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莫文蔚演講稿: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

今天真的是有一種莫名的緊張,我覺得比開演唱會還要難。要講話原來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到底要說什麼呢?我覺得我說什麼都不夠動聽,我今年已經入行22年了,看不出來吧?雖然我3歲的時候已經知道,我長大必須要站在人家面前,然後要表演,因為我喜歡讓人家看到我的時候開心。然後我在跳舞、唱歌的時候我也非常享受,我想帶給大家歡樂。我做每件事情都希望可以成為最好的那個,所以今天,又讓我想到有另外一個方式,來跟大家分享我的內心世界。我帶了很多的照片過來跟大家分享。我因為工作了20多年,然後我就突然坐下來想,我已經做過很多不一樣的挑戰——又剃光頭,又不穿衣服躺在沙發拍照,唱過各式各樣的歌曲,演過各式各樣的角色……那有什麼東西是我沒做過的呢?

原來我是沒有好好地放過假,我真的一直就是拚命地工作,因為我太愛我的工作了,一直就是往前衝往前走,我覺得這樣才叫做充實。可是不一定,我覺得偶爾停頓一下,停下來思考一下這個也是可以讓你更充實的,所以我就狠狠地騰出三個月的時間。因為三年多前我就結了婚,然後又到了人生的新的一個階段。我發現,雖然我這麼愛我的工作,但是工作確實不是人生中的一切,不是全部,所以我就跟老公約定拿出三個月的時間給對方。

每個人應該偶爾要跳出去。就是離開自己的崗位,離開自己熟悉的環境,要面對一些陌生的環境,陌生的地方,陌生的人,你只能透過這樣子才可以重新認識自己或者發現自己,所以這次我們就去了很遠的地方。

首先就去的瑟吉歐一個最痛苦的地方——南美洲亞馬遜河的上游那帶,那裡是很原始的熱帶雨林,什麼都沒有就只有樹,然後就是天空,也沒有路,你只能靠坐船透過這些河流,然後到達你想到的地方。我們要凌晨3點鐘的時候就要起床了,有時候我們拍電影也會偶爾要這樣,叫做大夜班,一聽到明天要開大夜班大家就想死了。那平常拍戲要開大夜班很痛苦,可是這個我們也開了一個大夜班,是凌晨3點鐘起來,可是我非常精神。鬧鐘一響,我就「哇」整個人彈起來了,然後就很快速地準備,要走過一片完全漆黑的森林,拿著手電筒找路然後去坐船,船在一個漆黑的河流上面遊走了兩個多小時才到達。其實本來設計這個路線就有一個擔憂——都是很偏遠的地方,那到這個地方沒有wifi怎麼辦? 一個城市人百分之百想到的都是那些很實際的東西,很實在的一些問題。可是沒有wifi又怎麼樣?其實還蠻好的,我小時候也不會有wifi,也不會有手機。我覺得那個時候很多事情其實更單純一些,比如說你跟朋友約好幾點鐘見你就會出現在那個地方,現在因為太方便了,你就哎呀臨時怎麼樣,可能不行,或者晚一點,或者改天怎麼樣……我覺得好像就變成你沒那麼珍惜應該要珍惜的東西。

我們從亞馬遜河到秘魯那邊的安迪斯山脈。那這些動物它們真正的名字是羊駝,它們不是馬,不是吃草的,也不是吃泥的,非常可愛。然後它們真的是在山上到處跑,非常自由,非常可愛。去那邊其實主要不是要看這些羊駝,主要是去這個世界新奇蹟之一,就是馬丘比丘。去那邊也是非常辛苦的,因為你必須要爬山,我們本來已經在兩千多米高的那個高原地區,然後下了火車還要背著背包爬山,而且(路)又非常窄,下面就是懸崖,然後一不小心你可能會掉下去非常危險,可是我覺得最讓我感動的就是看到很多的老人家。其實你只會看到兩種人,要不就是像你們這樣很年輕的學生們,背著一個背包然後剛念完書,事業還沒開始或者剛剛起步,很多學生都可能會選擇去看看這個世界,去探險。然後另外呢就是看到都挺老的,六十幾歲退休的那些夫妻們,因為年輕的時候可能要帶小孩,沒時間做這些旅行。然後老了退休了,有錢有時間去看他們想要看的地方可是看到他們都要像我們這樣爬山,我覺得非常累,非常辛苦,可是對他們來講是一個他們必須要完成的一些夢想

在人生中,我跟我老公就突然間發現我們才是最幸運的,因為我們有時間,也有足夠的錢讓我們可以,比如說停下來幾個月,去看看我們想看的地方,然後最幸福是我們有對方,可以一起去看到這些感動,所以這次去這個旅程對我來講並不是一個假期,其實就是非常珍貴的時刻。我覺得既然自己很幸運,找到自己的緣分,那就要好好地珍惜它。這些海豹看起來好像很優雅,可是其實它們挺沒有禮貌的。後面還有非常恩愛的一對海豹夫妻,因為這次我們是年底的時候,從10月份開始到南美洲,就是剛好是它們當地的春天。春天就是花開,就是動物、蟲子全部都跑出來,好開心,很活躍,然後也很恩愛,所以我看到很多很多動物夫妻們就是一雙一對,這個也是非常珍貴的時刻,這些鳥它們坐在一塊一塊、一坨一坨的白色的東西上面,就是它們的鳥巢,然后里面都有它們的蛋,慢慢就會孵出小寶寶來。可是看照片就好了,不要現場去,因為非常非常的臭。挑選這些地方的時候我也會選擇,就是很多可以讓我看到動物的地方,因為平常我們看到的就是樓與樓之間的()那一小塊天空,常常都看不到天空真正的顏色。我們去的那些地方什麼都沒有,就是一片天空,底下就是草或者是最最實在的東西——海洋,這樣子我覺得突然間我的視野好像可以看得很清楚,回來的時候確實是有些不一樣的能量。

現在,就像今天要跟大家講話。講話對我來講是一個很難的事情,我覺得無所謂,難也可以嘗試。最後一張照片了,抱著我親愛的他。當然我以前也去過很多地方,可是都是為了工作,都匆匆忙忙,都是去電視台、電台然後都沒有好好地停下來欣賞我看到的一切,那這次是真正把工作先放到一邊,然後好好去享受,享受對方,享受我們的世界,看到這些感動你的鏡頭的時候,最好身邊是可以有一個人,可以有一個你在乎的人跟你一起分享,最好是可以把這些感動的瞬間透過鏡頭拍下來,然後可以帶回來跟更多的人分享這些感動的時刻。

今天我不知道這些照片有沒有感動到你們,最近我唱了一首很感動的歌——《當你老了》,我特別高興有這個機會尤其在春晚,一個這麼重要這麼溫暖的日子可以跟大家分享一首這麼漂亮的歌。這首歌對我更有意義一點,它的原形就是威廉·巴特勒·葉芝的一首很有名的一首詩《when you are old》。所以今天我想在《開講啦》這個節目來一首英文詩的朗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