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劉強東演講稿:讓夢想回到開始的地方

我生長在江蘇宿遷一個農村。一提到江蘇,很多人會想江蘇都是很富有的。但其實,宿遷又是比較相反,窮得沒法描述。我記得小的時候,外婆帶我去鎮上買豬肉,回到家裡外婆會把它切成很小的小薄片,然後(在)鍋裡面把油給濾出去。豬肉的油平時會凝固的,變成白色的,把它繫到梁頂上去,不是防止小貓小狗偷吃,是我們會偷吃。每星期,外婆會把這個罐頭瓶子從樑上卸下來,一人碗裡面放一勺子。完了之後,把這葷油跟白米飯一拌起來,一吃的時候,覺得真是世界上最好吃的食物。而且後來我還發現,就是吃完的碗,用開水燙還可以當湯喝。喝一碗之後再倒一碗,發現還有油花,然後再喝一碗。所以吃完飯之後,還要喝三到五碗白水下去,一直喝到碗裡面,開水倒進去都已經看不到油花了,才捨得把碗拿去洗。所以小時候給我留下的第一印象,就是比較窮苦。

我們那年代可以說最好的學校,不是上高中、也不是考大學,所以,農村的孩子最好的學校是考中專和中師。比方像宿遷,我們最好的是無錫商校,如果要從初中考上無錫商校,出來就去供銷社。如果你可以到鎮上供銷社工作的話,那太牛了。那是最好的學校,其次的就是中師,出來就可以做老師,不是農村戶口了,你就變成城裡人。

但是我上國中的時候,我發誓我一定要去中國只有兩個城市上學,就(是)北京和上海。因為在國中畢業的時候,發生了一件事情,可以說對我人生改變也很大,那次就是離家出走。之前父親答應我說,你要是考上中專、中師,或者是宿遷中學,我就會帶你去上海旅遊,因為當時我們很多親戚在上海。在國中時候,家裡條件還比較好,因為父母在開始自己做小生意,自己駛船去了。但畢竟還是想盡一切辦法,拚命地把時間花在賺錢上去。所以我考上宿遷中學的時候,我就說:「老爸是不是該去上海了?」他卻說沒時間。但是之前,我好幾年積攢了各種壓歲錢,包括把我妹妹每年的壓歲錢,都幾乎騙到手了。提到這點,就是說有妹妹是真的很高興、很幸福的。每年過春節最開心的事情,就是給大人磕頭,磕頭拿壓歲錢。然後每次爸爸給我妹錢、給我錢的時候都說,看好了,今年不能被你哥騙走了。然後我妹每次拿錢,咬牙切齒、惡狠狠地看著我:「嗯,絕對不被他騙。」但是從來不會超過初三,她一定會雙手奉還,把錢給我的。

所以初三的時候,總共積攢了50塊錢,我就跟著右邊的鄰居說:小石子,我有錢了,帶你去週遊世界去。小石子說:好。然後,我們兩個都策劃好了,我想沒有坐過火車,就從宿遷坐汽車去徐州坐火車。只坐過家裡的小船,沒坐過大船,所以就是從南京要坐江輪去湖北,找我一姑姑去,湖北省黃梅縣、九江對面。跟他說好了,我算好了,我們50塊錢,夠兩個人到那兒。結果第二天一大早,小石子還是膽小,哭著跟我說:「俺大哥,俺實在不敢去呢,怕被俺爸揍呢。」這樣他就沒去,我自己一個人就走了。所以穿上一雙拖鞋,拿著50塊錢,然後坐火車去了徐州。在火車上的時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人生有差距。之前雖然說看到我們村長,沒覺得跟他有什麼區別,他無非就家裡肉多一點罷了。他穿的衣服,說的話跟我們也差不多。但是那一天我記得很清楚,從連雲港開往南京的一列火車,一個跟我年齡一看就一樣大的小女孩,是連雲港市的人。她的爺爺奶奶、還有爸爸媽媽,他們坐在座位上,在吃著蛋糕說著話。我第一次發現同齡的人有很大的差距。因為同樣是同齡人,你覺得他們穿的那種氣質就不一樣。那時候農村,我們就穿著大褲衩和兩根筋汗衫,也不知道外面世界是什麼樣子,在農村,夏天都這麼穿的,平時都光著腳的,穿雙拖鞋都算很文明了。我覺得出去還是要文明一點,所以穿上一雙拖鞋,覺得一下子跟別人不一樣。所以那一刻是真心感受到一種自卑,頭一直低著。

到了南京,當時南京金陵大廈是我們整個江蘇最高的建築,在全國可能也排得上。如果我沒記錯應該37層,我一定要看看最高的大樓什麼樣子。所以從火車站出來,大概凌晨1點鐘下了火車,就開始走。走到這個金陵飯店,夜裡面看,這麼高一個大樓,繞了十圈、二十圈,我也不知道了。反正是近看遠看,還摸了摸它的牆,就這牆真堅實,而且還亮著燈。因為我們小時候,從來沒有過電。一直上了國中之後才有了電,而且每天晚上都停電。看了大樓之後,又走到了十號碼頭,然後上了江輪。因為那江輪從南京開到九江,所以逆流而上。有一天,我站在最頂層的甲板上,看到氣勢磅礴的一整片的水域,迅速地往後倒,你就會想到,真的是人生就像一江春水一樣,去了大海再也回不來,人生就這一次。覺得自己跟這世界上有差距,在沒有離開農村之前,我都覺得世界上自己是最幸福的人;但到了外面世界,才發現差距太大了,不是差一點點。所以那時候我就發誓,我一定要去中國最大的城市上學,北京、上海。後來考上人民大學,然後開始創業

所以,如果問今天我覺得最驕傲自豪的,就是說按照小時候的成長經歷,我覺得能夠給我們70%來自於農村的兄弟們,帶來一份有尊嚴的工作。你只要好好地為客戶服務,不要被客戶投訴。我們配送員的要求是很嚴格的,一年如果被客戶投訴兩次,我們用扣錢說話;你服務不好,就必須走人。苦點累點,但只要服務好了,公司一定給你很好的待遇、薪酬福利,我相信工作五年以上的配送員兄弟,絕大部分人都能夠在老家縣城買套房子。

從農村長大的孩子,是對公平可以說真的是充滿了渴望。那時候因為教育資源特別地緊張,同時也是生育高峰期,每個村都有自己的國小,但是鎮上只有一個國中,六個班,六個班裡面有一半是留給鎮上(的孩子),所謂叫實驗國小。實驗國小的學生基本上都能上國中。因為在鎮上,都是鎮裡各種領導的孩子,在鎮裡面算比較好。而那時候我們全鎮,大概有十幾個村子吧,每個村都有國小,所以這樣一來,這麼多國小,村國小集中到國中,等於跟高考差不多,是按照分數從高到低錄取。當時,我們村就給了五個名額,班裡面這麼多孩子,實際上只有我們五個孩子離開了村子,去鎮上上了中學。

從吃的、用的,包括到上學,就你看到的一切一切,真的就希望我這一輩子,在任何地方都能得到一個公平的機會。為什麼我強調這幾年,我們一直希望所有的同事,都至少能在自己老家裡買房,讓自己的孩子在城裡上學,因為幾年以前我給人民大學捐了一千多萬(獎/助學金),重點最早我是將70%發給家裡比較窮的,上了人民大學的學生,每年能給他點助學金。後來過了一兩年之後,人民大學找我,說實在是助學金不好發,申請人都很少。我說為什麼呢?我記得因為我上人民大學的時候,1992的時候,班裡面給了兩個貧困生救助,國家給錢的。全班裡面可以說,百分之六七十爭搶的。那時候我們班裡70%來自於農村,然後人民大學的領導告訴我,現在跟你們那時候完全不一樣了,現在能夠上人民大學的、來自農村的可能連30%都沒有。為什麼?雖然過去我們小時候很苦很窮,但是差距也不是這麼大。城市裡的教育,也只比農村教育早個五年、六年。但是三十年之後,今天你如果在北京上了四中,基本上就是上了北大、人大、清華了,甚至國外的名校了。但你如果上一個很差的學校,那麼你離學校大門還很遠。所以,今天,如果我們孩子還在農村繼續接受農村教育,是從幼稚園那一刻開始,都已經被城裡的孩子,遠遠地甩在了後面,你很難考上大學。

有的人說,你這種很不好的宣傳教育。農村也是一個廣闊的天地,農村也是大有可為的。這句話我今天還是信的,但是機會很少。

所以我想今天要強調公平,什麼叫公平?機會要均等。所以我們從去年開始,在老家投資了一個雲計算中心。為什麼呢?因為研發是一個高收入的職位,如果能把雲計算放在宿遷了,未來我在宿遷可能要聘一兩千名雲計算運維等各種各樣的員工。如果生活在宿遷的一名老家人,一年拿幾十萬的話,他在老家的日子,過得會好很多很多。能夠讓他們的父母生活在城市裡面去,能夠讓他們父母把孩子們帶到城裡去,去上城裡的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都能夠得到一次公平的機會。

在農村雖然很窮苦,但是依然在小時候,回憶起來的話,老實說都是快樂,其實並沒有什麼痛苦。在那種物質極端匱乏的情況下,村民和村民之間的關係,非常非常簡單。

我就記得,我外婆如果生病了,就能看到我們村裡面的村民,早上下的雞蛋,雞蛋還是熱的,就剛剛母雞下的雞蛋,拿到我外婆家裡面,能夠拿油給煎個雞蛋。因為農村來說煎雞蛋壓咳嗽,我外婆呼吸系統不太好,經常咳嗽。就基本上家裡有點什麼事情,你發現周圍鄰居,全村實際上都會幫你。每家都很窮,但每家是竭盡了自己的所能來給你幫助。大家都想吃豬肉,當然像我這樣窮得實在沒有辦法。怎麼辦呢?每年到夏天都是抓魚摸蝦,所以整個夏天是我們大補的時候,一個夏天基本上每天都吃著什麼甲魚、龍蝦、黃鱔。小時候,我們的小夥伴都非常非常簡單,每天都是玩,沒有什麼家庭作業。我是我們班裡游泳水平最好,可以說,所有的朋友都承認這點,而且那時候我們都練絕技的。我能做到什麼?跑到小溝旁邊的時候,跳起來,身子在空中,把自己的褲子給脫了,扔回岸邊、然後掉水裡去。所以就是說,條件很有限,但是在有限的環境下,每天都是歡笑。

所以我覺得我理解的鄉愁,就是永遠斬不斷的,對家鄉的那種思念,還有淡淡的一份憂慮。今天的宿遷可以說,比過去的宿遷可能強一百倍、一千倍都不止了,但是依然還是落後的。所以,這麼多年我們也是努力。從2009年開始,我們拿到第二輪融資之後,我就開始回宿遷進行投資。目前,我們在宿遷的客服中心,已經是擁有超過五千名白領的員工。基本上把宿遷能會電腦的、能夠會說國語的,基本上全已經招完了,現在開始在周邊的城市去招。同時有一家企業去了之後,我相信慢慢也會扎堆,所以我去了之後,過去的兩年,我把所有的友商都拜訪了一遍。我就找李國慶,李國慶很仗義,一聽之後,我說老家真的太窮了,結果李國慶也決定把呼叫中心放到了宿遷。然後我還找了陳歐,除了馬雲沒找到之外,找到他之後,我也會準備把他引到宿遷去。

我想就用三()個觀點,來總結我今天的講話,對老家的那種記憶:第一就是窮苦,第二是公平,第三就是愛和快樂。我也希望我們所有孩子們,以後都能像我一樣,小時候得到的都是愛和快樂。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