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楊楊演講稿:體育讓我不再懦弱

1、對金牌志在必得的楊揚,是如何走出98年冬奧會失利的陰影的?

站在這樣的一個舞台,能夠面對這麼多年輕人,我覺得壓力很大。今天更多的是分享吧。

我自己參加過三屆奧運會,第一屆奧運會是1998年,那時我真的非常想拿下那塊金牌,可是最後獲得的是五塊銀牌一塊銅牌。我個人兩個單項全部是犯規,其中的1000米在半決賽的時候我打破了世界記錄,所以能力不是問題。決賽的時候,最後衝刺,我身體還在前面,可是韓國選手在我後邊伸出了一腳,刀尖在我前面衝過了終點,這個叫危險衝刺。因為我們是不允許刀尖、刀根立起來的,在衝刺的時候。但那個判罰恰恰是判到我這兒了,說我是阻擋犯規,我沒有辦法接受那個結果,但是結果就是結果。我記得那時候整個人腦子一下一片空白,然後幾天不能夠、不敢去睡覺,不敢一個人,害怕自己去面對那個結果,我當時也在考慮是否退役。

有一天,我的一個老師跟我說,楊揚你現在是才開始收穫的季節。當時忽然間就在想,是啊,我就這麼放棄了,似乎我內心那個自己,不能接受我自己。然後我回看自己當時比賽的時候,感覺竟然不是很難過或者很委屈,而是一種很興奮的感覺。為什麼呢?因為我在回看自己比賽的時候,發現了我還有可提高的地方。如果我入彎道切入得好一點,可能出彎道我就不給對手機會了,就沒有她伸腳的機會等等。看到自己還有提高的地方,我就非常期待下一場比賽。在一個月之後的世界錦標賽我又拿到了三塊金牌,個人全能金牌也拿到了。俗話講叫報了「一箭之仇」吧。

其實還有一點很重要的,就是心態的把握。當時我就想我沒有辦法改變我的對手,更沒有辦法改變裁判,那我自己能不能有所改變呢?抱著這樣的一個心態,我去面對,結果是出乎意料的。所以1998年的奧運會雖然是個失敗的結果,但讓我懂得了有失必有得。

2、2002年鹽湖城冬奧會,首場比賽失利後,楊揚寫下了具有神秘力量的「九條方針」,最終憑此力挽狂瀾,為中國奪得冬奧首金!

到了2002年的鹽湖城冬奧會,我的運動競技生涯到了一個頂峰,連續拿了五個世界冠軍。所向披靡,可以用這樣的話,我也不客氣。賽前各種宣傳,還記得當時有一名韓國教練過來跟我說,我們看到NBC(美國全國廣播公司)給你做了一個預測,說女子四塊你都要拿掉啊。我當時說,你是在坑我嗎?是在給我增加心理壓力嗎?事實上後來確實變成了我的心理壓力。第一項就是1500米,那個是我個人最強的項目,在前面五年都沒有輸過的,最後的結果是第四名,連獎台都沒有上去,我整個人都跨掉了。記得第二天要去食堂吃飯,我不敢按照平時的那個時間去,因為不敢出去見人,整個代表團的希望都在你身上,你就不知道怎麼去面對大家,感覺自己像過街老鼠一樣,天都是灰色的。

第二天就要進行500米的比賽了,我必須去面對了。我還記得1500米在最後兩三圈的時候,我的腦海里有一個閃念,是什麼呢?我希望前面有人摔倒。這個閃念很可怕,為什麼呢?這說明那一刻我已經放棄了我自己,放棄了拼搏,我希望我的運氣能好。但這個是致命的,絕對是致命的。所以我不想500米再出現這樣的念頭,於是回去我把自己最忌諱的事情都做了。可能在座的各位都有自己的一點點「小迷信」,比如說你們高考的時候。像我們運動員賽前就不剪頭髮,不剪指甲。

所謂不剪頭髮,是怕被別人替了;不剪指甲,是怕蹬不住冰。這些都是我們自己的一個心理暗示吧,就比如賽前的情緒穩定,也有自己認為運氣很好這樣的背心。當時回到房間以後,我把指甲剪了,讓小楊拿了把剪子把我頭髮剪掉了,然後把自己喜歡的背心換掉了,這樣就沒有運氣可言,可能還有壞運氣,唯一能做的就是去拼。但是這樣做我知道還不夠,必須還要有一些具體的東西讓我能夠從那種恐懼裡邊走出來。

所以我寫了九條措施,前面幾條都是跟技術相關的,包括起跑跑到前面怎麼辦,跑到後面怎麼辦,然後蹬冰是怎麼樣的等等。後邊有兩條還是蠻有意思的,其中有一條是觀察裁判員,奧運會的直播對發令員其實挑戰很大,當時前面幾輪我就一直在熟悉裁判員的發令特點,他確實在預備和放槍之間比原來時間要短了,這個辦法讓我運動生涯以來第一次跑到第一位,這是一個。最後一個是「老全你等著」,老全是韓國教練,是一個非常優秀的教練。他帶領著韓國隊,可以說在接力項目上,在我那一代運動員一直贏我們。當時我寫了這樣的一句話「老全你等著」,也是給自己一個激勵吧,我希望自己能夠在賽場上激發鬥志,然後最後的500米基本上都在自己的控制當中。

我還記得那場比賽結束之後,我參加記者採訪唯一的一句話就是「我是楊揚A」,就不會說別的了,因為當時整個腦子裡就是這一句話。之所以是這句話,是因為賽前我輸了第一項,加拿大的一個冬粉給我寫了一封信,他說,楊揚,我們都希望你贏得冠軍,但是我們更希望看到楊揚A在滑冰。當時「楊揚A」就是作為一句激勵我自己的話,所以在面對採訪的時候我只想到這一句話。後來看這個採訪,我自己都覺得很尷尬,但是那個就是當時真實的我。2002年我自己的感受就是:理性地準備,感性地發揮。

其實很多人在緩解壓力的時候都會不知道該怎麼樣去緩解,其實結果它是虛的,你沒有過程等於是沒有結果。所以一定要把過程,做最好的、最理性的準備,那麼最後發揮的時候,我們還是要用你的激情去發揮。謝謝。

3、在不知道如何選擇的時候,聽見自己內心的聲音。

那麼2002年在完成了全國冬運會的比賽任務以及亞運會的比賽任務以後,我提出來要上學。退役之後,我就去了清華讀書,離開國家隊大概大半年之後就開始特別想滑冰,尤其是進入冬天以後。我去看了美國的鹽湖城的世界盃,當時中國隊在女子500米——我們最有優勢的項目上,竟然沒有人進入決賽。看得我這個難過呀,然後我心裡特別焦急,當時隊裡邊也向我提出來說希望我能夠回來。

這是非常糾結的一個決定,因為很多朋友都說,楊揚你不要回去,你不回去你在我們心目中永遠是勝利者。家裡人還說,這個年齡了,你肯定是走下坡路的,你要考慮自己未來的生活。而且我們還有個詞叫「激流勇退」。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一句話說,聽見自己內心的聲音,我當時第一個反應是:我想滑冰。說心裡話,收到國家隊發出的邀請,那一刻還挺幸福的。因為被人需要,其實是一種很幸福的感覺,就這樣我又回來了。

回來之後,2004年開始準備,到2006年的冬奧會有一年多的時間。訓練非常辛苦,因為畢竟停了一段時間,而且年齡也漸大,30歲的年齡。2006年都靈冬奧會,我拿了一塊銅牌。還記得在拿完銅牌的時候,我收到一個短訊說,楊揚太慘了。可是我自己內心卻是非常踏實,因為我還是完成了自己的心愿。那屆奧運會的經歷是無價的,我在對體育的認識上是有顛覆的。

4、兩則奧運會上的故事改變了楊揚的體育價值觀。

跟大家分享兩個別人的故事。2002年鹽湖城冬奧會,記得當時我的好朋友美國隊的艾米·皮特森——也是短道速滑運動員,跑過來跟我說:「楊揚,明天開幕式我是美國代表團的執旗手。」我聽了以後,一方面為她高興,另一方面是有很大的疑問。因為我知道作為一個執旗手,尤其是在自己國家,是一個巨大的榮譽。但是艾米是一個相對普通的運動員,那一屆奧運會,我記得她當時是30歲,勉強入選國家隊,而且她在歷屆奧運會裡,只拿到過一塊銅牌。所以在美國隊那種高手如雲、明星如雲的這麼一個地方,還有花樣滑冰、冰球等等這些,怎麼執旗會是她?我帶著這樣的疑問去問了美國隊的一個官員,他說:「當然是艾米了,只有她參加過五屆奧運會,五屆奧運會意味著要在高競技水平的項目上堅持15年到20年,這種堅持是要付出巨大努力的。」當時目標只有金牌的我,就在那一刻顛覆了價值觀。這個故事我講給了我們的領導聽,到了2006年,我也獲得了執旗的機會。那也是很難忘的經歷,因為在我之前都是男孩子在執旗。

另外一個故事是在奧運賽場上。在女子越野滑雪接力的比賽當中,呼聲最高的加拿大隊在第三棒滑行的時候,選手的雪杖折了。越野滑雪手臂要協調的,折了一根雪杖相當於沒了一條腿。因此她從第一位掉掉掉,掉到了第四位。可是要滑一圈,你才可以滑到你的教練那個地方去拿到你的器材。就這樣她在掉到第四位的時候,正好滑過挪威隊教練的地方,挪威教練把一根雪杖遞給了她,她們又追回到了第二名。當時在加拿大隊掉到第四名的時候,它前面就是挪威隊,等於說這個教練讓對手贏了自己的隊伍。記者採訪他時,問他什麼要這麼做,他說:「我當時第一個意識就是,我不希望運動員在場上因為器材而沒有發揮出自己的最佳水平,所以下意識地就把自己的雪杖遞給了她。」很多人都說「體育是現代沒有硝煙的戰場」,但是我認為這句話是()比較狹隘的。體育給我們提供了一個平台,讓大家在這樣的一個平台上,在同樣的規則下,不分膚色、沒有貧賤之分、沒有等級之分,用這樣的一種方式去競爭,去競爭最好的自己,贏得所有人的尊重。

5、體育讓我變得更積極,讓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體育還可以讓這世界變得更好。

體育是殘酷的,但是它是有情的。原來我也很熱心公益,更多的是以體育明星的身份去站台,去呼籲。但那一次認識了一個國際體育公益機構,我將自己的銅牌捐給了他們。後來又隨著他們去了非洲的衣索比亞做了一個禮拜的志願者,跟當地的小孩子們一塊兒去運動。我第一次感受到體育可以在那樣貧瘠的土地上改變人的生活,幫助人成長。體育讓我變得更積極,讓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體育還可以讓這世界變得更好。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