我就張手讓爸爸再把我抱起來,然後我就伸出拳頭喊了一句:「打倒日本鬼子!」有一個年輕的姑娘,在台上說:「同胞們,你們看三歲的小妹妹,都要打倒日本鬼子。我們一定會勝利!」

可是等來等去,卻聽說日本鬼子已經快接近了,要在武漢會戰。10月24號國軍撤出來,25號成為真空,26號就進來人,27號真正被日本人占領。日本人占領了武漢以後,就成為他們整個的飛機的基地。所有的飛機從武漢起飛,到重慶去轟炸我們。5年半的戰略轟炸。我們就跟著我的媽媽,從宜昌到萬縣,從萬縣到涪陵,從涪陵再到重慶。為什麼走得這麼複雜?因為這個時候,我母親生了我的弟弟。我的弟弟40天以後,我們從涪陵到了重慶。

1939年的4月下旬,日本飛機進行5年半的戰略轟炸。什麼時候不炸呢?冬天霧大了,看不見了,我上學的時候,伸手不見五指,它就不炸了。那麼晴朗的天它就會開始轟炸。4月底肯定沒有霧了,我們到了重慶不到10天,就趕上了當時的舉世聞名的五三五四大轟炸。

那時的我不懂,不知道什麼叫大轟炸,又沒有聽過。到5月3號大晴天,一大早就有人在制高點上,掛上了一個紅球,一個很大很大的紅球。意思是告訴你叫「有訊息」,就是今天飛機要來。而後很快再升一個紅球,兩個,意思是「空襲警報」,就在一個鐘頭之內,敵機要到重慶,這個時候你要躲到防空洞裡。重慶是個山城,挖了很多防空洞。那時我們剛到重慶也不太熟。全家就進到了一個防空洞裡面,緊急警報的時候一拉。那就是,飛機到了萬縣拉空襲警報,到了涪陵拉緊急警報。等兩個紅球落下來,就聽得見那個飛機很沉重,因為帶了很多炸彈,轟隆隆就來了。我們全家都在防空洞裡。這一天它就輪番地炸,輪番地炸。我們一直就沒有吃飯。中飯不能吃,晚飯也沒有吃。我們家,當時跟著我們一起來了一個叫萬曆堂的廚子,河南封丘人。他說我回家去拿點吃的吧,他就回去了。回去了之後,正好趕上一個飛機的空檔,沒有炸。過一會兒他回來了。這個人我特別喜歡,平常總是笑呵呵的,可是這次他回來的時候,臉色特別難看。他把他的饃,就是饅頭,遞給我們吃,他卻不吃,就在那兒這麼待著。我媽說:「你怎麼了?」他也不說話。我媽媽又問:「你怎麼了萬曆堂?」他說:「我回去拿饃的時候,那個女房東叫我。我一看她在大門口,躺在那個門邊。她那肚子裡的腸子已經流出來了。她叫我把腸子,給她放到肚子裡邊去。我給她放進去之後,就進去拿饃。等我出來的時候,她已經死了。」就這樣,我們大家聽了全傻了。一個三歲多,不到四歲的孩子,對「死」的概念不是很清楚。我媽就說:「這麼好的天明天還得來。」這是5月3號,到了5月4號,我媽就有主意了。她找了一個挑夫弄兩個筐,這頭擱著我一個多月的弟弟,另一頭擱我們家裡,他們喜歡的什麼瓶子,什麼畫畫用的,他們認為好的東西,讓挑夫挑著。果然空襲警報來得特別厲害,人流就整個向防空洞裡涌。我們走到防空洞門口,我媽一回頭發現挑夫沒有了,她說:「怎麼啦 ?怎麼啦?在哪兒?」但是根本容不得她想,人流就把她湧進去了。我好不容易有一個弟弟了,我有兩個妹妹一個弟弟。弟弟特別寶貝,但偏偏他沒了,才一個多月。我媽就不斷地說:「到()哪兒去了?他們會到哪兒啊?」我爸爸說:「沒關係,沒關係,他們會找另外一個防空洞的,沒關係。」一直挨到晚上,結束警報出去。外頭一片火海,地下全是死屍。沒有辦法,我媽媽急得要命,找不著孩子,找不著兒子了。我們說:「回家吧,回家吧。」我父親說:「回家,可能他們已經先到家了。」等一到家裡,沒有了,沒有家了,已經被炸成瓦礫了,我們無家可歸了。我當時急得不得了,那個時候我已經覺得我很大了。我媽媽急得直哭,我說:「媽媽你不要哭,我去找弟弟。「媽媽說:」你不許去,(等會)連你也丟了。「 我認為我已經很大了,但是我只能做找弟弟的事,別的事我做不了。過了兩天到第三天,在一個難民收容所,我們把我弟弟找到了。還行,他還活著,還好好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