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楊宏演講稿:路雖遠,行則將至

1、載人航天的工程師都是白頭髮、白鬍子的老頭嗎?

各位青年朋友大家好,我是來自於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五院的一名航天設計師,也是一名工程師。《開講啦》這個欄目邀請我來做一次演講,說實話我有點緊張,因為我不知道該講些什麼。

大家都知道航天是一個集體項目,是集體智慧的結晶,所以我就想給大家講講我們神舟團隊的故事,希望大家能夠愛聽。大家可能對載人航天都有一種神秘感,會想像我們從事載人航天的工程師是什麼樣,是不是都是一群白頭髮、白鬍子的老頭,每天在實驗室里穿著白大褂幹著高精尖的工作。其實我們的隊伍非常年輕,我們的平均年齡,技術骨幹只有34歲上下,這就是我們的團隊。

2、一個小小的失誤導致了載人航天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的撤場。

載人航天是一個高風險的事業。確保航天的安全是我們的責任,載人太空飛行器的質量就是我們的生命線,我想給大家講一個我親身經歷的故事。那是2001年,我們的「神舟三號」飛船進入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在組織第三次飛行試驗任務。我們進入發射場的第三天,在例行的飛船導通絕緣測試檢查當中,發現有一個電連線器中間有一個點不通。這個電連線器是我們飛船從艙內到艙外信號之間傳送的連線器,我們俗稱穿牆的電連線器。它要傳送飛船的重要指令信號,還有能源,這一個點,按理說我們還有備份。這一個點不通,我們通過備份點是可以保證指令的傳輸的,但是強烈的質量意識要求我們必須把這個點不通的原因找出來。我們把這個電連線器拆下來送到北京原器件的失效分析中心,解剖、分析,一定要查清它的機理。結果解剖以後我們大吃一驚,這個電連線器從結構上就存在有致命的設計缺陷。同類型結構的電連線器在我們飛船上用了多少呢?77個。如果這個電連線器重新修改設計,周期需要三個月。是我們再等三個月,還是帶著這樣的一個隱患上天?我們的工程總體運籌帷幄,不能帶這樣的疑點上天,也就是說我們進入到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的千軍萬馬大部隊,要全部撤回到各自的研製單位,全面開展質量整頓和複查。這是我們載人航天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的撤場。

這個撤場就像我們衝鋒在前線的戰士,在還沒有發起最後總攻的時候就敗下陣來。這對於我們團隊的打擊是相當大的。我們回到北京以後,全面開展了質量複查。質量複查的結果又讓我們大吃一驚,半年前我們在北京的出廠測試當中就有這樣的現象發生。當時處理這個問題的是一個年輕的設計員,他發現有一個電連線器有故障,就把它拆下來以後鎖到柜子裡頭,換上一個新的,就以為問題解決了。如果我們當時發現了這個問題,送到失效分析中心進行徹底的檢查,徹底地把原因搞清楚,就不會把這個隱患帶到了發射場。如果我們在發射場沒查出來這個問題,有可能就把這個問題帶到天上;如果在天上發生這樣的問題,就有可能會導致船毀人亡的後果。這個教訓太深刻了,我們所有的人都受到了處分。而我是處分最嚴重的,扣罰百分之百的補貼,待崗學習,差一點就下崗了。但是我們沒有處分那位年輕的設計員,為什麼?因為我是他的主任設計師,我是他的領導,這個責任就應該由我來負。

3、我們應該把鏡頭多對準在幕後的那些可敬、可愛的無名英雄。

有的同學跟我說過,看你們神舟飛船的發射、天宮一號的運行,從發射、入軌、對接、分離、返回、開傘到落地,好像是一部驚心動魄的大片。其實大家不知道,這個大片的背後是無數航天人在保駕,是無數默默無聞的航天人在奉獻。我們載人航天是一個系統工程。這個系統工程就好比一部複雜龐大的機器,我們這個團隊裡的人有可能是一個螺絲釘,有可能是一個齒輪,也有可能是個傳送帶。只有每個人的工作做好了,這個龐大的機器才能夠運轉正常。我們的工作質量又好比一個木桶,大家都知道木桶原理(短板效應),木桶當中的短板就決定了它能夠盛水多少。

我作為總設計師,我的重要職責之一就是找出我們工作中的短板。我們要採取措施把風險降到一個可接受的程度,這樣的話,成功才有把握。因此可以說,載人太空飛行器的質量是靠人保出來的,所以我們應該把鏡頭多對準在幕後的那些可敬、可愛的無名英雄。

4、楊利偉第一次遨遊太空,冷靜淡定的背後「藏」著什麼心思?

說起英雄,我再跟大家聊一聊航天英雄楊利偉,他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人物,也是我國進入太空的第一人。有一個場景我至今都記憶猶新,那是2003年10月15日上午9時,「神舟五號」立在酒泉衛星發射場的發射塔架上準備發射,指揮員下達倒計時的命令,開始讀秒:「5 4 3 2 1點火。」這個時候,我們的航天員楊利偉通過鏡頭向我們在場的所有人行了一個軍禮,所有的指揮大廳里的同志都報以熱烈的掌聲以回敬,許多人流下了眼淚,我當時非常欽佩他在發射前是如此得鎮定沉著。飛行成功以後,航天員楊利偉跟我談到了他的這份自信。楊利偉跟我說,他的這份自信來自於兩個方面。第一,來自於他平時的訓練,他相信自己能夠從容地應對各種故障和各種險情;第二,充分相信我們的航天設計師,相信我們的飛船能夠確保他的安全。同時他也跟我說了一句玩笑話,就是自打他進入到飛船,進入到返回艙,坐在座椅上那一刻開始,我們把返回艙的艙門就關上了,把軌道艙的艙門也關上了。他說,這個時候我不相信你們也沒別的辦法了。其實這只是一句玩笑話,但是它在我們的心靈上產生了震撼,因為航天員把生命安全都託付給我們了,我們沒有理由不做好自己的工作。我們的老總設計師戚發軔院士曾經跟我們說過一句話:「你們要把自己當作航天員,看你們敢不敢坐你們自己設計的飛船。」這就是我們的工作。

5、對待我們每一次的飛行任務要如履薄冰,如臨深淵。

在向宇宙探索的征程中,我們一直在路上,但是我相信,路雖遠,行則將至。

1992年9月,中央決策實施中國的載人航天工程,並採取「三步走」的發展戰略,「三步走」的發展戰略第三步就是建造中國的空間站。大家都知道國際空間站是把我們中國排除在外的,說俗一點,就是不帶我們玩,怎麼辦?那我們就自己乾。有趣的是,自打我們宣布了中國空間站的計畫,一些國外的航天機構主動找我們進行合作,更有意思的是,在我們洽談技術標準的時候,一些國家的航天機構表示,上中國的空間站做實驗那就應該按中國的標準來辦,這是我們引以為自豪的。至於空間站的建設,我們大約是在2020年將研製和發射一個核心艙、兩個實驗艙,在天上形成一個大「T」字型的結構,這些整個加起來是將近百噸的量級。在空間站的運行期間,我們將開展較大規模的科學實驗和套用,服務於國家戰略發展的需求。

據外電報導,到2024年,國際()空間站將退役。那個時候,中國空間站有可能就是人類在太空唯一的太空站。我們中國的航天員、科學家將在中國的空間站上開展大量的科學實驗,這些科學實驗將形成常態化。我們將為中國和平地利用空間、開發空間資源打下堅實的基礎。我們目前正走在載人航天「三步走」發展戰略的征途上,沒有理由懈怠。因為我們深知,我們距離世界航天強國的水平還有很大的差距。今後我們載人航天的腳步還會向深空邁進,困難和壓力、挑戰和風險都在等著我們。對此,航天人的頭腦是清醒的,多乾少說,只乾不說。對待我們每一次的飛行任務要如履薄冰,如臨深淵。

在向宇宙探索的征程中,我們一直在路上,但是我相信,路雖遠,行則將至。

返回頂部